對於大多數跑者們而言,台北馬是驗收整年訓練的目標賽事。辛苦了這麼久,當然很希望能將訓練的成果完美的表現出來,不過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比的反而不是訓練強度,而是其他小細節….

練身體健康:強度訓練後免疫力下降 避免感冒找上門

依照訓練週期,前幾週應該是課表的質和量最高峰的時候,家醫科醫師指出,通常經過高強度的運動後,免疫力是會下降的,此時病毒就容易入侵,一不小心著涼就容易出現感冒的狀況。

除此之外,若是之前比較少規律訓練習慣的人,覺得賽前應該要臨時惡補一下,也必須注意到,突發性的劇烈運動,且是不符合自己的體力,不只免疫力相較於有規律運動的人還容易降低,甚至還有可能增加壓力。

近期的天氣變化大,雖然課表隨著週期會慢慢減量,但千萬別忘了跑前跑後的熱身放鬆以及保暖,千萬別在這最後時刻讓疲勞及感冒毀了過去的努力。

練生理適應:假日模擬賽事流程 讓身體習慣各式裝備及補給 

許多跑者平常都習慣晚上練跑,假日長距離可能也都在被窩掙扎到最後一刻才出門,最後這幾個星期,平日的輕鬆跑,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安排兩三天在早上進行,讓身體慢慢適應早起的感覺。

剩下這幾週的假日長距離,不妨按照賽事前一晚及當天的流程走一遍,尤其是早餐和補給,一定要在賽前模擬過吃過,才會知道腸胃和身體的回饋是怎樣;另外,跑步裝備的部分也是,不要想說最帥最新的裝備要在賽事當天才亮相,若是不適應,沒帥到是其次,影響到成績就欲哭無淚了。

課表需要練習,補給和裝備也需要和身體磨合,才能讓你用最舒服最習慣的感覺站上賽道,切記不要在目標賽事中使用任何沒嘗試過的東西嘿!

練心理穩定:意象訓練做充足 突發狀況不擔心

強風吹拂裡有一句話「長跑不是比速度,而是比心裡放什麼東西」,當能力和程度相當時,心理特質就是決勝關鍵了,誰的心態越穩定就越能達到設定的目標,因此除了前段提到生理上的適應外,心理的適應也別忽略。

大多數的大型賽事都會將路線圖、高度圖、水站資訊,甚至是路線影片公佈在官網或社群上,可以運用這些資訊來進行意象訓練,擬定好配速及補給策略,如果時間及交通允許,也可以安排場勘一下官方公佈的資訊中較不熟或是較有疑慮的路線,讓心裡有個底,才不會在賽道上手足無措。

面對目標賽事,說不緊張絕對是騙人的,因此如何控管緊張,將緊張感釋放並化為更亢奮的心情面對比賽就是關鍵課題。意象訓練不只可以運用於賽前,訓練前或任何時機只要能靜下來,都能執行意象訓練,你可以回想跑起來最順的時刻,也可以觀看你喜歡的選手的賽事片段,將自己帶入當時的情境,放鬆身體,也可以跟著操作動作,調節肌肉的緊張度,有利於肌肉工作穩定性與動作節奏知覺的形成,以達到克服緊張的效益。

高度圖來源:台北馬拉松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