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瘋世足又來啦~~這屆的卡達世足賽,因為卡達夏天太過炎熱的關係,首度在11月舉辦,不知道大家對於足球運動是怎樣的印象呢?看新聞畫面很常看到球員展現個人高超技術,盤球過人單刀射門GOAL~~~~~~~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每場比賽球員控球的時間平均只有 3~5 分鐘,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進行無球跑動,往下看之前,不妨猜猜看,若以一場正規足球賽 90 分鐘來計算,球員們平均的跑動距離是多少呢?

每場比賽平均跑10-12公里 還穿插間歇跑 
根據國際足聯提供的相關資料,職業足球運動員全場的累計跑動距離平均接近 10000 公尺,最少也有 6000 公尺左右,甚至有些球員的跑動距離可以達到 12000 公尺以上。

以位置來分的話,門將要堅守球門,跑動的距離當然不會太多;其次是負責撕裂對手防線的前鋒,以及鞏固後防的後衛;最多的則是攻守兩端都要兼顧的中場球員,像是前曼聯的中場南韓名將朴智星,曾在一場比賽裡跑動約 20 公里,因此被稱為「擁有三個肺的男人」。

如果是以穩定的配速跑這些里程數,對於有跑步基礎或是有再進行跑步訓練的人來說,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但足球員們在場上的跑動是由高速與慢跑交替組成的,所以可以說是整場比賽都在進行「間歇跑」。

不只有氧能力要好 爆發力更不可或缺

前一段有提到,前鋒雖然跑動距離不像中場球員那麼長,但相對的,由於他們是球隊的攻擊箭頭,一定是對手嚴防的對象,除了高超的盤球技巧外,常常需要在一瞬間加速啟動或是運用速度的變化擺脫對手。

根據統計資料,足球員的最高時速可以達到 36 公里,足球場地的兩邊底線具例大概是 100 公尺,將時速換後代表大概只需要 10 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百米衝刺,臺灣最速男楊俊瀚目前的 100 公尺全國記錄為 10.11 秒,Usain Bolt 目前保持的世界記錄則是 9.572 秒。

大家又愛又恨的5000公尺測驗 足球員20分鐘內小菜一碟

在 2020 年初,全球因新冠病毒而封城,不少球隊要求球員即便不能進行足球訓練,也要進行跑步來維持體能,也會定期要求隊員們各自測試 5 公里,大部分的球員都能在 20 分鐘內完成,比較頂尖的球員則能跑到 18 分初或半的成績,相等於 3:40 秒/公里左右的配速。

在可獲得資訊的成績中,目前足球員中的 5000 公尺記錄,是由目前英超曼聯的中場球員 Scott McTominay 所保持的 16 分 01 秒,對於非跑步專項的選手,這成績已經是頂尖水準了。

足球的輸贏很簡單,進球多的一方獲勝,所以就算再會防守的球隊,若是不能進球也沒用,因此如何創造進攻機會變得相當重要,拉快比賽節奏創造更多進攻回合是方式之一,所以球隊整體的跑動距離也不斷在增加中,60年代的足球比賽,平均每名球員跑動距離只有 6 公里左右,衝刺距離只占其中的10%;但如今 6 公里只是低標,跑動距離動輒超過 10 公里,衝刺平均距離也都達到 2.5 公里以上,意味著足球運動員對體能的要求越來越高,能跑不一定會踢球,但會踢球一定很能跑阿!

Scott McTominay 照片來源:The Busby Babe

資料來源:運動筆記、動一動don1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