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22(三) 森林跑站贊助選手-李奇儒 在一場自主測驗中締造個人3000M新PB-8分23/非正式紀錄(配速2分48秒),這場測驗,加入了同為森林跑站團隊的成員,顧問-張嘉哲與選手-鄧新詮,他們倆人輪流領跑李奇儒(車輪戰),幫助李奇儒挑戰極限!除了奇儒跑出令人激賞的成績外(臺灣紀錄為8:14),更特別的是成績之外的故事,關於選手間的共好精神。 小編訪問了李奇儒與張嘉哲幾個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這次測驗的幕後故事  (以下李奇儒簡稱儒,張嘉哲簡稱-哲)


1.會有這次自主測驗的原因?

儒:之前應張董的邀請參加北市大的3000M生理實驗(成績:8分33秒),測驗後張董評估我還能跟更快,所以這週就請他再陪我試試看,而有了這次的測驗。

哲:主因是之前他來和我們北市大中長跑一起測(ㄊㄧ)驗(ㄍㄨㄢˇ)3000公尺,而刺激了敝團隊整體測驗成績的提升,但因他全程逆風領跑,只跑出8分33秒的成績。
從他粉專公開的訓練資料,我個人是預測他有8分20秒的實力,所以才會私下邀請他隔週再來測驗一次,這也符合台灣「吃人一口 、還人一斗」的本土價值觀。

而過去也常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通常都是同校的學弟車輪戰領跑學長,比較屬於閉門造車、資訊封閉,而早在2010年亞運培訓隊時(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績勝,是當時國訓隊中長跑教練),移訓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吳文騫(現 NIKE NRC 總教練),在台體大中長跑團隊配合下,連跑三趟3000公尺,8分50秒到8分30秒,中間休息5分鐘,完成了到現在台灣找不出第二位可完成的課表。

所以,過去早已發生只是未有紀錄,所以現在發生才覺得令人詫異,這也是我創立真男人文創商行的主因,希望把競技長跑文化保存下來,讓這樣的情況在未來視為理所當然,持續到未來的未來。

 

2.對於選手間這樣類似亦敵亦友,還能互相刺激、激勵的關係,怎麼看?

儒:我想我們並無對手關係的氛圍,只有想著如何讓彼此更好(好似情侶關係XD)我的部分,真誠相信張董能帶給我更多思想及實務上的訓練益處,所以願意時常去找他討教、共跑,畢竟他的視野、經驗是比我們多更多的,有一個如此優秀,同時還在競技場上的前輩可以學習,這不可多得。

哲:李奇儒算敵人嗎??哈!田徑參與主要項目不一樣,比較沒有敵人關係,而我身為奧林匹克OLY成員,更應該展現奧林匹克精神中的騎士精神。
競技場上的對手不是要拚得你死我活的敵人,而是互相進步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夥伴,但在台灣扭曲的教育下,賽事變成零和遊戲,為求生存的不擇手段,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運動員常有使用運動禁藥事件發生。

 

3.台灣許多選手因為畢業後訓練資源難尋,而對影響了訓練,現在這樣打破校際、年齡、項目之分,憑藉著對田徑熱愛的合練模式,有什麼想法

儒:我認為對於學生及畢業生來說,台北應該發展這樣的合練模式,讓理念及想法相近的人,創造更大的益處

哲:價值觀人人不同,資源難尋的定義也不同(經費、時間、場地等),對我來說在訓練上花錢、想辦法爭取是天經地義的事,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是。自籌經費參與訓練是業餘運動員會遇到的事,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這才是大學生與小學生的差別。

 

最後想請問奇儒,這次跑完後有一種痛快、某種程度的滿足嗎? 在自我感受上,這跟你在正式比賽破PB有什麼不一樣?

儒:平常是享受,這次是難受,結束後20分鐘還在頭昏…平常比賽即使破最佳,也不會跑到這麼極限,縱使也是盡全力,平常練習跟比賽都比較自我調控,而測三千則是死命跟著,沒有退路!算是挖掘、逼迫出潛能跟成績的一個額外路徑 某種程度上,可能比出國比賽更能幫助我!

#森林跑站 #熱愛跑步 #互相幫忙 #挑戰極限 #共好精神

 

 

照片來源:小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