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如翻山越嶺,高低跌宕。我先從全運會賽後,在練習中扭傷右腳出發,一路經過香川丸龜半馬PB、春季盃全國公開賽五千、一萬冠軍、 青年盃全國公開賽一千五冠軍,最後來到北市大測三千PB 8:23(全國紀錄8:14。)因為疫情關係,後續的比賽要到將近十一月,我也帶著新學到的訓練方式,繼續前行,誓要突破全國紀錄才肯罷休。

北市大測驗當天,無風無雨,涼爽的午後,起跑前三十秒,祖師張,嘉哲兄淡淡地問了一句:「準備好了嗎?」我恍神的點了頭,隨即開了一路狂飆……。(跑完頭昏了20分鐘)

 


運動員的我有如九命怪貓,k不扁的小強,雖不是ALWAYS正面、積極,但總能跌到十次,站起來十次,人生哪有一帆風順,尤其在競技運動的道路上,我們有如開疆闢土,弄得灰頭土臉也是不意外。身為競技運動員的我(們),對於目標有極大的渴望和鬥志,這驅使我們前進,但在磨練的過程中也可能產生各種情緒和挫折,而你必須懂得遺忘。練習時常有自覺強度18-20(逼近極限、瀕臨崩潰)的訓練強度衝擊,這點相信某些選手或嚴肅的市民跑者會有類似經驗,然而明明已經過去的事,過去的訓練痛苦,卻不時在心中攪擾,使心難受,產生心理陰影,進而害怕下一次的訓練。

 

但其實這些是能避免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發現自己在回憶痛苦、咀嚼難受畫面時,踩煞車的同時提醒自己已走過難關、深谷,幾次之後,慢慢就能理解,所謂的遺忘痛苦是怎麼一回事,說起來也並不是遺忘,而是奪回了選擇讓自己快樂的鑰匙、地圖,不被過去所拘束。

 

 

今年參加日體大一萬公尺測驗賽的前五周,不慎在斜坡練習時於扭傷腳踝(後來認知,那時的狀態本來就容易扭傷,因為我積累很多疲勞),但我只能專注當下,排除掉腦中對受傷的評價及懊悔,盡量一直提醒自己,現在能做什麼,處理能做的部分,對於未來表現也盡量不去想(每當遇到自己分神去想過去和未來時,提醒自己現在活在幾月幾號、幾點幾分),不過這是需要練習的,必須像盯著獵物的動物那樣盯著自己。(後續參賽,雖未達成pb但也跑出31分台,算是不負眾望。

 

 

這張照片是在模擬海拔3800M的氧氣環境之下,跑完400公尺59秒多配速下的短距離間歇,平安生還後,強顏歡笑留念一下,不管再痛苦的訓練過程,我總能忘記,只是花的時間長或短的差異而已。

 

 

除了訓練,我也試著嘗試斜槓生活,演講、教課等知識傳遞領域,分享所學,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過程也帶來良好的回饋,能夠改善自己的訓練流程,畢竟別人的問題也可能是我的問題,教學相長也不過如此。更何況,我身為現役的頂尖跑者(自己說、不害臊),更應該帶頭創造更多元的選手生活給後進參考。

 

生活方面,為了處理複雜、糾結的各類事物,我閱讀跟進修了不少心理相關的書籍,強化自己的動機、目標設定,提升心理堅韌性。隨著訓練的經歷越來越豐富,我意識到了,萬變不離其宗,強大的心靈才會造就非凡的表現,而這也能從生活中體認、鍛鍊,正如少林寺和尚掃地、挑水、誦經,淬鍊心中的雜質,存活於現代的我們,不管是競技選手、市民跑者,都應將生命中的每一秒認真度過,才有可能,順利通過考驗、磨難,到達彼岸。

 

運動按摩不忘搞笑,相片中是的好朋友,政豪兄,身兼數職,不僅具備治療專長,也是體能訓練師,更是一位令我尊敬的跑者,我們時常討論彼此進修的事物,一起激盪更多想法,能看著相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如果我們其中一個是異性那就太好了XD)

 

 

人生可以很簡單,一餐飯不過幾百公克;睡一覺不用兩三坪,活得有質感是最重要的,願喜歡跑步,關愛森跑及我們的大家,都能知足常樂,分享運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