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一項私人的運動,無論是矮、高個子都可以跑步,孩童或老年人也可以參與。講究個人風格的跑步,自然也會延伸、差異極大的跑步姿勢。大迫傑與基普喬格的跑姿就可能略有不同。到底,有沒有一個標準、合乎所有人的跑步姿勢呢?

投資大神查理‧蒙格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提出一項洞悉事物的技巧: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與其想著怎麼減重,不如先想想怎麼增重。許多難題透過逆向思考的方法,就很容易找到解答、糾正錯誤。綜合以上,與其想著怎麼跑得正確,不如想那些跑步姿勢是錯誤的!

 

健康可以檢查,跑姿當然也可以。😉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錯誤A. 頭部沒有穩定直視

很多人跑步時頭部位置會左偏右搖,或是有點歪脖子,甚至是縮起脖子在跑步。長時間運動下來,不只是頭頸部痠疼,也會讓肩膀變得緊繃。所以盡可能放鬆頸部、肩膀,讓雙眼能朝前方平視、或延伸到五公尺的地面。跑步過程中,偶爾要搖晃一下肩膀,讓緊繃的感覺解放。

 

錯誤B. 上半身縮著身體跑

大家都說跑步要稍微『前傾』,前傾的核心是從核心肌群位置稍微前傾,上半身微微挺直,讓重心帶領你前進。前傾不是鞠躬姿勢,不能只是胸腹向前彎曲,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在跑步之後會腰背部痠痛。

 

錯誤C. 雙臂亂擺

適當的擺臂會幫助你控制平衡、並為前進增加一些動力。而錯誤的擺臂雖然能維持住平衡,卻會影響你前進的動力。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跑步教練會溝通,手臂不能過身體中線。

 

錯誤D. 下半身蹲著跑

嘗試看看蹲著跑步、站立跑步的差別,有些朋友在跑步時會壓低下半身、或是把下半身留在後面 (身體過度前傾),這時候你的跑步只會運用到小腿、以及一部分的大腿。但最強大的股四頭肌與臀肌都沒有發揮出來。

 

錯誤E. 前腳跨太大步

跑步適當前傾時,落地的腳應該在接觸地面,正好位於重心下方。避免腳跨得太大步(那是跳),也要避免踩出去時步伐太小(小碎步)。讓步頻與步幅呈現最經濟、合理的狀態。

 

講了很多,有沒有覺得跑步姿勢很難學?跑步不難,難的是沒有心學,是沒有遇到懂得耐心教學、願意毫不保留給予指導的教練。
在今年11/20起,邀請了在田徑賽、路跑賽事都有佳績,同時也是很幽默風趣,認真耐心的曾廷瑋教練,運用十堂課的時間,教會你永遠都能用得上的跑步姿勢與技術,讓跑步之路穩健前行。


✨全方位跑者訓練班課程資訊✨

師資|曾廷瑋 教練
時間|2023/11/20-2024/02/05,週一 19:30-21:30
地點|森林跑站為統一集合地點,上課地點為大安森林公園
費用|10堂 $39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