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愛跑步的你,是否曾想過如果有一天沒有了比賽、或是對比賽感到厭煩,你會還會向現在一樣認真努力訓練嗎?

無論是初心或是頂尖跑者,精進跑步訓練並不是只有吃課表就好,想要跑得更快速、動作更順暢,那麼掌握跑步知覺以及精準控制動作,更顯得重要!而週一班的課程安排便是以此為出發點,讓我們來聽聽這一期的學員們的心得談,幫助你更認識這堂課程的特色吧!

我是為了健康而跑,不是為了比賽而跑

「跑班常常是讓人聯想,是學員想參加馬拉松比賽,為了不讓自己懶惰,所以報名上課,我是為了提高心肺功能所以報名參加。」

在廷瑋教練執導的週一『全方位跑者訓練班』出席率 100% 的依倩,對她來說,跑步從來不是追求競賽上的目標,而是如何跑得正確、健康、提升心肺體能無傷痛。

從來不曾參加過跑班的她,因為參加常跑社(常常跑步)的四堂跑步課程,而當時的教練正是曾廷瑋。原以為田徑菁英選手擔任指導的課程會太困難,沒想到上完四堂課之後相當有收穫,遂決定把跑步納入自己一週運動計畫中。

「聽教練講了之後,才知道跑步原來有這麼多細節,原本以為穿上跑鞋出去跑就好了。參加後我發現可以練習身體的協調性,訓練大腦控制腳的動作,對身體很有幫助。」

某堂課後同學的一個問題,過兩天教練就丟出一張班上不同程度和目標距離的訓練進度計畫;還有一次上課跑間歇時,教練和助教跟著配速前段組別的同學跑完後,居然還回頭去看後段組別的同學們,確保每位同學都順利完成,讓依倩直言讚教練的細心與認真:「教練會把課程做得很豐富,而且兼顧到每一個學員,讓我收穫很多。」

魔鬼藏在細節裡,細節決定表現

「完整的馬拉松訓練應該結合正確的速度效率練習、重量訓練及體能恢復,肌力和耐力都很重要,每週每月的累積後,速度自然會提升。」-Pete Julian

每天都在大同高中練跑的小黑-劉凱瑋,今年的目標是在首爾馬拉松跑進3小時10分內。小黑說自己是步幅比較小、是用步頻換速度的跑者,過去也曾找過教練開課表,但進步有限:「因為全方位跑者訓練班的內容包含肌力、協調性都有,所以我想來上課看看。」也因為如此,成績相當出色的小黑,在既有的跑步日常裡仍要抽出週一的時間,來上廷瑋教練的跑班課程。

「像是角錐訓練,其他教練可能會安排一個固定的間距,每一個間距的距離都一樣。廷瑋教練則是從間距短,到間距長的都有,讓你練習怎麼去拉開步幅,幫助把步幅擴大,讓我訓練到不同的發力肌群,跑起來更有感。

主攻3000公尺障礙的曾廷瑋,將自己平時的訓練方式安排在課程內容裡,幫助市民跑者建立高效率跑姿,把心思聚焦在跑步動作細節控制上;並帶入肌力訓練,讓學員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力量推動身體前進,強化敏捷度與平衡力。

上了一期全方位跑者訓練班,小黑鼓勵只要有跑步經驗,只要是新手跑者都相當值得來上課;如果是進階跑者,除了訓練課表之外,教練安排的技術訓練、肌力訓練也很扎實,上完課也肯定會有收穫。

課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教練會介紹今天上課內容,親自示範動作,若有困難度,教練還會再示範一次
。暖身會視情況再補一點動作給學員,讓身體更快熱開
。練習時仔細觀察學員的動作表現,提醒調整需要注意的地方
。每次上課內容都不太一樣,尤其是練習腳往前後左右的動作
。上課中回答、下課後留下來繼續回答學員問題
。提供課後回家作業,如果想要讓自己更加進步,可以回家練習(兼顧想變強的或是初學者自己安排訓練)

『全方位跑者訓練班』原先課程定位以精進跑步基礎、加強跑者所需肌力耐力技術力為出發,沒有針對某個目標賽事去做訓練安排,主要是希望能讓初階想要往中階邁進的跑者,養成並找到可持續運動下去的習慣,學習且熟悉日常訓練的操作。「不管只是要矯正動作、訓練體能或學習技術動作,或是有比賽的目標,來報名這一班都很值得。」

 

🎯打好訓練基底四秘技
『全方位跑者訓練班』2 月 26 日即將再度開班,趕緊跟上森林跑站贊助選手 aka 現役田徑國手 @曾廷瑋 衝一波!帶著你循序漸進提升跑步經濟性,輕鬆開啟你的精準訓練。

👉因為簡單更需要專精,讓每一步都是累積→ 全方位跑者訓練班
適合有跑步基礎、希望調整跑姿、加強跑者肌力、提升速度及減少運動傷害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