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的是充滿考驗,但哪一年不是呢?XD 先是在四月不慎小腿撕裂傷,又在八月三叉神經痛,好在六月破了800公尺Pb,年底又穩住了大運會、全田賽的五千公尺冠軍,應證了好事多磨的定律,古往今來,成功人士都是要挺過一些『天將降大任…』的XD。

 

 

近期煩惱是想太多、擔心未來太多(自討苦吃?),明明活在這一秒,卻不自覺想著隔天的訓練、當周的表現,有點不太自在阿。雖然很幸運的控制住三叉神經痛的症狀,得以在年底順利維持體能及五千公尺的專項水平,對於明年挑戰一千五百公尺全國紀錄階段目標倒也不顯得遙遠,不過我覺得這幾個月來活得不太開心甚至是有點辛苦,常常覺得累又掙扎,有時還會默默細數今天又在練跑中撐了瀕臨極限多少分鐘。

 

 

也深刻體會心理層面的變化不像是學會騎腳踏車就一輩子會騎那麼樣的順利,儘管我已閱讀不少勵志書籍(MVP製造機、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等),或是實際練習的心理技能(冥想、走路禪等)安排,似乎還有相當的進步空間。就像那句話:『書到用時方恨少』。

 

話說回來,這段日子還有其他事物帶的轉變,如加入森跑後,與選手夥伴碰面的時機不再只是比賽場上比拚輸贏,在參與森跑活動(周年慶的五告齁勝運動會)或聚餐時也會接觸,多了很多交流機會,就好像跟同事或同行討論工作、技術交流,增加彼此的了解,也建立更多情誼。活動的體驗感受也相當新鮮,不同於平常接觸受指導的跑友,處於上對下的傳授,大家在同一隊伍下參與趣味競賽,產生很多溝通跟立場對等的互動。

 

書籍閱讀帶來的後續效應發酵,帶來有意義的啟發,像是再讀一遍真男人的書-跑者魂,感受腳筋斷到重生所費數年的艱辛;MVP一書提到的恆毅力造就職棒選手的高水平,加深對日常努力的肯定;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中,大迫傑對跑步的熱愛等,為我帶來更多成長養分。

 

 

跑步的過程,看似一個人獨自努力,其實不然,能用心感受的時候就會發現,圍繞著自己的其他存在,帶來很多幫助的力量,令人不經由衷感謝。希望這條路的經歷讓我更靠近成為一名能感染、鼓舞他人的熱血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