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移地訓練報告-曾廷瑋】

六月中旬確診康復之後,一直到七月開始才恢復訓練,體能與肌力掉了許多。依照規劃7月下旬隨校隊前往清境執行為期三週的移地訓練;在那之前為了提早適應高山訓練體能所需,在開始恢復訓練時就特別針對肌力做了加強。

雖然加強了肌力,讓跑坡訓練適應上很快,但有氧耐力還是受確診後遺症影響,今年在跑量堆疊上和有氧能力的步調上明顯比往年慢了許多。因此和教練討論關於訓練的安排上,有非常多的慢跑與恢復跑,面對主課表的心態上也是求完成即可,對於秒數的要求並不嚴格。所以,雖然在開始暑期訓練前經歷了些許顛簸過程,但總歸是很安穩地完成了今年的移地訓練。

我覺得,今年在心境上有些許的轉變,比較能平淡地完成每一次的訓練,也更從容地解決訓練上所遇到的困境。可能一來是下半年比較沒有大型賽事上的壓力,訓練的步調也就不緊不慢,二來是隨著多年的訓練與經驗閱歷,對於自己身體掌握及訓練概念上的積累,慢慢可以在訓練的「鬆」與「緊」之間保持彈性。儘管每一年同一季都在做相同的事情,卻也能同中求異,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於以補強。

緊接著下半年的賽事規劃,除了剛落幕的臺北市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還有在10月21-22日宜蘭運動公園田徑場的111年全國田徑錦標賽;而馬拉松路跑的賽事將會參加10月23日長榮航空城市觀光馬拉松和12月18日臺北馬拉松,皆是以半馬的項目出賽。期望自己能有穩定的表現,更目標能夠突破個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