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馬拉松特訓班-學員訪問 Ron

個人資訊
年齡:25
跑齡:4年
職業:外匯客服人員 (輪班制)

跑步成績
10K最佳成績/賽事:39:40 (黃金海岸跑班測10K)
21K最佳成績/賽事:1:29:45 (2018年長榮半馬)
42K最佳成績/賽事:3:06:10 (2019年黃金海岸全馬) (舊PB 3:20:53 2017年萬金石全馬)
特殊參賽經驗成績、賽事(超馬、鐵人、接力賽等):
2016年環台北60K: 手錶沒電,忘了完賽時間
2017年6 HR臺北國際花博公園超級馬拉松賽: 57公里
2016~2018年美津濃接力賽: PB: 第七棒 (4.7公里) 19:44

 

Q1:跑步對你來說代表什麼?在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A1: 跑步對我來說除了維持身體健康以外,也讓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它就像是我人生目標的指南針,不僅帶領我認識許多人,看到不同風景,更是讓我一直從中突破自己,得到難以言喻的成就及歸屬感。

 

 

Q2:在跑步訓練上最需要克服的是? (生理、心理、環境因素等)

A2: 覺得我在跑步上要克服的問題很多。目前來說,最主要就是克服受傷的夢魘,從兩年前開始第一次得到ITBS;到去年被驗出「脊椎盤突出」的問題。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像是2018年萬金石在35公里處全身大抽筋連走路都沒辦法…後來也報了一、兩場全馬,但都因為腰椎盤突出的問題跑到一半就棄賽…

直到今年做了跑姿和訓練的調整後才能比較正常跑步,然後一直到這次黃金海岸結束才比較釋懷。因為每次只要在訓練或比賽出現不適感就很害怕自己會不會和去年一樣不能隨心所欲的跑步,甚至無法跑步。因此,現在的我,都會尋求能讓自己跑姿、肌力更強壯的辦法,去克服這個傷痛,並進入到SUB3的世界。

 

Q3:可以請你說明你跑姿、肌力做了那些調整嗎? 因為其實ITBS和椎間盤突出是很多跑者都會遇到的問題

A3:跑姿方面,因為我本身脊椎太直,避震緩衝效果比較差,加上一直以來都是把腰背很挺直的跑步,所以一直導致椎間盤惡性循環。後來跟朋友借了一本有關「姿勢跑法」的書;並且自己去網路上找相關資料,發現若將上半身「前傾」跑步的話,不僅能事半功倍,同時能減輕對腰的負擔,試著改變姿勢後,發現腰間盤的問題對我跑步的影響就比較小了!(但還是要定期回去檢查調整)

除了椎間盤問題,因為我左腳比較外八,導致身體肌肉、施力的不平衡,長久下來使得左腳髂脛束過度負荷衍生ITB(有時痛到跑不下去)。發現自己受傷後,去了物理治療診所進行一段時間的定期治療(如:電療、熱敷、拉腰…等),但是似乎一直治標不治本,我就放棄治療了~(但還是要看醫生啦~聽取專業的建議啦!) 後來嘗試運動治療,醫生建議加強臀肌的訓練(橋式及抬腳)和伸展(每天都做),才真的比較根本改善ITB及腰間盤突出的問題。(除非是連續幾天開強度去跑才會有感覺)

 

 

Q4:身為一名有成績目標的市民跑者,你會怎麼安排、分配你的生活(個人、工作、訓練、家庭)?

A4:因為工作是一個月輪班制的關係,所以跑步時間必須得配合上班時間。比如這個月是晚班(兩點開始上班)的關係,我就會早上利用一個小時去進行8~12K的輕鬆跑、吃間歇菜單或是進行肌力訓練。另外,因為公司是周休二日;所以會利用假日進行20K以上的配速跑或LSD訓練。在上班的時候,因為整天要坐在電腦前面,所以會利用空閒的15-20分鐘進行一些簡單肌力訓練或從一樓爬到11樓辦公室當訓練。

 

 

Q5:簡述一下這次黃金海岸的整體訓練過程?

