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在上週六(8/19)於匈牙利布達佩斯登場,今年中華隊總共有四位選手參賽,其中遞補入選的台灣欄神陳奎儒是第三次參賽,為此次選手中經驗最豐富的;而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及馬拉松寶貝曹純玉第二度披上戰袍出征,新科的跳遠亞洲金牌林昱堂則是初體驗。

林昱堂|保護身體 期待穩定發揮

現年 23 歲的林昱堂,從國中開始接觸田徑,但直到高三才開始嶄露頭角,創下不少好成績。首次登上世錦賽舞台,他說:「其實一開始的目標就是田徑最高殿堂都去過,本來想能去就好,不用想得牌或成績。但現在我有跟他們競爭的能力,我就期許自己這一場把自己成績穩定下來,不用突破,看有沒有機會站上頒獎台。」

去年在美國俄勒岡的世錦賽男子跳遠項目,第一名是由中國的王嘉男以 8.36m 抱回金牌,希臘的 Miltiadis TENTOGLOU 以 8.32m 摘銀,第三名則是瑞士的 Simon EHAMMER 以 8.16m 拿下。林昱堂本季已經三度跳過7公97,如果晉級再跳出8公尺20左右的成績確實有機會奪牌,不過林昱堂在五月時大腿拉傷,他進一步表示:「在那種刺激下我要先保護自己,今年重點還是亞運,我自己覺得還是受傷的,怕強度強或者克制不住放太開,反而更嚴重。」

陳奎儒|三度參賽率先登場

保有 110 公尺跨欄全國紀錄 13.34 秒的陳奎儒,在本屆世錦賽該項目的參賽成績為備取第二,最終順利備上,得以在五年內第三次(2019、2022、2023)參加世錦賽。

男子 110 公尺跨欄預賽在大會第二天登場,也讓陳奎儒成為本屆世錦賽中華隊首位出賽的選手。預賽被分在第三組出發的陳奎儒,前面還能緊咬對手,只是在過第4個欄時踢到欄架影響到速度,最終以 13.72 秒衝線,排名分組第 6。男子 110 公尺跨欄取分組前四直接晉級,剩下的選手按照成績取最佳的前四位晉級,因此陳奎儒無緣晉級決賽。

楊俊瀚|四年前帶傷參賽 今年期待衝擊決賽

楊俊瀚今年八月於亞錦賽男子 200 公尺項目以 20.48 秒摘下銀牌,讓他的積分大幅前進,在世錦賽的排名順位直接從 148 名提升到 36 名,成功取得世錦賽的門票。他表示:「在亞運前本來就有預計要安排一場比賽來調整,剛好有補進世錦賽,它的強度很高,希望能在布達佩斯好好表現,期許每趟都晉級,最多可以跑進決賽。」

二度參賽的楊俊瀚,上次參加世錦賽已經是四年前 2019 年的卡達,當時他在拿波里世大運上受傷,在狀態還沒恢復的情況下參加世錦賽,只能止步於預賽,他表示:「今年的狀態比卡達世錦賽時好很多,希望在成績還有表現上可以有很大的突破。」楊俊瀚今年的最終目標也是放在亞運,希望可以突破個人本季最佳的 20.33 秒,甚至衝擊 20.23 秒的全國紀錄。

曹純玉|無預期的遞補參賽 一樣盡力完成賽事

原先全力備戰杭州亞運的曹純玉,偶然在六月時接到世界田徑總會的來函,表示原本排名 107 名的她晉升到第 79 名,順利遞補上世錦賽女子馬拉松項目,讓曹純玉又驚又喜,與陳奎儒一樣得以連兩屆出賽。

回顧今年以來曹純玉訓練及相關比賽,在年初時她透露,感覺自己的跑感和跑姿跑掉,跑起來像是用跳的,甚至一度覺得自己不會跑步了。所幸在物理治療及訓練的調整下,她慢慢地找回跑感,並於四月時飛往荷蘭參加鹿特丹馬拉松,在飄著毛毛細雨,氣溫約 9-10 度的天氣下跑出 2:36:12 的本季最佳成績。

曹純玉前段時間飛往中國麗江高原進行移地訓練,當地的海拔約 2400 公尺,溫度介於 12-26 度之間,平均濕度約 50%-60%,這樣的氣候環境對於台灣的長跑選手已經是天堂了。上屆曹純玉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相信大家都歷歷在目,這次她也表示會盡力完成賽事,期待她能平安通過終點線,持續為亞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