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冬天,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會變高,是因為要在體內產生熱以維持體溫的關係,但天氣冷不想離開溫暖的室內,又怕一不小心吃太多會變胖,對於熱量更是斤斤計較。

雖然跨出第一步有點痛苦,但其實冬天運動的效果比夏天更好,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血管的彈性外,也能消耗更多卡路里,所以天氣冷更要動起來!以下提供三種運動讓大家可以在這個冬天不用再忌口。

瑜伽-促進血液循環 跟手腳冰冷說掰掰

濕濕冷冷的天氣,是不是覺得不管怎樣穿,手腳永遠都是冰冰的呢?這時候做瑜伽是個不錯的選擇,只要做幾個簡單動作,就能活絡手腳的末梢神經,以下提供手腳各兩個動作讓大家參考。

  • 拜日式手部
    讓雙手由下往上打開,在頭頂合十再帶回胸前,在過程中勁量讓雙手向外、向上有更多的伸展,也可以反方向的移動,重複這個練習就可以了!
  • 鷹式手部
    一隻手靠在胸前,另一隻手扣住手肘,可以在這個位置停留,或是讓另一手彎曲,手肘互靠,掌心併在一起,再讓雙手上提,在這之間做流動的練習,重複到覺得手是溫暖的就可以囉!
  • 勇士II流動
    讓雙腿打開站著,寬度越寬強度會越高,接著把一腳腳趾轉向側邊,雙手叉腰或延伸都可以,再讓身體往轉向側邊腳的方向往下蹲、慢慢伸直回來,重複這個過程,記得換邊練習!
  • 弓箭步流動
    從四足跪姿開始,一腿往前踩到兩手中間,後腳踩在地板上,再讓後腿膝蓋慢慢離地,重複跪姿弓箭步與弓箭步間的流動,練習到覺得腿部溫暖就可以囉!

文字資料來源:Yoga Asia(內有動作影片)

跳繩-不受場地影響 隨時隨地都可熱起來

跳繩在這幾年的疫情期間受到許多人士喜愛,原因是不需要複雜昂貴器材,也不用上健身房,在家就可以開始運動減脂!跳繩除了減脂和加強心肺功能,還有許多好處,下面整理出幾點分享給大家。

  • 增強腳踝關節周圍和腳部肌肉的力量,降低腳踝關節損傷的風險。
  • 醫學報導,每天跳躍兩分鐘可以有效提升骨密度,對預防骨質疏鬆很有幫助,亦可改善心血管健康。
  • 提升心肺功能及基礎體力、提高呼吸效率,做其他運動時更不容易喘。
  • 根據《Jump Rope Institute》的研究,跳躍有助於大腦發育,並進一步增強空間感、提高閱讀技巧、增加記憶力,使得你的心理層面能更直覺、敏銳、富有警覺性。
  • 跳繩的過程在同時鍛煉大腦和身體,除了能增進協調性外,過程中高度保持穩定,可以有效提升個人情緒鎮定的能力

文字資料來源:WOMANY女人迷

跑步-注意熱身及保暖 冬天溫度跑起來剛剛好 

對於長跑運動員來說,冬天是一年之中,提升耐力、加強訓練強度和心肺功能的最佳季節,不過雖然低溫可以進行更長時間耐力訓練,但也容易因為熱身不足而受傷。雖然我們不是專業運動員,但冬天運動對於一般跑者來說也是有許多好處的,冬季初心班的語喬教練就分享,只要做好以下這些準備,冬天跑起來也可以相當舒服。

  • 跑前充足熱身
    語喬教練建議在運動之前,可以先做些簡單的關節操,接著慢跑10-15分鐘後,再做10-15分鐘的動態熱身,充足的熱身可以增加關節活動範圍,也可以讓肌肉東做速度更快。
  • 洋蔥式穿搭
    語喬教練表示,冬天運動時最少要穿兩層衣服,內層跑衣建議選擇吸濕速乾的材質,避免穿純棉的衣服,因為棉質衣服流汗後會緊貼在皮膚上,容易發冷著涼。外層可以穿薄的防風外套,若是氣溫更低,也可以穿著更厚的外套,以熱身時維持身體溫暖為優先,暖身後就可以脫下,進入主訓練,而下半身的穿搭方式與上半身一樣原則。
  • 跑後避免著涼
    語喬教練分享,常看到學生們因為天氣冷,跑完後感覺沒有留什麼汗,因而不太在意跑後的保暖,但此時身體可能還處於持續出汗,毛細孔放大的狀態,若是有強度的訓練,免疫力也會處在較低的狀態,因此建議冬天跑完盡快把身體擦乾,穿上外套後再做緩和運動。

想利用冬天開始跑起來,不知道怎樣跨出第一步,或是不想一個人跑嗎?森林跑站大安館的冬季初心班熱烈招生中,跟著貼心暖心的語喬教練,在這個冬天一起跑起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