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東京馬,這一場淒風苦雨的嚴寒賽事並不容易。儘管如此,「馬拉松寶貝」曹純玉仍跑出了 2:36:14 的好成績,除了突破自己的 PB 9分鐘多,更一舉將台灣高懸了15年的女子全馬記錄,一口氣推進了將進 3 分鐘。遇雨則強的純玉,戰勝的不只是賽道上的雨,更迎接了跑步生涯期待已久的雨過天晴…

連比賽起跑都可以練習?不放棄每一絲可以成功的機會
相較於一年前重慶馬花費了八分力氣,跑出的 2:45:12,這回的東京馬攸關 2020東京奧運參賽資格,必須百分之百傾盡全力。對此,教練囿任可是做足功課,在賽前找了模擬東馬賽道地形的宜蘭運動公園進行訓練;自備補給桌,還準備了和東馬一樣高度、口徑的水杯練習取水。

此外,大型賽事開跑前一小時就得進準備區預備,為了熟悉如何在長時間等待 後還能維持腳感、開跑後還要能快速進入狀況,囿任還特地選在寒流來襲又下雨的時候,帶著純玉進行「準備區練習」。也就是先進行簡單暖身跑後,就席地 而坐,學習與低溫及冷卻的肌肉共處,經過一小時後,就立即以馬拉松配速開跑。

正因為多次的實地演練,除了讓純玉對於類似的氣候、地形有更多的掌握,囿任也從中不斷優化各種細節,以比賽裝備為例:賽衣外穿著兩層雨衣、再套兩層起跑後可丟棄的衣褲、手上一層 PVC 防水手套和一層工業用手套、頭上戴毛 帽的方式做好保暖,甚至在起跑前都穿著鞋套,防止跑鞋濕掉,盡最大可能避免失溫,把「考題」模擬到滴水不漏。

起跑後勢如破竹,直到上台才知道自己破紀錄
計畫如此縝密,讓純玉可以無後顧之憂在比賽中盡情衝刺。甚至原先預計由囿 任領跑配速,跑感大開的純玉2K處即與囿任並駕齊驅。兩人勢如破竹的陣容,還引來其他跑者跟風上車!就在囿任的陪伴下,純玉竭盡所能地衝進終點,當時還不知道自己破了紀錄,直到被工作人員指引去領獎才恍然大悟,終於如釋重負喜極而泣。

相較於重慶馬訓練時週跑量大約 130 公里,東京馬拉到 170-180 公里,強度跟里程數都提升的狀況下,純玉曾一度受傷;但透過積極治療、時刻調整,此次比賽時雖然傷痛若隱若現,她靠著不斷自我對話轉移注意力,所幸安然度過了比賽,跑出佳績。這一路走來,除了努力,更多的是充足準備帶來的幸運。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持續綻放的馬拉松新星
從最早單純喜愛跑步,卻因不能取得好成績、一度要離開運動員生涯的純玉,在經歷波折後漸入佳境,現在的她不僅是台灣女子馬拉松的紀錄保持人,更是逐漸綻放光芒的新星。未來的她將放眼東奧門檻,為推進下一個佳績的賽事做準備。「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她的願望沒有極限,屬於她的新章節還會繼續寫下去。

 

跑站獨家!
賽後帶你逛 日本金牌孵育基地:Amino Vital冠名贊助國訓中心

純玉與囿任於打破全國女子馬拉松紀錄的隔日,和張芷瑄、陳秉豐、森林跑站 創辦人蔡宜玫等人,受台灣味之素Amino Vital邀請,一同前往日本訓練奧運選手的金牌孵育基地:國訓中心參訪,一起來看看裡頭有什麼神秘之處!

小筆記:國訓中心建於 2007 年,2008 年由日本最大食品公司之一的味之素冠名贊助,味之素並為 2020 年東京奧運的官方夥伴。

國訓中心裡的榮耀之牆:
聽說只有拿到奧運金牌的選手,才能登上這面牆。這 一生的榮耀,走過去都覺得閃閃發光呢。

金牌運動員的美味食堂:
以為運動員吃的東西都很健康、了無滋味?國訓中心的「勝利飯」出乎意料的 很好吃,採用自助餐的設計,種類相當豐富,甚至有小份量的甜點選擇。每張 餐桌下都設有「食物掃描儀」,只要拍下餐盤中的菜色,拿到掃描儀下掃描,就 會自動算出食物熱量,輕鬆控管攝取量。

紓解訓練壓力的療癒溫泉:勝湯
日本人熱愛泡湯,國訓中心還特別設有男女生的「勝湯」,讓選手們在艱苦的練習後,也能透過泡湯撫慰身體的辛勞,貼心的設計,真是令人羨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