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小的個頭與瘦削的身材,十足「小隻女」的外型,卻沒想到佳玫在今年9月的柏林馬,一跑就跑出了晶片時間3:10:42的亮眼成績!讓我們實地探訪這位跑跑女孩,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吧!

(今年剛拿下柏林馬晶片時間3:10:42的佳玫) 

下班後的「第二個家」,跑步熱愛者的日常

身為重度跑步愛好者,習慣在大安森林公園練跑和台大練跑的她,下班後必定準時到森林跑站報到:先寄物放好上班的包包、出門練跑、跑完回到跑站沖個澡揮別滿身汗臭、再用跑站的冰敷袋鎮靜一下膝蓋,最後做個足部水療畫上完美ending。佳玫笑說,跑站彷彿就是她的第二個家。 

(除了跑步,佳玫也會在跑站上瑜珈、TRX) 

一個人跑了很長一段時間,佳玫發現自己速度怎樣都上不來,剛好在跑站看到2017年要開半馬PB跑班,授課教練「李智群」,這個陌生、卻打著「最強市民跑者」封號的名字,讓她在好奇心驅使下進而決定報名,卻沒想到開啟了後續跑步生涯的極大變化!

開始學跑步,教練竟然是「最強市民跑者」?!

(左一帥氣肌肉男子,就是智群教練!)

同樣市民跑者出身的智群教練相當親切,也是佳玫眼中,總是無私分享自己所學的「智群歐爸」。他的教學方式相當特別,像是某次上課,要學員把手往前伸直、繞著操場跑,乍看十分古怪,原來是要訓練大家跑步時感受雙腿如何後勾;她第一次發現,原來跑步可以這麼有趣!

 佳玫記憶猶新,那是2017年八月的跑班,課程在10月結束時,學員們一起參加了三商半馬賽事作為驗收。平時上課的累積加上好天氣,她一口氣就拿了分組第一,跑班幾個同學也紛紛上了凸台。有了這場賽事的鼓舞,她接著參加了後續智群教練開的全馬班,持續學習與鍛鍊。 

柔弱也是另一種剛強,速度的全面蛻變!

在打好了基本功之後,教練為她設計了個人化的課表。初步接觸課表的她,一開始不想遵循課表有強有弱的配置,懷疑「這樣跑真的夠嗎?」於是在跑完課表後,還自己「偷偷加跑量」。被教練發現後,平時和藹可親的教練,卻首次面色凝重地對她說:「如果妳還是要照自己的想法跑,那妳不需要我的課表,自己跑就好。」一語嚇壞了佳玫。

 後來教練理性分析,平時月跑量總是衝到500、600K的佳玫,跑量一高,速度就會相對受到影響,必須有長、短距離和速度課表的交錯,讓身體修復和適應,才能讓速度真正上來。

(變強前的沉澱,開始跟著教練課表穩穩練) 

「妳就相信我一次吧,如果沒有用,妳再照自己的方法練,也來得及。」在教練這麼一說之後,佳玫開始從脫韁野馬變成聽話的學生。連續參加了三期李智群跑班的基礎,加上穩定持續的按表操課,更深層的潛力彷彿被喚醒,她的成績也在此時開始有了驚人進步。…

 

(柏林馬前,和智群教練的苦練)

在柏林馬之前,教練曾找了幾位全馬完賽時間3小時內的學生,和佳玫一起團練36K的LSD,讓他記憶深刻的是,佳玫每次都是最快到終點的前三名,相當努力又爭氣;延續著這樣的氣勢,佳玫在柏林馬中果真不負教練所望,拿下了全馬3小時10分的晶片成績! 

一群人跑更遠,在跑班中找到互相扶持的友誼

過去習慣一個人跑,在加入跑班之後,身邊各個都跑得比自己快的同學,讓她深刻體會到:「要進步,一定要跟比自己強的人一起學習。」同學之間沒有強者間的互相比較,反而是英雄惜英雄的互相扶持,平時大家除了上課,還會相約練習LSD長距離,甚至一起報名賽事、一起高強「肚」,用美食犒賞跑步的辛勞。 

(和跑班同學們一起參加賽事) 

拿下了柏林馬的耀眼成績,問現在的她目標是什麼,佳玫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是想要把半馬跑到自己的目標,並且與跑友們一同完成一場夢想賽事:「跑班的同學們都在努力拚BQ(Boston Qualifier,意指波士頓馬拉松的「成績門檻限制」),大家說好了,要一起去跑菁英跑者們的最高殿堂-波士頓馬!」

(相約好一起拿下BQ的同學們)  

一群人跑更遠,相信不久之後,在波士頓馬的賽道終點線上,一定能看到佳玫與同學們盛開的笑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