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前幾年停辦的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俗稱國邀賽),睽違三年終於復辦。從 1973 年首次舉辦迄今,已成為臺灣定期舉辦,最高等級的國際田徑賽事。

既然稱為國際田徑公開賽,每屆當然都會邀請國際知名田徑好手來臺獻技,本屆邀請來的是世界級鏈球女王,連續三屆奧運金牌、四屆世錦賽金牌的波蘭好手沃達奇克(Anita Włodarczyk)。

今年的國邀賽,也是亞洲選手最後一個能拼達標亞運的賽事,因此吸引許多亞洲國家選手來臺;此外,也有許多國內選手利用國邀賽來取得下半年全運會資格,兩天的賽事精彩度可想而知,透過以下內容來幫大家回顧。

高溫強風下飆速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第一天的 100 公尺預賽及決賽,兩趟都頂著逆風跑出 10 秒 18 秒的亮眼成績奪金,如果風勢正常甚至在順風範圍內,是有機會挑戰自己的全國紀錄的,不過對於近期連續出賽的俊瀚而言,有穩定的成績輸出,也是不錯的收穫;而俊瀚的另一主項 200 公尺,可惜預賽在彎道踩線遭取消資格無緣決賽。

另一項受矚目的短距離項目是女子 100 公尺跨欄決賽,出賽的包含 4 位達標亞運(13 秒 55)的選手,其中包含 2018 年雅加達亞運銅牌得主、香港名將呂麗瑤,以及今年狀況維持不錯,前陣子才剛在全大運出 13 秒 33 生涯最佳的張博雅,還有其他國內好手林詩亭、林曉慧、許樂。最終,張博雅再度飆出個人最佳的 13 秒 32,以 0.02 秒之差擊敗呂麗瑤奪金,而聽奧國手許樂,也在其他好手刺激下,跑出 13 秒 48 達標亞運。

4×100 公尺接力項目,亞仕生醫集結了國內的男女 100 公尺好手,男子組的陳玟溥、林祐賢、葛吳諺明、宋郁鈞,以及女子組的胡君薇、許雅婷、張博雅、劉立琳,全都是今年在國內外賽事中曾經站上頒獎台的選手,目標絕對是放眼大會甚至全國紀錄。兩組人馬在預賽時也飆出接近紀錄的成績,讓人相當期待決賽。最終女子組決賽跑出 44 秒 60 的宰制性成績,一舉突破 1996 年的大會紀錄 44 秒 74,距離 1994年高懸至今的 44 秒 58 全國紀錄,僅有 0.02 秒之些微差距;男子組雖然沒有破紀錄,但也是一路獨走收下金牌。

最大咖選手登臺 

本屆邀請來最大咖的國際選手,三屆奧運金牌、四屆世錦賽金牌得主的波蘭女子鏈球名將沃達奇克,在女子鏈球決賽第一擲就以 66 公尺 38 打破大會紀錄,最終也是以這個成績奪得金牌。受到賽事的高溫影響,這個成績對於擁有 82 公尺 98 世界紀錄實力的她而言,是近五年賽事中的最差,不過 37 歲的沃達奇克展現出的親和力,已經讓現場許多粉絲被圈粉,隨時可以看到選手及觀眾圍繞著她簽名及合照。

我國標槍紀錄保持人,也是亞洲紀錄保持人的鄭兆村日前因走路踩空,造成膝蓋發炎,國邀賽不拼成績,但還是以 75 公尺 26 收下金牌。標槍場上另一個讓人可以期待的是,來自新北三重高中的小將黃潮鴻,第二次與學長同場競技,繳出生涯最佳的 73 公尺 02 帶走銀牌,接下來他將參加六月在韓國舉行的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期待他能再創佳績。

