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馬世界紀錄(2:01:39)保持人,被喻為「馬拉松之神」的 Eliud Kipchoge(跑者們都簡稱為EK),將再度降臨柏林馬拉松。EK 過去曾四次參賽,其中拿下三次優勝,可說是柏林市區的飆速老司機阿!而僅以兩秒之差,位居全馬記錄第二名的 Kenenisa Bekele,也是在 2019 年於此賽道締造,讓柏林馬拉松「最速賽道」的美名當之無愧。

最速賽道緣起

柏林馬拉松是德國柏林一年一度舉辦的馬拉松賽事在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比賽自1974年開始舉辦,目前是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證的金牌等級全程馬拉松賽事之一,與波士頓馬拉松、倫敦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紐約馬拉松及東京馬拉松合稱「世界六大馬拉松」。

柏林馬拉松的起點和終點都在勃蘭登堡門附近,選手起跑後將經過夏洛滕堡宮、舍恩貝格市政廳、德國國會大廈、凱旋柱等地標建築,因為路線開闊、筆直且平坦,加上宜人的氣候,柏林馬拉松不僅被許多跑者視為挑戰個人最佳成績的賽事首選,更屢屢被刷新的馬拉松世界紀錄,目前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前三名,成績都是於柏林馬跑出,這使得每年柏林馬拉松都是備受關注的焦點賽事之一。

Eliud Kipchoge 馬拉松封神之路

Eliud Kipchoge 的馬拉松封神之路可以從 2017 年 5 月 6 日開始說起,當時由 Nike 策劃的「Breaking2 挑戰計畫」,EK 最終以 2:00:25 創下人類在馬拉松史上前所未有的極限,但因為專屬配速團、補給、前導指示等主導因素,破二挑戰的成績並不能被算為正式紀錄,但此一挑戰也讓大家知道人類挑戰兩小時內完成馬拉松不再是空談。

隔年的 2018 年柏林馬拉松,EK 以 2:01:39 的成績破世界紀錄並獲得冠軍。相隔一年的 2019 年 10 月 12 日,EK 二度挑戰「INEOS 1:59 Challenge」實驗性馬拉松賽事,最終以 1:59:40 打破非官方的世界紀錄,成為史上首位不到 2 小時就完成全馬賽程的選手。

截至目前為止,EK 除了是官方與非官方馬拉松記錄保持人,更獲得兩次奧運馬拉松項目金牌,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進終點前的那抹招牌微笑,感覺不管這一路上遇到什麼風風雨雨,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最速賽道上的真男人

2019 年,當時以東京奧運為目標的森林跑站顧問-「真男人」張嘉哲,也選擇造訪最速賽道,期待能跑出佳績,最終也不負期待以 2:17:10 的成績完賽,是當時他的第三好成績,而幾個月後,真男人便在廣州馬拉松跑出 2:15:02 破個人最佳的成績。

比 EK 大兩歲的真男人,目前也是持續訓練中,為了尋求突破,今年更是參加中國第一個職業馬拉松隊「易居職業馬拉松俱樂部」,希望藉由不同的環境及訓練刺激,期待成績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無論是神壇上的 EK,抑或是歷經脛後肌肌腱手術後依然持續突破的嘉哲,兩位大齡選手用自身的行動證明了 EK 的座右銘「No Human is Limited」。今年的柏林馬將於 9/25 舉行,期待即將滿 37 歲的 EK 會在今年的柏林馬有怎樣的表現,MOD 上的 ELTA 體育三台也將於台灣時間週日下午 3:00 進行轉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準時收看。

照片來源:柏林馬拉松官方FB紛絲專頁、張嘉哲FB紛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