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剛開始學習跑步,或是已多次征戰馬場的經驗跑者,當建立並養成運動習慣之後,便會開始注重「跑步經濟性」,其中跑者很容易忽略的跑步技巧,就是跑姿了!NIKE全球跑步資深總監:「這樣的小毛病,或是頭部擺動、稍微向後傾斜,或是沒有把膝蓋抬高,都是你要面對的問題。」也就是說,瞭解自己的跑步動作很重要!調整或保持正確跑姿能增進「跑步效能」,以下提供幾個小技巧,幫助你跑得更快、更高效、更舒適,減輕身體壓力並降低受傷風險喔!

📍頭自然向前平視

跑步時你的頭是否習慣向前突出還是下巴不自覺往上抬高?這也很容易給頸部和肩部肌肉帶來很大壓力,從而導致緊張。眼睛視線大約落在前方約50-70公尺處,不僅幫助您脖子肌肉不會過於緊繃,避免跑久了呈現聳肩的動作,也能更早觀察前方路面狀況避免跌倒。想像著你奔跑時,腰部是被繩子牽引著身體保持著穩定的姿勢前進,也可以讓步幅不會過大或過小,並不是頭只顧著在前方拉著身體向前跑喔!

📍雙手保持在腰部水平

手上擺到胸線、下擺到腰際,避免擺盪的過高過低、過外過內都會導致耗損過多體能,影響跑步前進的效率。有些跑者在疲累的時候會把手移到胸前擺動,造成髖部隨之左右擺動,這樣手臂實際上可能會更累,更容易感到肩膀頸部緊繃和緊張喔!

📍放鬆緊握的拳頭

有些跑者會不自覺將雙手緊握成拳頭,要避免喔!如果握緊著雙手,緊張感會從手臂向上移動到肩膀和頸部,拳頭放鬆的動作是理想的,如果發現自己太過於用力,試著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地呼氣,或稍微甩甩手臂和手掌,身體越放鬆,就越有體力跑步。

📍放鬆你的肩膀

你不是在做百米衝刺,所以沒有必要讓你的上半身緊繃!肩胛骨正是讓身體能有效率自然擺臂的關鍵,過度向前彎曲而呈現彎腰駝背的姿勢,往往會收緊胸部並限制呼吸。定期檢查肩膀的位置,如果你的肩膀保持放鬆,你會呼吸更輕鬆。

📍擺臂不超過中線

每個運動員手臂擺盪方式都不相同,放鬆你的肩膀和手臂你會比緊張時跑步消耗更少的能量。想像自己胸前有一顆拳擊選手常用的擊打球,把手臂想像成是一個上下手臂呈90度角的鐘擺,在你的肩膀上來回擺動,手部保持輕鬆不出力,盡可能地打造高效擺動路徑。兩側擺動的手臂和雙手不應該越過身體的垂直中線,就像是揮拳一般,雙手輕輕握拳,快速擊打。

📍減少跨步的反彈量

垂直振幅(Vertical Oscillation)是指身體重心垂直振動的高度,主要說明每個跨部身體上下移動的距離,振幅愈大跑起來會像跳躍中的彈簧,雙腳著地落下的衝擊愈重,雙腿疲勞速度越快,受傷風險也愈高。這是一種可以藉由訓練而提升的技術,盡量練習讓雙腳輕輕地著地,並專注於快速的步幅轉換,一開始練習改變可能會覺得不自然,但長期鍛鍊下來相信將會提高跑步節奏,讓你跑得更省力!

 

「修正跑姿的時候,要盡可能使腦中想像的姿勢符合實際上身體的移動。此時若能透過自己獨特的具體想像,並盡早調整,身體就能更深刻地記憶下來。」
-日本馬拉松醫師 諏訪通久

在跑步過程中偶爾可以檢查全身的姿勢,是否有哪個部位正處於緊繃狀態,若能夠拍攝你的跑步的靜態照片和動態影片,將幫助你從中去檢視自己的目前跑姿並發現更多改進的空間!
跑步是需要好好學習每一個小細節的,不好的跑姿將讓身體累積重覆作好幾萬次的錯誤,對於身體造成傷害也就越大!訓練自己放鬆並以一個最快速向前的方式跑步,要穩定核心避免過度上下或左右晃動,可以幫助你發揮跑得更快的潛力!

 

參考來源參考資料:Verywell Fit、阿政跑步筆記、運動科學、Gar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