近期國內賽事破聲連連的男女子跳高部分,傅兆玄及林沛萱可惜皆未能再向上突破,不過賽事的高張力,也幫助其他選手跳出亮眼成績。代表美津濃出賽的葉柏廷在男子跳高雖然挑戰 2 公尺 21 的亞運標準失敗,但最終還是以 2 公尺 15 的成績摘金;女子跳高部分,我國三名達到亞運參賽標準的全國紀錄保持人李晴晴、新竹縣芎林國中林沛萱、亞運培訓隊張喬茵同場較勁,由於每個項目僅能派二人參賽,因此達標成績居於第三的張喬茵必須跳過 1 公尺 83,才能擠下林沛萱取得亞運參賽名額,可惜最後僅以 1 公尺 75 坐收;李晴晴則是以 1 公尺 84 拿下金牌;來自香港的鍾慧欣以 1 公尺 84 突破個人最佳拿下銀牌,挑戰 1 公尺 88 香港紀錄指日可待。

國內中長好手備戰全運會

相較於短跨項目的激情,中長跑選手在炎熱的氣候下跑的比較保守,久沒在場內賽亮相的「印帝」周庭印本次連兩天於三千公尺障礙及五千公尺出賽,森林跑站贊助選手,雙帥曾庭瑋周鴻宇也分別出戰這兩個項目。

三千公尺障礙最終由高中小將林哲緯於後段加速殺出奪金,目標在於取得全運會資格的印帝,照自己的節奏穩穩過線收下銀牌,第三名為另一高中選手,來自竹縣東泰的風承顥,庭瑋則是收下第四的成績。女子組的三千障,賽前大家期待的越南好手阮氏鷹(Thi Oanh NGUYEN)可惜未能出賽,但來自韓國,擁有半馬 74 分台實力的曺(曹)夏林,開賽便一馬當先衝了出去,最終也順利奪冠;國內好手陳昭郡和徐苡潔則分居二三。

五千、一萬公尺部分,皆是由國際選手第一個通過終點線,男女子組五千公尺分別為來自韓國的白承昊(Baek Seung Ho)以及越南的范氏惠(Pham Thi Hue)奪金;一萬公尺只有舉行男子組,由代表菲律賓出賽的瓦格都斯(Sonny Wagdos)以 31 分 26 秒的成績,破個人最佳封王。雖然國際選手表現亮眼,但還是有國內好手站上長跑的頒獎台,上半年叩關亞青萬米,雖然最終未能成行,但徐立紘依然持續前進,於本次國邀賽五千公尺拿下第三;女子五千則是由蘭陽飛毛腿賴庭萱奪得銀牌,自國體畢業後即返回宜蘭任教的庭萱,雖然練習時間不若選手時期,但依然在競爭行列中,可見本身的雄厚實力;男子萬米則是黑色閃電蔣介文擠進第三,自評上半年巔峰在萬金石的蔣介文,把目標放在全運會及年底的台北馬,請大家拭目以待;周鴻宇最終以 16:09.36 的成績完成。

一起成為選手的最佳動力來源

除了以上項目,臺灣選手在其他項目也有許多亮眼表現,亞運培訓隊的男子十項全能好手卓家玄,最後一項 1500 公尺項目,只要跑進 4 分 48 秒即可取得亞運門票,最終在全場觀眾的加油吶喊下,以 4 分 46 秒 28 驚險奪金並且達標。根據現場司儀阿美姊的播報,卓家玄當初被選進培訓隊主要是擔任陪練,但這一年多來他的十項成績皆有明顯的進步,也讓他慢慢具備衝擊亞運標準的實力,最終他也的確做到了。通過終點線後的家玄放聲吶喊,可以想像他這一路來的努力。

男子三級跳則上演精彩的逆轉秀,直到最後一跳才分出高下,率先上場的韓國選手柳圭玟(Yu Gyu Min),跳出 15 公尺 97 的成績暫居第一,接著登場的臺灣好手李允辰,頂住壓力跳出 16 公尺 31 的成績逆轉奪金。

為期短短兩天的國邀賽,賽程安排相較密集,加上高張力,考驗著選手的恢復能力,但也在國際選手的刺激之下,許多國內選手成功的突破自我,為上半年的田徑賽季畫下完美的句點。在現場可以感受到,賽程越接近晚上,觀眾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熱情,對於場上選手的表現絕對是正面的影響,加上賽事全程直播,相信能讓越來越多人跟森林跑站一起,關注臺灣的田徑發展,也相當期待森林跑站贊助選手們下半年的全運會表現。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田徑協會、運動筆記、動一動、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