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馬拉松大滿貫WMM(World Marathon Majors)自2006年設立的,包含六個年度城市馬拉松賽(六大馬):波士頓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紐約馬拉松、東京馬拉松,以及兩年一次的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和四年一次的奧運會馬拉松;獲得世界田徑總會菁英白金標籤認證,是許多全世界跑者的夢想。到底六大馬賽事有哪些魅力,讓全世界跑者為此瘋狂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吧!

📌最高水準賽事規格
活動會場井然有序、賽道引導指示明確、工作人員服務周到,這樣的賽事規劃細緻入微非六大馬不可了!像東京馬拉松有超過一萬名的志工(志願者),等於平均每3位跑者就有一名志工協助服務,志工都有明確的職責分工,穿著不同顏色外套,當跑者有需求時一眼就能辨識。芝加哥馬拉松的水站都很長很充足,志工把杯子拿在手上讓跑者直接取用;完賽志工還會幫忙披上保溫披風及完賽獎牌,好讓跑者騰出手來喝上一杯冰啤酒!

📌限量版裝備紀念品
六大馬都設有規模很大的EXPO馬拉松博覽會,不僅開放給參賽者也開放一般民眾入場參觀。大型拍照裝置道具、廠商設攤展售相關商品、跑者主題講座等精彩豐富活動,各大運動品牌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推出限量版周邊商品,尤其賽事贊助品牌所推出的官方紀念版商品總是最先被搶光(像波士頓馬拉松贊助商 ADIDAS 每年都會推出的限量版外套和跑鞋),要是一不留神逛太久,錢包就會不知不覺越來越癟!

📌賽前賽後周邊活動
除了正式賽事外,賽前與賽後的相關活動也很好玩!像是柏林馬拉松賽前一天 BREAKFAST RUN 早餐跑及直排輪賽;東京馬拉松前日祭舉辦 FAMILY RUN 親子賽及 FRIENDSHIP RUN 友誼賽,充滿娛樂性質的熱身跑,吸引各國跑者前來暖身同樂;倫敦馬拉松的慈善機構還不吝嗇地在繁華的牛津街包下一家酒吧來舉辦賽後派對,多樣周邊活動讓跑者賽前舒緩大戰將至的緊張氣氛,賽後犒賞疲憊的身心。

📌路線飽覽城市地標
六大馬均在全球知名大城市舉辦,比賽路線更是飽覽城市重要觀光景點。像東京馬拉松經過淺草雷門、歌舞伎街這些著名的華麗地標、柏林馬拉松終點前是一條衝刺大道道,奔向深具指標性象徵的布蘭登堡門、紐約馬拉松路線帶著跑者們行經紐約市五大區、被譽為是美國最快可跑性最高的芝加哥馬拉松,沿途經過29個社區、倫敦馬拉松最繁華的市中心封路,沿途飽覽倫敦塔橋、倫敦眼、白金漢宮等著名景點,跑在這樣的賽道上怎能不感動!

📌比賽氛圍熱情滿溢
東京馬拉松賽事總監早野忠昭:「營造一種氛圍,讓每一個參與者感到高興,讓他們覺得來到這裡參加這場比賽是英雄。」對於舉辦六大馬的城市而言,不僅僅是一場馬拉松,你能夠感受到的,是這個城市中的所有人都發自內心喜愛著它,市民簡直簡直是世界上最熱情好客的「主人」,對於每一個遠道而來的跑者,給予一切的支持和鼓勵。波士頓馬拉松著名的尖叫隧道(The Scream Tunnel),衛斯理女子學院學生用火辣標語和尖叫聲為跑者加油。東京馬拉松最受人注目的跑者 Cosplay,視覺衝擊力十足。紐約馬拉松完賽跑者們毫不客氣地掛著獎牌出門閒逛時,在餐館、計程車或是電梯裡,四處都可以頻頻聽見「Congrats」的祝賀聲。你很難相信這整座城市為了一場馬拉松所動員之多,改變之大,讓複雜嚴密的賽事擁有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蜜糖波提六星獎章
而那塊成功收集六大馬才能向 ABBOTT WMM 申請、獲得全球發出不到一千面的「六星獎牌」,外型如蜜糖波堤般的甜美榮耀,更是人人稱羨的夢幻逸品。想要集滿這六場馬拉松並不容易,不但要有實力、財力、還要有人品好到爆棚的籤運,才能晉身成為六星行列,這塊獎牌不但象徵著跑者不斷追求自我突破的意志、付出的一切努力,也同時證明了擁有者的財力與幸運。截至目前全球共有7586位六星跑者,台灣跑者有86位名列其中!

「當你為夢想努力不懈時,正是夢想成真的前夕。」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馬拉松賽事,對跑者不僅是跑步,更是一項挑戰、實現自我的運動。儘管疫情影響了我們許多,但無論賽道在哪一個城市,期許跑者們用雙腳感受當地文化歷史、人文風情、與來自四面八方的跑友認識交流,一起享受運動、享受人生,創造一件一輩子都難忘的紀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