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米老鼠的印象,就是一位高高瘦瘦的大叔,雖然頭髮有些灰白,但能感受到他的親切活力,以及對跑步的熱情。

以一位市民跑者來說,米老鼠對於各國內外馬拉松、鞋款、選手的訊息可說是瞭若指掌,常常在最新消息一出來後,就會整理分享給跑班的同學,非常熱情!(疫情剛爆發時,賽事消息變化很大,多虧他,同學們可說是有了一個即時新聞小編XD)

偶然間知道米老鼠和米太太-凱蒂認識、交往、結婚的過程,覺得一切就像是馬拉松場上最美麗的故事之一,一場奇幻、真摯的馬場之愛!於是,小編下定決心要把故事分享給大家!(是有多下定決心啦!XD)

希望這個美麗的故事,可以給予各位跑友更多的溫暖、能量和幸運!:D

 

文長慎入喔~XD

 


今年即將要44歲的米老鼠是軍人退伍(難怪可以一直跑跑跑XD),跑齡大約9年。他第一場路跑賽是2011年4月9日的The North Face 10公里組,當時是一位朋友邀他去的。 米老鼠說:朋友最初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時,我還興趣缺缺地說:「沒事幹嘛假日起個大早出門跑步,而且還要花錢?」 同學:「一句話,是不是男人?」  我:「好啦!報名啦!我也想看看到底有哪些瘋子。」

米老鼠說因為第一次拿到參賽T,還有號碼布蠻令人開心地,生平第一次有選手的錯覺。然後因為當時也不懂配速,開賽就狂奔,沒多久就愈來愈慢,被年輕人超車就算了,連阿伯都輕鬆地從身旁飄過。賽事結束後屁股痠了一個禮拜,心想這樣”母湯”! 在這樣的心情下,米老鼠踏進了他的馬場人生(已完成41場全馬/感謝那位不放棄的朋友)

問米老鼠說,跑步對你來說代表什麼?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中年大叔的米老鼠說,他覺得是壓力的出口、自我的對話,可以聽到自己靈魂的聲音(喘不過氣時XD)。規律運動帶來的改變不僅是生理也是心理,很喜歡某廠牌名稱的由來(取自拉丁句子「Anima Sana in Corpore Sano」的第一個字),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體魄。規律持續地運動→壓力釋放→睡眠品質變佳→精神變好→學習工作表現提升→成就感、增添自信。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好的改變也帶來更多美好的事物。帶來的正向影響是我們一開始無法想像的!

 

風雨中的劍中劍~

 

米老鼠說,開始規律慢跑後,哪怕跑得不多(月跑量100K上下),很快的成績就有所提升,10公里、半馬及全馬PB都是在2013~2014創下的。

問他在跑步訓練中是否有遇到什麼難關或問題,他笑笑地說”月跑量100K稱不上什麼訓練啦XD” 硬要說的話應該是環境因素這一項(臺灣的夏天),因為他真的很怕熱,所以夏天常常不想跑步,就改以一些室內核心訓練、室內跑步機或游泳等運動替代,來維持基本肌耐力與心肺強度。 突然想到一個大多數跑友都需要克服的心理狀態,那就是買鞋的速度永遠比磨損的速度快,鞋櫃裡的鞋愈來愈多,也愈買愈貴XD

這麼投入跑步的人,竟然沒遇過什麼困難?小編好奇的追問,真的都沒有過什麼挫折嗎? 他說因為自己是全然的”歡樂跑者”,沒有特殊壓力,即使沒跑也沒什麼罪惡感~但有跑就覺得很踏實!(小編:好佛系啊~XD) 而且自己興趣很多元,有投入跑步不一定是說要練很大,其實跑步中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例如最新鞋款、群組交流、跑友趣事等~但即使身為歡樂跑者的他,完全明白跑步是一項很實在的運動,有練就有,沒練就沒。理解訓練,合理期待,努力練、才期待。

摩洛哥馬拉喀什馬拉松-台灣第一團

 

接著我們聊到了米老鼠和米太太-凱蒂(終於進入正題了~大家只想看這個啊!),他們兩位在馬場上認識,交往後,決定攜手走向未來,這麼美麗的故事,小編當然要來幫大家拷問~阿不是啦~是關心一下啦~XD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Q:兩位的愛情故事是怎麼發生的呢?

