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步的過程中,膝蓋會反覆彎曲、伸直,而小腿的內、外轉動,對於膝蓋也會產生一定的負擔,不正確的跑姿更是容易導致膝蓋內側壓過大,因此鵝掌肌腱炎也是跑者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

若是發生疑似鵝掌肌腱炎的情況,初期建議以消腫、休息為主,透過冰敷、熱敷、肌內效貼紮都可以有效消除腫脹,若一周內無法消腫,建議到附近醫院復健科或是骨科診所進一步檢查。

鵝掌肌腱並非單一肌肉,而是由「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三塊負責膝蓋彎曲肌肉的肌腱統稱,因為這三條肌腱並排在一起,就像是「鵝掌」一樣而得名,以下內容帶大家認識這三條肌肉。

股薄肌(Gracilis)

股薄肌是位於大腿內側的一個長而細長的肌肉,我們會在下半身動作當中使用到股薄肌,主要作為髖內收肌群使用,這表示其功用於將腿拉向身體的中線。作為內收肌,其有助於穩定骨盆,並且在膝關節屈曲及膝關節內旋中發揮作用。

股薄肌在跑步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它會參與膝關節的彎曲和伸展運動,協助抬腳和向前推進,同時也參與腳部的旋轉運動,特別是在轉彎或改變跑步方向時。除此之外,它是一個跨越大腿內側的肌肉,與其他肌肉和結締組織一起工作,維持身體的平衡和穩定性,並幫助支撐髖關節,強健而靈活的股薄肌有助於提高跑步效能並減少受傷的風險。

縫匠肌(Sartorius)

縫匠肌是位於大腿前側的小型肌肉,與闊筋膜張肌相連並共同工作,是全身最長的肌肉之一。它的功能是使腿部彎曲,負責將膝蓋舉起、放下與盤腿的動作。因此,這個動作與裁縫師在工作時坐在地板上,交叉腿並屈曲大腿的姿勢相似,也有另一說是腳踩裁縫車會使用到這個肌群,故取名為縫匠肌,它對於跑者具有以下影響:

– 步伐和姿勢調整

縫匠肌參與控制大腿的屈曲和外旋運動,在跑步時有助於調整步伐和姿勢,使膝蓋屈曲並將腳部向內轉。

– 支撐和平衡

縫匠肌參與控制膝蓋的屈曲和伸展,幫助維持腿部的穩定性,對於減少腿部搖晃、提高跑步的穩定性和協調性至關重要。

– 髖關節的活動範圍

當縫匠肌收縮時,它可以幫助髖關節的外旋和屈曲運動。這在跑步中可能會提供更大的步幅和更高的效能。

– 橫向動作的協調

縫匠肌在橫向運動(例如轉彎或踏板運動)中起到重要的協調作用,它幫助保持動作的平衡和協調,減少過度應力和不穩定。

半腱肌(Semimembranosus)
半腱肌和半膜肌(Semitendinosus)這兩條肌肉統稱為半腱半膜肌群,對於跑步運動具有以下影響:

– 著地控制

半腱半膜肌群在跑步時的著地有著重要的影響,當腳部著地時,這些肌肉減緩腿部的下墜速度,幫助控制膝蓋的屈曲過程,並減輕膝蓋關節的壓力。

– 步伐推進

半腱半膜肌群在跑步中負責推動腿部向前,它們參與控制大腿的屈曲和伸展,以產生向前推進的力量,是增加步幅和速度的關鍵之一。

– 穩定性和平衡

半腱半膜肌群也會對於跑步的穩定性和平衡有影響,這些肌肉協助控制髖關節和膝蓋的運動,並維持腿部的穩定。

– 預防膝蓋傷害

半腱半膜肌群的強化和靈活性可以減少膝蓋關節的過度壓力和扭曲,有助於預防膝蓋相關的運動傷害,如肌腱炎、滑膜囊炎等。

圖片來源:LINE TODAY、Yahoo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