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於 1983 年的世錦賽,自 1991 年起改為每兩年一屆,雖然舉辦至今才剛邁入第 19 屆,但已經與奧運的田徑項目代表了當今世界上競技水準最高的室外田徑賽事。今年的達標成績更是與巴黎奧運一樣,堪稱史上最難而我國的全國女子馬拉松記錄保持人,森林跑站贊助選手曹純玉,於上週在社群公佈了達標的好消息!

世錦賽起源

世界田徑錦標賽(World Athletics Championships;2019年前稱 World Championships in Athletics)是由世界田徑總會(IAAF)主辦,創始於 1983 年的國際田徑賽事,最初是每四年一屆,1991 年起改為每兩年一屆。

世錦賽包括田賽、徑賽、馬拉松和競走等項目,上一屆世錦賽原訂 2021 年於美國奧勒岡州的尤金市舉辦,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延後一年,因此才會出現連續兩年舉辦的特殊現象。兩年後 2025 年的世錦賽,則是重回亞洲國家,由日本於 1991 年東京及 2007 年大阪之後第三度主辦,賽事也將重回東京的田徑聖地國立競技場

達標成績史上最難 

今年的世錦賽將於 8 月 19 日至 27 日,在中歐國家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舉行,本屆賽事總共設有 49 個項目,選手們可以透過達標入圍成績世界排名兩種方式獲得參賽資格。每個國家(地區)代表隊最多可派 3 名獲得資格的運動員參加同一個項目的比賽。去年的世錦賽,台灣僅有三人參賽,分別是 400 公尺跨欄的跨欄王子陳傑、110 公尺跨欄的台灣欄神陳奎儒,以及馬拉松寶貝曹純玉,其中純玉在馬拉松項目不放棄的精神,相信大家依然歷歷在目。

與去年奧勒岡世錦賽的成績標準相比,除了男子跳高和女子標槍兩個項目外,其餘 42 項個人項目的成績標準全部提升。以 100 公尺項目為例,男、女子入圍成績標準分別由 10 秒 05 和 11 秒 15 提升至 10 秒 00 和 11 秒 08,男子馬拉松項目更是需要跑進 2:10 內(達標成績 2:09:40)才能參賽,女子馬拉松達標成績則為 2:28:00,堪稱是史上最難的一屆。

不同項目的達標期有所不同,像是馬拉松和 35 公里競走項目的達標期為 2021 年 12 月 1 日至 2023 年 5 月 30 日;10000 公尺、20 公里競走和全能項目的達標期則為 2022 年 1 月 31 日至 2023 年 7 月 30 日;其他項目則是自 2022 年 7 月 31 日至 2023 年 7 月 30 日結束。

高速賽道迎接參賽選手

上週五下午,純玉於粉專發表了一則達標今年世錦賽的貼文,本來她以為只是友人開玩笑,直到收到世界田徑總會來函後,才確定不是玩笑話,她真的再度登上全世界只有 100 位選手可以參加的世錦賽馬拉松殿堂。

根據純玉的貼文分享,去年世錦賽結束後,就決定今年是以杭州亞運為目標,再加上近兩年內的世界排名積分很低,以每國家至多 3 人參賽計算,排名才 107 名的她打從心底覺得不可能會達標今年的世錦賽。雖然純玉不知道自己的排名為什麼會上升至第 79 名,只能推測可能是有許多選手放棄參賽,或是有些選手的賽事積分因為過期而下降,但能夠遞補上,絕對是一種肯定。

純玉也表示,世錦賽說是田徑界的奧運也不為過,自己能夠再次參加馬拉松最高級別的比賽,真的是一種莫大的榮耀,現在也趕緊與古人教練討論更改行程規劃,準備再次邁向世錦賽舞台。

世錦賽女子馬拉松項目的比賽時間,是匈牙利時間 8 月 26 日早上 7 點,路線的起終點區域設在英雄廣場(Heroes’ Square),起跑後及終點前皆是筆直的安德拉什大街(Andrássy Avenue),路線唯一的小上坡,是建於 1849 年,最近翻新的 Chain Bridge,路線中選手們將通過布達城堡(Buda Castle)下方並穿過隧道,是此次的特色之一。官方表示,這次的馬拉松路線是以柏林馬拉松為參考,希望能規劃出一條讓運動員們能發揮出最佳表現的賽道,另一放面也希望能呈現出布達佩斯的特色。期待純玉在這條賽道上的表現,也歡迎大家到時候一起為純玉加油。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布達佩斯世錦賽官方、曹純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