我跟凱蒂的故事有如流水帳…啊~不是啦~是細水長流般的感情發展啦!先簡短說明一下,我們相遇-相識-相知-相惜-相戀-相愛-相許-相守的過程

2018.4 巴黎馬(同團的跑友,第一次知道彼此)
2018.10芝加哥馬(普通朋友,在30多K偶然遇到後一起跑完剩下的10K)
2019.2 京都馬(一起報名了京都馬,那時是已經是不錯的朋友,也有追求的想法)
2019.3 東京馬(她去幫我加油,很感動,覺得她對我很重要,而我也在東京鐵塔附近的櫻花樹下告白成功了~灑花)
2019.4 倫敦馬(已經是男女朋友,並於慶功宴上求婚)
2019.9 柏林馬(以夫妻身分一起過終點,挺酷的!)

與Katie參加過的六大馬賽事(芝加哥、倫敦、柏林)都是一起過終點的。2018年10月芝馬時還不熟識且只是一般朋友的我們不同梯次起跑,在30多K偶然遇到後一起跑完剩下的10K,因為她好相處、英文溜,對她的印象不錯,回國後偶爾也會聯絡、詢問下一場要跑哪一場比賽?

 

(風城芝加哥)

 

19年京都馬,知道她之前跑京都馬棄賽, 因此邀請她一起去,完成這場比賽。過程中,發現彼此蠻契合的。因為京都馬後,我還有姬路城馬、東京馬(對…我連三馬…),而當她要回台灣時,我有點不捨,覺得心理情愫慢慢地產生。心想回台灣後還有的話,就要確定心意。

這時還是普通朋友…(小編:我不信…)

 

在19年東京馬時,得知她要來幫我?(同行的朋友加油時),心裡著實激動~開始小鼠亂撞(誤),覺得這是天賜良機啊~於是在東京馬前夕,我跟她告白了❤

 

終於成為日劇中的男女主角了~~~

 

2019年4月倫敦馬時已是男女朋友,理所當然全程一起跑,同時也在這充滿歷史風情、浪漫人文的城市中,以及親友的見證祝福下,單膝下跪的求婚成功!

手捧著花朵與戒指,深情微笑,單膝下跪

 

最後19年9月的柏林馬,當時以經是夫妻了,但過程卻是有點好笑~ 她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柏林?心想跑過柏林了(17年),妳去就好了(各位看倌,當時的我這樣回答是不是很欠打!微臣有罪,還請娘娘恕罪)。後來改變心意決定一起去,覺得能在賽道上幫心愛的另一半打氣加油,以另一個角度來體驗柏林馬也不錯。於是7月中旬抱著一絲希望詢問,幸運地還有旅行社名額可以報名,喔耶!

 

真想再跑慢一點,這樣可以在賽道上待久一點(誤)

 

全馬不管跑幾次都好累,但慢跑這件事帶給我更多心理層面上的幫助,成為一個更堅強的人。對於大叔我而言,一次次不斷自我超越就是一個自我滿足的過程,更何況現在在人生道路上身旁多了一個她。以夫妻的身分一起過終點,挺酷的!

 

YA~~

 

Q:聽完兩位的跑步愛情故事,真的很感人~那想請問跑步對你們兩位是什麼樣的存在?或是在雙方關係上扮演了什麼角色?
我的部分在前述已回答過了,至於跑步對太座來說是她舒解工作及生活壓力的良方,不須像在工作上嚴格地要求自己,跑步可以以自己舒適地配速慢慢跑。

伴侶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與嚮往。跑步這共同的興趣讓彼此除了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外,多一個可以閒話家常的話題。它提供一個相處的時空,我們也會一起練跑。蜜月期間一同跑了柏林馬拉松使我們都保有一種「我們」的感覺。❤

 

 

各位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盡~但我們要先進段廣告…(回到跑步這件事XD)

———————————–

米老鼠原本計畫在2020東京馬(13年東京馬是初馬)完成他的第42場馬拉松,並且全馬破五,為了這遠大+浪漫的目標,決定來報名森林站的跑班好好學習(鞭策自己),這裡也想了解當一位歡樂跑者進入紮實訓練後的心得

 

Q:當時想來參加森跑跑班的想法是?目前有什麼心得、收穫嗎?
人家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我卻是有機會來時,才開始準備。說出來不怕大家笑,迄今跑了41場全馬,還沒SUB5過。想在第42場全馬-2020年東京馬拉松上SUB5,請教身旁的高手們,大家給的建議是吃課表。於是在2019年底上網找看看有沒有跑班可以報名參加,剛好看到森林跑站推出的全馬挑戰班(這不是業配文(# ̄▽ ̄#))適合以東京馬等3月份為目標賽事的人報名。

