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長跑名將 Mo Farah 在今年初已經向全球預告,今年即將為自己的傳奇生涯畫下句點。而前幾週他也選擇在 15000 人的見證下,於他曾三奪冠軍的 Big Half 精英賽,作為最後一次穿越這座城市的比賽,最終以 1:02:43 奪下第四。
這位今年 40 歲的傳奇人物,在上週結束的 Great North Run 結束了他的傳奇生涯,六座世界冠軍頭銜及四枚奧運金牌的記錄,將是未來英國選手們追隨的目標。

早年生活

Mo Farah 出生於索馬利亞加比雷(今屬索馬利蘭),真正的名字叫作胡笙.阿布迪.卡辛(Hussein Abdi Kahin),他四歲時父親死於內戰,從小就不在母親身邊;九歲時被非法拐賣到英國而改名 Mo Farah,當時他是英國一戶人家的傭人。2000 年7月,Mo 獲得了英國公民身份。

Mo 直到11或12歲時才被允許上學,他的運動天份很快的被體育老師艾倫.沃特金森(Alan Watkinson)發現,不過當時 Mo 的夢想是長大成為一名汽車修理工,或者成為阿森納足球俱樂部的一名球員。

田徑生涯

1997 年 Mo Farah 第一次在重大比賽「英國校園越野錦標賽」中優勝,之後在 2001 年終於在歐洲少年田徑錦標賽中奪得男子 5000 公尺冠軍。

隨著訓練強度的增大,Mo Farah 的進步也逐漸顯現。2006 年,他在歐洲越野錦標賽奪冠,並將個人最好成績從 13:30.53 提升到 13:09.40。然而就在 Mo 開始感受到成功的同時,他也同時嘗到競賽失利的苦澀,2008 年,在北京奧運會男子 5000 公尺的競爭中,Mo Farah 沒能進入決賽。

2011年,Mo 前往美國加入 Alberto Salazar 所帶領的田徑團隊 Oregon Project,此一決定也讓他的田徑生涯開始邁向巔峰。首先他在 2012 年的倫敦奧運中,以強勢的表現,代表地主英國隊拿下了男子 5000 公尺與 10000 公尺的雙料金牌,之前根本沒有英國選手在奧運這兩個項目奪金。四年後 2016 年的里約奧運,Mo 更是達成了這兩項項目的連霸,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 10000 公尺項目跌倒爬起後的大逆轉,絕對是奧運田徑史上令人難忘的時刻之一。

四金在手的歷史性成就,以及 2011-2017 年間在田徑界各項最頂尖的比賽中(世錦賽、奧運會)保持 6 年不敗的紀錄,不僅讓 Mo 成為英國田徑史上的第一人,其移民歸化的身分與地主奪金的倫敦傳奇,更讓 Mo 登入了英國體壇的萬神殿、是過去10年英國運動員的頂尖旗幟人物,也成為了現代英國「多元族群融合」的國家級看板。

路跑生涯

Mo 早在 2014 年就首度挑戰過全馬,當時他在倫敦馬主場出戰,最終僅以 2:08:21 第八的成績完賽,不過當時他的重心依然放在田徑場上,因此只能算是試驗性質。2018 年,Mo 正式轉換跑到專攻全馬,再戰倫敦馬以 2:06:22 獲得第三,並打破 Steve Jones 由 1985 年創下的 2:07:13 英國紀錄,對於首度正式轉戰全馬的法拉而言,是個不錯的成績,而當時的冠軍正是現金人稱馬拉松之神的 Eliud Kipchoge。同年 10 月的芝加哥馬拉松,Mo 再度將自己的全馬成績推進,跑出 2:05:11 的新歐洲紀錄,當時應該沒有人想的到,這是 Mo 在馬拉松唯一的勝仗。

一年後的倫敦馬,準備充足的法拉,準備再次挑戰 Kipchoge 的霸業,希望能在地主國登基上位。前半段 Mo 幾乎都跟在主集團後段,但是中後段開始,Mo 漸漸被主集團四人拉開距離,在 35 公里處已經落後 Kipchoge 高達 47 秒。最終,Kipchoge 以 2:02:37 衝線,是當時馬拉松正式比賽歷來第二最快時間,而 Mo 以 2:05:39 第五名坐收,雖然與個人 PB 相差不遠,但他與 Kipchoge 的距離卻愈來愈遠。2019年,Mo 再戰芝加哥馬拉松,結果僅以 2:09:58 第八名完成。

之後 3 年,屢受傷勢困擾的 Mo 未再出戰馬拉松,他曾計劃復出田徑場,並以東京奧運為目標,不過 2021 年 6 月他在英國錦標賽 10000 公尺僅跑出 27:47.04 的成績,距離 27:28 的參賽門欖時間相差19秒,未能再戰奧運。

傳奇終將落幕

Mo 曾經在受訪時談到,自己對於贏下倫敦馬拉松是有多麼的渴望,他表示:「我一直說有一天能夠贏下倫敦馬會很好,但顯然這需要很多時間。」從傷勢恢復後開始跑步,儘管仍有可能會在倫敦馬後繼續參賽,但對於 Mo 來說年紀和時間是最大的敵人,他也補充說道:「我為我自己已經取得得成就感到自豪,我只是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來看看我能做些什麼;但我已經沒有什麼好向大家證明的了。」

Mo 在 2016 年被英國已故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為爵士,讓他的田徑生涯更添傳奇,無論他最終是以何種方式為自己的傳奇生涯劃下句點,毫無疑問的,他絕對是田徑歷史上的偉大跑者之一。

綜觀 Mo 的田徑及路跑生涯,手握六座世界冠軍頭銜、四枚奧運金牌,以及八項英國國家紀錄,其中包括歐洲萬米紀錄(26:46.57)、一小時世界紀錄(21,330m)、半程馬拉松英國國家紀錄及全程馬拉松英國國家紀錄,對於未來的英國跑者而言,也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資料來源:香港01、運動筆記、運動世界

照片來源:Sky News、theaustralian、BBC Sport、Mo Farah 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