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臺北馬拉松剩下一個月,訓練週期應該已經度過高峰期,身心逐漸都在回穩中。
接著除了心理建設與意象訓練外,就是開始準備比賽補給品、還有怎麼吃、怎麼攜帶的問題。

這是個好問題!根據運動科學研究指出,耐力競賽情境下,每小時需補充 60-90 克碳水化合物。如果在開跑前做好補給,在開賽 60 分鐘左右,選手要陸續吞食能量膠,一包能量膠的克數大概從 30 公克到 45 公克不等,意味著選手平均每小時要吃下兩到三包能量膠。以一個 4 小時完賽的跑者來說,分別要在三個不同時段吞下兩到三包果膠,整體賽事使用劑量大概是 6-9 包膠左右,如果再加上避免抽筋的乖乖膠、咖啡因錠劑以及電解質沖泡粉,你會發現可怕的事實。

尚且不論吃不吃得下,光是怎麼攜帶就是個問題!我們預想一下, 6 包果膠、 4 條電解質沖泡粉、 2 顆咖啡因及 2 包避免抽筋的能量膠 (或 6-10 顆電解質膠囊、鹽錠),在單薄的背心、短褲之下,你要往哪裡塞下這些補給品?而另一層問題是,你真的需要吃那麼多嗎?

吃準時機才有效

碳水化合物分解成醣分後,分別儲存在肌肉和血液兩處,比賽當天的表現是依賴儲存於肌肉中的肝醣。你吞進去的食物要先經過消化、穿過腸壁,再由肌肉組織吸收,整體過程耗時且效率不算高。因此,一般的能量膠具有兩項功能,一項是轉化為葡萄糖喚醒你委靡不振的狀態,二是走食物消化分解的路徑,轉化成能量提供你運動。兩項功能要俱全,因此,補充能量膠的時間點和頻率是關鍵。

能量膠的使用時機

  • 賽前 1 小時到 30 分鐘搭配大會飲水吞服第 1 包能量膠
  • 視能量膠的建議用量,分別是 30 分鐘到 1 小時結合補給水站吞 1 包 (用里程換算的方式,考慮 7-8 公里吞一包)
  • 吃能量膠時搭配飲水,但切忌不是運動飲料以免攝取過多糖粉導致不消化
  • 最後一包膠在完賽預估時間往前推 40 分鐘食用

✦演習視同作戰,在訓練過程中找尋適合的補給方式
✦建議攜帶至少 6 包

咖啡因、乖乖膠 (避免抽筋)的使用時機

  • 如果是咖啡因錠劑,開跑前吞 1 錠劑就足夠
  • 如果是 32GI 的咖啡因,官方建議是賽前 45-60 分鐘,或比賽最後 10-15% 階段使用
  • 乖乖膠的部分,當出現腿部抽搐的症狀時,趕緊食用

✦建議攜帶 1-2 份

電解質沖泡粉的使用時機

  • 賽前 1 小時可以先預先沖泡喝 250 cc
  • 比賽過程中,每 1 小時飲用 1 包 (在補給站前先將粉末倒入嘴裡,搭配飲水喝下去)

✦建議攜帶數 4 條

鹽錠的使用時機

  • 鹽錠的使用方法與電解質沖泡液很相似
  • 每 45-60 分鐘吃入 1 到 2 顆 (搭配水份)

✦鹽錠各家品牌的成分與內容有差異,可參照食用指示作自身實驗

 

食用補給品之前要先有一個觀念,吃了不是當下就能使用身體需要消化吸收及血液運送,要記得補給品必須『提前吃』為延續體能而吃』。如果等到整個能量感都下降了才吃能量膠,就太遲了。

這也是為什麼,訓練不只是體能上的運動,也必須把補給訓練納入其中一環。

 

補給怎麼攜帶最便利

針對補給品的攜帶方式有分兩種,一種是結合人身部品的形式,另一種則是外接硬碟的方式。兩種方式都各有喜好。

隨身攜帶的重點訴求是,感覺輕量不容易搖晃不會因為跑動而跳

結合人身部品

譬如短褲旁側或後側的小型口袋,或是把能量膠裝入袖套或腿套,也不乏看到有人將能量膠塞在帽子內,或參照女性跑者的作法塞在運動內衣裡(認真(๑ •̀_•́))。

手臂穿戴的袖套有分為手腕側以及手臂側,兩處開口就可以放入好幾包能量膠,而且因為袖套多半帶有一定的緊度,跑起來也不容易晃動。

另一種則俗稱為外接硬碟

舉凡手持水壺、號碼布腰包、或是手臂手機套、水袋背包都屬於這一類。

曾經看過,有跑者預先將四到五包能量膠擠在水壺內,然後跑抵補給站時,就一口水壺一口水,甚為方便。水壺的部分,建議採用五金行購買的透明醬油瓶 (一個 30 元,丟了也不會痛) ,而不是採用常見不透光的水壺 (這樣你會不知道還有多少能量膠);

號碼布腰包算是相當實用的外接式硬碟,只要確保裝入補給後,跑起來不會搖晃就好。而且因為是腰包形式,你可以順應體感將開口轉移到腹部前、或是後腰背處。腰包可說是目前的攜帶補給的主流方式。

 

手臂手機套(臂套)在尋常的訓練多半是拿來放手機或少許零錢、悠遊卡之類,但如果你刻意挑一組開口較大的手機套,其實是可以放補給品的,只是礙於空間大小無法置入太多就是,在跑感穩定的情況下,臂套放入兩到三包能量膠並不困難。

依據許多跑者的回饋與經驗分享,我們歸納出兩種方式最受歡迎且實用,分別是號碼布腰包,以及擺入袖套結合褲子口袋的方式。如果比賽天氣足夠冷,結合袖套與腰包的方式,肯定能將能量膠及電解質沖泡粉一一存放。跑者只須要牢記吞食的順序,就可以從不同位置覓得補給品。

 

俗話說的好,要練的不只是跑步,補給也要練一練。

在訓練過程中,讓腸胃適應你購買的能量膠,也在跑步訓練中實測攜帶補給的方式。

確保圓滿三個條件:感受輕量、跑起來不會晃、不容易掉出來。

 

✦小提醒✦ 沒吃過的補給品,千萬不可以再比賽當天才吃,避免腸胃不適應影響比賽狀況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