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結束了,這一屆奧運通過了無數的困難與考驗,才得以呈現在世人眼前。當全台灣把眼光和注意力放在奧運場上的選手同時,有一群中長跑選手正在阿里山移地訓練,他們投注時間、金錢與精力,為了成為更高、更快、更強,更偉大的運動員,其中包含台灣女子馬拉松、10000M紀錄保持人-曹純玉。

 

純玉這幾年一直都以2020東奧為目標,這個強大崇高的目標,不只形塑了她的訓練,也形塑了生活與態度。雖然無法參加這次東奧,但她與囿任教練並不氣餒,他們持續的把每一天的訓練、恢復、心境都做到最好,自律且自愛的訓練與比賽,相信水到渠成。

森林跑站也在東奧結束後,訪問了在移地訓練的純玉,想知道她怎麼欣賞這次的奧運,以及內心對東奧感受。

 

森林跑站(森):有看了東奧那些比賽?有比較印象深刻的比賽嗎?
曹純玉(玉):桌球、羽球、體操、柔道、跆拳道、田徑、跳水、空手道,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林同學打桌球,覺得好刺激啊?速度超快每一球都讓我心臟快跳出來!忍不住都在電視機前面尖叫?

還有小戴和伊瑟儂那一場羽球也是很精彩,兩位都好強,兩人倒在地上那一球被作圖而且還有一張圖是伊瑟儂和小戴躺在一起,和小戴說要一直贏一定…要贏到最後喔!看了心都揪了一下!

森:這次田徑場上有許多驚喜、感人的故事,有哪個故事讓你特別喜歡?
玉:我特別喜歡新谷仁美的故事,即便她這次狀態不好,但我還是很喜歡她,喜歡她在場上拼搏的樣子!從她討厭跑步且離開田徑好幾年又因為東京奧運的關係又練回來,這過程很辛苦但她也是一一突破,還破了很多紀錄,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努力讓自己變強,跟上她腳步☺️ (新谷仁美 日本女子長跑運動員,10000M PB 30分20秒44 、半馬PB 1小時6分38秒,皆為日本紀錄,馬拉松PB 2小時30分58秒)

森:有想過如果今天自己是站在女子馬拉松起跑線上,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心情?
玉:有想過耶~我會很興奮,因為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最高殿堂,能和全世界前80位各國女子馬拉松菁英選手跑在同一場比賽,那種透過層層考驗脫穎而出的感覺!而且能讓家人可以在電視上看到自己,能夠很驕傲的說那是我女鵝??

森:在選手村遇到來自全球的頂尖運動員,最想找誰合照?想說些什麼?
玉:最想找日本的新谷仁美(NIIYA)合照,想和她說有沒有機會可以和妳一起訓練呀?我也想要成為像妳一樣強的選手?

森:這次阿里山移地訓練,剛好遇到東京奧運,這會更激發你在訓練時的鬥志或動力嗎? (馬拉松比賽的那兩天,練習時心裡有特別的感觸或情景嗎?)

玉:女子馬拉松當天阿里山下著大雨,反而充滿動力,想著這次去不了,3年後一定要去法國巴黎比奧運?  當時邊跑邊想著「很感謝所有支持我的廠商與粉絲,即便知道我成績沒有達標還是很願意支持我為我加油,讓我更覺得不能放棄呀!有那麼多的人在支持我,我要更努力加油?」

 

森:這次的奧運,看到國人對於運動員的熱情、鼓勵與支持,以妳的角度,如果能夠改變體育圈一件事(一部分),你最想改變/促成什麼?

玉:我最想改變的是,希望趁這奧運熱潮讓民眾更能到比賽現場看比賽支持選手,不想要只是一股短展的熱潮而已,希望能持續下去。當選手在田徑場上能夠有很多觀眾支持與欣賞也會讓選手更有動力。

現在長跑選手在田徑場上比賽時已經比以前好太多,有觀眾來看,而不是只有選手與教練而已。如果能像2017世大運時田徑場坐滿,那選手更是充滿動力。

 

純玉回憶阿里山移地訓練的某一天「那天狂風大雨、落葉殘枝,到處都是倒樹…正當我還在猶豫時“嗶一聲,走囉!”教練頭也不回的跑進偌大的風雨中~

我趕緊跟上,是啊!任它再大的風雨勢,我也不願、再也不願,錯過任何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