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訓練上,我們比較常用雙邊(雙手、雙腳)來進行訓練,而單邊訓練顧名思義是只使用單手或單腳來進行訓練,比起雙邊訓練,更需要核心的穩定以及對肌肉的控制能力,對於肌力、肌耐力的訓練強度比較大,訓練效果會比較好。

跑步從跨出、支撐到推蹬的過程都是單腳,並不會有雙腳落地的時候,所以進行單邊訓練會更符合跑步的動作形態。另外,進行單腳訓練的時候,核心肌肉的參與會比雙腳更多,所以有強化核心的效果,以下就介紹

四個常見的跑者單邊訓練動作

單腳硬舉

單腳硬舉主要能夠訓練到髖關節單腳平衡,也會訓練到臀大肌以及下肢的肌群。一開始不習慣動作流程的時候,可以先找尋一個固定的支撐物,讓手可以扶在上面維持平衡。注意支撐腳不要完全打直鎖死,膝蓋應該要保持微彎維持活動度,且隨著另一隻腳的動作做變化。

上半身則保持直立,開始動作時,髖關節先啟動後推,帶動腳同時向後伸長,同時身體微微向前傾斜,大腿伸到底時會感受到大腿後側及臀肌被拉長。接著後腳往前慢慢抬起,直到膝蓋呈現 90 度的狀態,這樣即完成一次動作。

過程中應該要注意軀幹不能歪斜在後腳往後抬的過程中身體可能會不自主地旋轉,因此核心肌群要出力維持穩定,對抗身體的旋轉,上半身要保持與地面平行的狀態。

熟悉動作之後可以開始加入重量,建議不要一次加太重,讓身體慢慢適應,負重時必須注意肩胛骨不要被重量帶著往下造成圓背,進而造成下背的壓力過大;單手負重穩定後可以改為雙手負重,此時便可將維持平衡的支撐物拿掉,習慣後可以再進階到不支撐的單手負重。

分腿蹲

分腿蹲大部分都是前腿在出力,有助於透過訓練臀肌 、股四頭肌 、腹肌腹斜肌 ,培養肌力和耐力。

分腿蹲的預備動作先將雙手放在髖部上或胸前,一隻腳往後跨腳跟離地踩著,雙腿都屈膝呈 90 度,後腳膝蓋保持微微離地,調整雙腳距離及前後移動,直到重心放到前腿上。

身體下降時軀幹保持直立,並且將前腿膝蓋外推避免內夾造成膝蓋不適。回程時臀肌收緊,藉由前腳出力來回到起始位置。若是雙腿無法完全伸直也沒關係,重點是將注意力放在啟動臀肌上。

適應動作後便可負重,將啞鈴或壺鈴舉到胸前,或雙手各拿一個啞鈴或壺鈴 ,垂放在身體兩側,也可以揹槓執行。另一種方式是將後腳抬高,將後腳背放到板凳或椅子上,即是俗稱的保加利亞分腿蹲。

單手啞鈴臥推

啞鈴臥推是很多人練胸、追求厚實胸肌的必練動作,單手啞鈴臥推相較於雙手版本,不只可以增加動作最低點的活動範圍,同時還能增加核心的抗旋轉能力。但是也因為是屬於開放鍊的自由重量,在執行動作時,肩關節需要很高的穩定性。

單手版本一開始的動作設定與雙手啞鈴臥推相同,以右邊為例,預備時,躺下後將身體向右邊外側移動,大約是椅墊邊緣切齊右邊肩胛骨的中線。接著將啞鈴舉起至肩膀的正上方,雙手一起抓握穩定好,再將左手放掉。

開始動作後,手慢慢向下到肩關節,並保持外旋的最大範圍,將胸椎順勢向右邊旋轉,當感覺側腹被啟動時便能向上推起。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如果胸椎旋轉過大,可能會導致骨盆無法穩定。

如果想要進階一點,可以將身體再向外移,讓肩胛骨完全離開椅墊,便可以使用到更多的腿後腱肌群與臀大肌。

單手啞鈴划船

啞鈴划船使用到的背部肌群非常多,輔助肌群也不少,是背肌的必練經典動作之一,主要使用到的部位是背肌,前三角肌定,二頭肌三頭肌輔助。另外還有經常被忽略的,腿部必須穩定,核心腹部收緊,以保持身體不晃動。

預備動作時,站在長凳的側邊,將靠近長凳的手掌與膝蓋支撐在長椅上,這時候上身將會與地面呈平行,身體前傾角度介於 0~20°,背部角度越接近水平,對背部的刺激越大,但切記不要過度用力收緊下背,這樣反而會造成下背的不適。

開始動作時另一隻手伸直握啞鈴,並維持背部收緊穩定不動,屁股向前推,使背部打平。優先啟動你的肩胛骨,利用手肘將啞鈴上帶,核心腹部穩定,將啞鈴上拉至身體平行,或略微超過即可放下啞鈴回到開始位置。

資料來源:動一動、慢跑俱樂部、漢克健身、超核心健身中心、山姆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