報名前,我相信有專業的教練設計訓練課程,一群同學互相傷害不容易偷懶,讓人能按部就班地吃課表,做好這些練習,體能狀況及成績上一定有所回報。經過基礎、強化、巔峰及比賽等四個時期,共計16週的練習。老實說,在沒有認真吃課表的情況下,自己都可以感覺得到進步與成長。

 

有攝影師,我超認真

 

雖然東京馬拉松因疫情離我而去!在備戰的這段期間,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太太的體諒、教練的教導、助教的協助以及偶爾認真、有時懶散的自己。謝謝一群晚上上課看不清長相,上課中跑步也無暇聊天打屁,下課後累得只想儘快回家,不太熟但會相互鼓勵的同學們。謝謝這段期間大家一同努力練習,一塊成長茁壯。

森林跑站的好夥伴

 

Q:會邀請、推薦身邊的人來翰暄/森跑跑班嗎? 為什麼?
當然會!在報名跑班前,有先看一下教練是何許人也(哪裡的妖魔鬼怪)?教練李翰暄……嗯,沒聽過!教練外號「光頭神童」倒是挺響亮地,來Google一下,哇!是狠角色來著!我從森林跑站全馬挑戰班、盛夏無懼班到現在的酷夏無懼班,發現84年次的教練心中住著一個老靈魂,有著年輕人少有的內斂(悶騷),可能與教練充滿轉折的跑步人生歷程有關吧。

 

教學認真的光頭教練

 

除了節奏訓練、速度練習外,也重視技巧與生物力學姿勢(肩肘腕髖膝踝)。擁有系統化的相關知識,可以針對學員的情況因材施教,而且有良好的溝通與表達技巧來進行分析及解說。對於沒接受過正式指導的我來說,獲益匪淺

有些動作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很難啊~~

 

每次的移地訓練暨虐心又開心

 

Q:相信很多人也希望能找到有共同興趣的伴侶,這部分有沒有什麼經驗,能以過來人身分跟大家分享、建議的?

緣份天註定.. 沒有啦!我是說共同興趣固然重要,但我自己覺得價值觀相近更重要。以出國跑馬為例,即使夫妻都喜歡馬拉松,但其中一方覺得在國內跑馬就好,出國好好玩不行嘛?又或者其中一個人想著難得出國一趟,在EXPO上大買特買,另一半覺得有買就好,有必要全都買嘛?又或者其中一個人在意成績,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另一半,可是對方只想輕鬆歡樂跑。所以說興趣相同但價值觀不同,也會產生家庭矛盾。

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對人生與未來的規劃與期待也有所不同。所謂「門當戶對」,並非是要雙方在社經地位相等,而是要有相近的價值觀及背景。所以雙方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差距太大,即使有相同興趣,也很難建立長遠穩定的關係。在找尋另一半時,應該要看看對方是否能溝通,有無相近的價值觀。
以上只是大叔的不負責任建議啦!

 

 

米老鼠和凱蒂的寶貝女兒-米小鼠,在2020.8.4正式報到!而米老鼠也在8月中考到保母執照,準備當個全職奶爸。(保母人員術科測試-應檢人員注意事項:不可帶手錶、戒指、手鍊、耳環和身上裝飾品。為了米小鼠,把戴了許久的2017及2019的柏林馬手環剪下來了。)

 

 

在經過如此戲劇性的2020與寶貝女兒出生後,未來的期待和改變,米老鼠說:會以小朋友、家庭優先,跑步可有可無,因為跑步是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而這些也是為了我的老婆和小孩,他們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至於訓練~沒上課也沒關係,反正我都沒有乖乖吃課表… 不是啦~因為時間主要還是用在家庭生活上~何況我這幾年應該都睡不飽了… 給自己期許的部分,就是—維持基本體能,不要跑不完,簡單跑,維持跑步,當個跑者,享受跑步和人生。

最後引用老婆大人的一段話
整件事情簡單來說就是兩個愛跑步愛全世界到處亂趴趴走的神的小孩在各自經歷過人生的高高低低後,從巴黎馬認識、經歷芝加哥馬的友情、在京都馬萌芽、最後在東京馬開花的神奇故事…謝謝大家關心❤這麼扯的故事真的只有我們的神寫得出來…謝謝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