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的洗禮下開始了下半年的練習,剛開始最頭痛的是不知道要怎麼練和要去哪裡練,體能也因為疫情的緣故不如從前。可以出門跑步後,開始帶著口罩出門慢跑恢復體能,由於學校田徑隊通常會在7-8月去清境移地訓練,所以隊上幾個人就約好,規劃去清境前上阿里山移地訓練,也很感謝森跑的贊助讓我沒有壓力的去練習。

經過阿里山和清境的訓練後基礎體能和肌力基本上都恢復了,加上今年也是全運會年,就把全運會當成目標努力去拼,過程中因為疫情有停練一陣子,強度課表跑起來相當吃力和痛苦,但我覺得把目標訂出來往那個方向努力,再累都有意義。

因為很久沒有比賽了,在全運會前的測驗賽-也是延後很久的全大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心情上是很興奮的,但是天氣很不美麗;台南熱情的太陽對長距離是很不友善的。雖然如願拿下冠軍,但在太陽的洗禮下身體其實有點小中暑,導致後面的5000公尺跑起來身體軟軟的,有點可惜沒跑到想要的目標。

緊接著全運會(全國運動會)10000公尺破了自己的最佳,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但因為我給了自己很大的目標,沒有拿到獎牌相對的心裡壓力也很大,以致於5000公尺自己沒有好好地放鬆去跑,身體太過緊繃,在遺憾的心情下結束今年的場內賽。我對自己也沒有灰心太久,因為最想要拼的目標是世大運標準,全運會突破個人最佳的心情,讓臺北馬拉松備賽練習時都有很好的狀況和信心。僅管前一週練習時不慎扭到腳,那時我覺得還有時間趕快恢復,經過2天養傷腳就可以跑,若傷還沒完全復原就以保守的狀態邊恢復邊準備。

臺北馬拉松比賽當天自身信心和身體狀況都感覺特別好,也很幸運起跑位子在最前面,前面10公里也配的很順利;結果想也沒想到一時沒注意,踩到了腳底的貓眼石,踩到的那隻腳是我上禮拜才受傷的,當下雖然只是小撇一下,但舊傷再傷感受特別地痛,降速緩緩想說等等再跟上,可惜腳踝很不爭氣以至於速度上不去,後面10公里改以較輕鬆的速度跑完並以69分59完賽。

自己當下心情是很低落,這是場還是很好跑的比賽,好的機會就這樣沒了,但在朋友和家人的鼓勵下,我很快地整理好心情,先把腳傷養好,展望明年的比賽,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同自己所說的一樣:只要努力過不管結果怎麼樣都是完美的,每次不管輸贏都是一種經驗,都會使我更強大。

在田徑的旅程中,成績進步除了全心投入、認真訓練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決心、目標、還有夢想,漫無目的的練習是不會進步的,所以我都會訂低中高的目標去達成、最後實現。廠商的贊助支援和補給,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地發揮實力,貴人相互提攜以及老師和家人的全力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基石!

看到大家都在進步真的很開心,希望台灣中長跑能越來越好,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和國外選手競爭。自己對於未來長跑各項成績的期許,希望5000公尺能跑到14分台、10000公尺30分台,半馬66分台,拼世大運和亞運標準,再來我還會規劃訓練一場初馬,目標2小時25分上下,這是我的目標。

 

全大運
男子組 10000公尺 32:58:31 第一名
男子組 5000公尺 15:25:32 第三名
全運會

男子組 10000公尺 31:28.85 第五名(個人最佳)
男子組 5000公尺 15:20.85 第七名
統一發票盃路跑
男子組 9K挑戰組 00:28:03 第四名

臺北馬拉松

半程馬拉松 男子組 1:09:59 第九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