A5: 這是我第一次有系統地去訓練一場比賽,所以在黃金海岸前我都一直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去訓練(當然主要因為自己本身有傷的原因)。但後來發現其實純玉教練及囿任助教開的菜單很適合我。簡單而言就是一周三天重點訓練(兩天間歇及一天配速跑),其他天則是輕鬆跑。相較於之前每天幾乎是用配速甚至以上的速度去跑而言,反而更傷身體又不易進步。

在整體訓練過程中,我覺得有同學間互相勉勵跟傷害(?)也是進步很多的原因。這次的訓練雖然中間還是有受傷,但並沒有像之前一樣傷到很久才能跑步而且反而進步,可能就是因為助教及教練在訓練時該狠的時候很狠;該輕鬆的時候輕鬆,才讓身體有辦法消化進步的最大原因吧!(笑)

 

 

Q6:這次黃金海岸的比賽心得?

A6: 在開賽前,狀況一直很差。賽前兩個禮拜出現類ITB症狀到賽前一直沒有完全解除;加上到黃金海岸後就一直感冒鼻塞到比賽當天,一直是靠成藥撐著。

當天其實已經是抱著自暴自棄,隨時棄賽的心情跟著310配速員後面跑。跟上去後發現配速員一路用4’15”-4’25”的配速,所幸跟跟看,反正爆了就算了。

在6K處,因為一名輪椅組的選手因為賽道太窄跟選手互閃的關係而跌倒在我旁邊,當下立即不有多想直接扶她起來。但突然意識到自己跟310列車距離快500公尺,所幸直接加速追上去。到10幾公里時,感覺IBT的傷有種快要發作的感覺,心裡就想,跟著列車到退賽為止吧!


結果一路跟到半馬,不知不覺傷痛感消失;而且有一種渾身起雞皮疙瘩的專注賽感的感覺,這段時間的配速都維持在sub3左右。卻沒想到在30公里時,左邊小腿開始微抽動的抽筋前兆,當時心裡一片涼掉,以為比賽又要結束了嗎?但是還是想要盡力一博,畢竟我還能跑,將配速下降20-30秒,直到36公里時,速度能夠繼續回到4’20”-4‘25”,於是繼續掙扎著死命前進,到第39公里,終於追回310列車!列車長瞬間把我推出去,叫我繼續跑不要降速。最後3公里的加速很痛苦好想停下來,但想到助教在10公里測驗時和我說的那番話就好像助教在前面幫我領跑,又想到我與一位朋友要一起去波馬的約定,戴著她送我的項圈,伴隨著她的精神。不管跑姿,不管配速,全力衝刺就對了!

最後伴隨著觀眾叫著我的名字,在進終點那刻我忍不住大吼。因為我花了兩年的時間終於能夠再次跑完全馬了!謝謝曹純玉教練及助教最速古人以及跑班的大家。沒有你們,沒有這段時間支持推我一把的人,我想我可能走不出這個陰影。這一刻花了我兩年的時間,克服全馬的夢魘,真正的重新回到馬場了!

 

Q7:覺得來上跑班對你最大的收穫、感想是什麼?

A7: 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學到「適可而止」吧!(笑) 純玉教練開給我的菜單中,其實很多次我都懷疑 “會不會太慢?” 這樣真的能夠邁向SUB3嗎?然而,我忽略了在任何運動裡一項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休息」。教練的菜單中,其實每次重點訓練後會出現疲勞症狀,而這個時若還是繼續吃強度課表反而會讓身體受傷。所以菜單中大多數的輕鬆跑就是讓我休息跟復原的關鍵。經過這次訓練後,我更能掌握到自己日後的訓練方針及目標,而不是一股傻勁地往前衝。

 

 

Q8:未來的目標? (不一定要賽事、成績什麼的,可能只是跑健康or開心就好)

A8未來目標還是SUB3。但是在達到這個目標前還有一些短期目標需要去完成。純玉教練跟我說因為我還年輕,心律跟速度還能再往上升。因此這次黃金海岸結束後,我應該會暫時一段時間不會去認真準備全馬賽事。而是以半馬85分、10公里39分、五公里18:30內為目標,再去挑戰SUB3會比較有效率,同時也讓身體能在較低的負荷下維持我的狀態,往SUB3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