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夏季訓練報告-陳宇璿】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比賽的日子很慌,也讓我更加思考自己的未來。

 

在國手匯的介紹下,我利用這段時間,去學習長照相關內容,長照並不是只有簡單的照顧長輩而已,你需要有耐心和同理心,在這段過程中我學到的不是只有跟長輩相處,還有發生事情隨機處理的能力,工作內容不外乎是一些電訪,寫活動紀錄還有帶長輩運動,陪長輩上課,在電訪中如何專注地聽長輩說話,把他們所說的擷取成重點,讓長輩感受你的真誠,他們更會把想講的話說出來,做任何事只要決定去嘗試了,就要認真得做。

 

因為長照要很有耐心和同理心,我覺得這樣的體驗、過程可以套到很多生活層面,包含跑步上,不管是要更有耐心堅持的跑下去(心態上),又或是如何擷取重點,提升效率等。人生本來就有很多面向,我想學的不是只有跑步,我想學更多的東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視野。

 

除了長照之外,前陣子被邀請參加接力賽,那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跑步項目,不是只有單打獨鬥,結合了每一棒的努力,團隊的向心力,團結合作的精神會讓我更有動力的跑下去,而且是在疫情後的第一場比賽,我很期待呢!

 

以前的訓練都是自己跑,說真的久了其實也會有點怠惰。長照結束後,我會到台北田徑場跟著學長姊一起跑課表,讓我回到有團隊的感覺,而且這些學長姊也都是下了班來跑課表,他們的意志力會讓你很疑惑,他們真的是剛下班嗎?怎麼會那麼有動力呢?原來,跑步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消遣,跑步是他們快樂的泉源。

 

以前沒有工作的時候,跑的反而沒有現在快樂,我想這就是一種成長,雖然強度沒有之前那麼高,但每個禮拜都覺得自己有進步,那種成就感像回到剛練田徑的時候。有時回想起來,以前跑步好像是因為要做而做,可能自己也些天分、成績也不錯,大家希望你一直跑下去,所以反而會迷失,不知道在跑什麼,現在自己想跑,反而更有動力、更快樂了,因為自己知道想要的是什麼。

 

現在的我很快樂,也在持續的恢復中,這次的接力賽就拿下社會組的冠軍喔!我想我很快就會回來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