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打擊變腫病毒,要靠均衡飲食努力運動

隨著三級警報發布,跑友們的跑步生活也隨之暫時結束,大家紛紛開始擔憂起停跑的生活該如何是好。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疫情的走向,但可以好好掌控自己的健康,今天就來聊聊我們在疫情之中如何維持最好的防疫力吧!

 

待在家易感染變腫病毒!BMI與COVID-19死亡率息息相關

待在家的這幾天變胖了嗎?那可能要小心了!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期刊大規模的分析了近7百萬位COVID-19患者,發現BMI與COVID-19感染後的住院、入住ICU和死亡風險息息相關!

從BMI超過23開始,其住院和入住ICU的風險逐漸增加,死亡率則在BMI超過26左右提高(連結),也就是說體位超過正常值的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肥胖者的身體因為脂肪組織較多、代謝異常的關係而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這會讓他們的免疫系統相較於健康體位的人更加的脆弱、更容易受到COVID-19的攻擊,所以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就會增加。

 

 

不過相信本來就擁有運動習慣的跑者,BMI大多還在合理範圍,只要持續保持運動和飲食習慣,就能避免自己染上變腫病毒!

 

 

居家運動動起來!保持運動習慣可下降2.49倍covid-19死亡率

保持運動習慣的好處可不只有健康體位一項而已,研究也發現會減少疫情重症風險哦!

運動期刊同樣也分析了染疫的民眾後發現,有持續運動習慣的人相較於完全不動的人,減少了2.26倍的住院、1.73倍入住ICU、2.49倍死亡的風險(連結),而持續運動的定義是每週運動達150分鐘。有動就比沒動好!即使周運動時間不到150分鐘,只要有運動也都比完全不動的人低風險,看到這裡,是不是該站起來走一走、上個線上教練課程了呢?

 

 

 

放下手中的零食!想提高防疫力,均衡飲食最重要

除了運動以外,飲食也是打造身體免疫力的因子之一。

COVID-19的病徵之一是快樂缺氧、血氧下降,感染後病毒會透過讓肺部喪失灌注功能、產生血管微血栓等等減少血氧飽和(連結),這時候再開始健康飲食,防疫力的作用已經微乎其微。最好在病毒侵門踏戶前就建造好免疫力的城牆,才有機會減少病毒對身體的影響。

免疫系統是由許許多士兵與軍隊共同合作、各司其職才能維持良好的運作,並非透過某個單獨的營養素就能完成這場戰役。
維生素A可以讓免疫細胞分化
維生素B群影響淋巴球免疫相關代謝
維生素C能製造抗體
維生素D也能讓免疫細胞分化
維生素E能幫助身體抗氧化…
還有鎂、銅、鋅、鐵、硒…分別在免疫力中扮演不同角色,缺一不可(連結)。

 

 

這些營養素分佈在蔬菜、水果、豆魚蛋肉、堅果和奶類中,少吃一種或是偏食都會影響這些營養素的攝取,千萬別以為補充單一營養素就足夠嘍! 雖然我們無法掌控疫情的走向,但希望不管這波疫情何時結束,在重新穿上跑鞋的那一刻,我們都依然可以健康的迎戰下一場馬場戰役,相信透過維持規律的運動和飲食,我們都能戰勝疫情與變腫病毒,就等年底或是明年時刻,我們馬場再相見!

 

 

跑班學員-營養師 Lexie
本身擁有營養師執照與運動營養認證,熱衷於將營養健康知識,以有趣創意的方式行銷給受眾。本身也熱愛跑步與戶外運動,也喜歡將所學與興趣結合,曾幫馬拉松國手、跑團講過多場運動營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