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移地訓練報告-周鴻宇】

今年暑假一樣上清境進行三個禮拜的高地移地訓練。在這之前因為確診隔離有好一陣子都沒有訓練,所以這次的想法和之前有些許不一樣,這次是以打底練體能和恢復肌力的目標做練習。

在山上訓練有幾個好處:
1. 台灣夏天天氣炎熱,長距離選手的訓練強度和距離會大幅下降,山上海拔高所以氣溫比較低,適合長距離訓練。
2. 高地(海拔1200-2500公尺)空氣稀薄,人體為了適應環境會增加紅血球的數量。紅血球的數量越多,送往肌肉的氧氣就越多,提高身體輸送氧氣能力。
3. 高地訓練還可以培養肌肉耐乳酸的能力。

當然除了上述內容還有很多優點,但主要上山就是提升耐力和身體強度。

訓練和比賽講求「體.技.心」三者同時上升,成績和狀況才會好。
確診隔離前拿了全國大專運動會冠軍,練習狀況也不差,在「心」的層面是提升的;但經過這次隔離康復後明顯感覺身體狀況下降很多,「體」和「技」兩個部分下降,訓練上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慨,才會有上面說的那種感慨,

經過每一天感覺自己做不到以前做得到的那種強度的時期,「心」就會慢慢往下降,但也很幸運隔離結束後馬上就接著上高地訓練。經過這段時間各種質與量的洗禮,身體狀況提升了很多,現在各個狀況正在恢復中。

只要把「心」的部分抓回來,我相信自己能比之前還要更好。現在剛回來還不能太過於急躁,訓練一切保持循序漸進,慢慢來會更快!

下山後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山下的環境,跟上山時一樣,到不同的環境人體都必須適應才能得心應手。現在的我,各個訓練已經慢慢進入狀況,時間上也開始準備進入賽季期了,期許在往後的各場比賽,找回自己並突破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