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住的 ヒュッテ霧ヶ峰 ,離上諏訪車站只有20分鐘車程,所以我們兩人一台Taxi加行李,大約花費4500圓車費。小屋離砂質跑道步行300公尺相當近,田徑場旁邊就是越野跑道。木屑與砂質跑道主要是為了耐力型運動訓練使用,在高訓練量的課表下,能減少下肢衝擊而導致的運動傷害發生,也能用天然不整地路面去誘發下肢小肌群使用,而如果本身臀中肌失意者,有可能在這樣的路面上扭傷腳踝,所以建議來高原訓練前先鍛鍊平衡穩定相關肌群,而非到了高原才開始練。

 

越野跑道有3公里與4公里路線

訓練影片:https://youtu.be/RBr-p1f7gt4

 

訓練後可以到屋後洗衣區將鞋子沖洗乾淨

 

      週日慣例LSD公路跑前,小屋老闆有建議我們往維納斯公路的方向去比較適合,雖然往白樺湖方向,可以跑到強風吹拂中夏季集訓的白樺湖場景,但由於坡度過陡所以便放棄,乖乖聽小屋老闆的話跑維納斯公路,怎麼說人家也是招待過高橋尚子、川內優輝等名將,每一句建議可都是超寶貴的經驗值。

 

 

      LSD起點選在霧ヶ峰ビーナス,因為廁所可以使用也很乾淨,離住的小屋正好一公里距離,所以我們背著水壺當慢跑熱身,跑過去做最後出發前準備(上廁所)。從三叉路口斑馬線為起點,順著194縣道前進,自 八島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あざみ館 迴轉,來回一趟9公里。因為山路較狹窄,所以我們迴轉與遞水點選擇在有停車場地方腹地較大且視線安全。

      小屋附近的滑雪場有高原巡迴巴士(強清水站),下山到市區上諏訪車站需要30分鐘,車費940日圓,但每天班次很少。巴士也能到白樺湖,白樺湖周邊有設跑步專用跑道,一圈3.8公里,海拔約1500公尺。

 

 

維納斯公路Google路線圖

 

國手之道對比圖

 

    其他恢復慢跑日,可以參考附近濕原地圖路線,但不建議下雨天前往

     

      霧峰高原除了缺少重量訓練器材外,跑步環境(高度、溫度)都是相當適合長跑、馬拉松運動,周遭還有小型高爾夫球場、槌球場、高原乘馬、露營區、360環景咖啡廳,濕原步道也很適合孩童步行,所以就算帶家人一起來移地訓練也相當適合。

 

霧峰高原與台北2018年各月份最高、最低氣溫比較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nature2.jp (真男人文創商行製圖)

霧峰高原與台北2018年各月份最高、最低氣溫比較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nature2.jp (真男人文創商行製圖)

 

      但高原上商店不多,除了買飲料還算方便外,藥品、個人衛生用品可就要下山購買了。或許,在台灣移地訓練比較方便,沒有語言隔閡、經費短缺、生活便利性等等問題,但也 唯有離開舒適圈,才能邁向偉大的航道

 

高原訓練實例Do1Do專欄

  • 更多相關:FB、IG請搜尋 #霧之峰高原移地訓練、#高原訓練、#高地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