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剛過,近期氣溫逐漸上升,體感溫度更是感覺再翻倍,光站在室外就感覺快要融化,簡單的走動更是汗流浹背,在夏季持續訓練的跑者們,跑衣、跑褲及跑鞋能選擇多透氣就多透氣外,許多人也透過變髮來讓自己跑起來能舒服點。

男生—經典的飛機頭、寸頭

亞洲男生皮膚狀況屬於油性居多,因此比較容易流汗,所以在夏天炎熱的季節,想要運動不阿雜,短髮造型幾乎是萬年首選,其中飛機頭和寸頭為最常見也是最經典的造型。

飛機頭

飛機頭能讓你大方露出額頭,不管往上抓、放下來都很可以,而且不會「蓋頭蓋臉」,給人一種陽光俐落的感覺,不會覺得頭髮好像都貼著頭皮,是許多細軟髮質男性的首選。運動完只需要簡單沖洗,搭配髮蠟即可搓揉出髮束感,輕鬆轉換風格。

寸頭

寸頭是一款相當經典的髮型,也可以說是愛運動男生的第一首選,幾乎不需要整理就能有乾淨俐落的外表,不管粗硬髮、細軟髮,甚至輕微自然捲也都可以嘗試此款髮型,藉由極短的兩側與頂上頭髮,呈現出清爽幹練的男人味。想做點變化的人,可以將兩側推剪打造漸層層次,配上頭頂髮長偏短約3公分,營造出明顯的髮束感。

女生—解決瀏海就成功一半

許多女生跑者會選擇在夏天將頭髮剪成中短髮,直接解決跑步時和跑步後頭髮整理清潔的困擾,不過有一好沒兩好,中短髮相較之下較難綁頭髮,因此建議可以善用髮夾、髮帶等小工具,能綁則綁,不能綁就用夾的。

頭髮長度解決了,另一個容易讓女生們越跑越煩躁的莫過於是不受控的瀏海,現在的賽事攝影師這麼多,相信女生們光是想要如何讓瀏海不要破壞照片美觀就煩惱許久了。如果妳屬於長瀏海,基本上只要梳 all back,再用小黑夾夾起來就可以了,或是直接用髮箍或細髮帶將頭髮往後收起來也行。

若是妳的瀏海處於半短不長的時期,建議可以從側邊較長的頭髮往前拉,將短瀏海捲在一起後,再往另外一側夾起。如果髮量夠多的話,可以簡單編髮,增加造型俏麗感。

短瀏海的人,看似不會被影響,但其實髮絲很容易被汗水貼在額頭上,因此可以準備髮帶,把瀏海全部往頭頂包起來,相信愛運動的女生,髮帶一定永遠少一條吧!

動起來舒服最重要 注意頭皮保養

在現今風氣漸漸開放的時代,頭髮長度已經不再是區分男女生要素之一,像森林跑站顧問張嘉哲,招牌的中長髮馬尾便是他的個人特色,也有女生們會選擇耳上的短髮造型,讓自己在運動時更顯俐落,其實不管是哪種髮型,只要能讓自己的身心在最舒適的情況下運動,就是最棒的造型。

找到自己喜歡又舒適的造型後,別忘了運動後的頭皮保養及營養補充也很重要,因為汗水會導致毛囊堵塞或是受到真菌感染,讓頭髮變得容易斷裂及脫落,高強度運動後弱勢沒有攝取足夠的影響,也容易提升前額掉髮的機率;相對的,如果你有正確的頭皮養護習慣,透過有氧運動,對於頭髮的生長其實是有益處的,因為有氧運動能促進血液流動,當血液能夠更順暢的輸送到頭皮,就能讓頭皮吸收更多的營養素幫助頭髮生長,這點是之前從沒想過的好處對吧,還是之後有機會請顧問來跟大家聊聊平常都怎樣保養一頭秀髮🤔

參考資料:Vogue、Juksy、Styl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