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想過,其實你可以跑得更好嗎?

森林跑站贊助選手 aka 森跑雙帥 曾廷瑋 的跑步小教室來囉~  去年11月開報迅速報滿的「全方位跑者訓練班」,在這期課程將結業的倒數時刻,分享了授課心情,也提到了不同於田徑場的教學方式。就讓小編帶大家瞧一瞧,週一跑班特別的地方吧👊👊👊

① 教練不怕你問,只怕你不問

「市民跑者的企圖心跟學習態度很積極,對他們來說,短短兩個小時的跑班課,是在工作、生活與家庭中,留給自己,追求自我實踐的時間。」廷瑋說著。

除了上課時間,在下課後或是在 LINE 群組上,同學都會有許多疑難雜症;廷瑋一方面盡力解答同學們的疑難雜症,一方面也鼓勵同學將自主訓練排入日常生活:「訓練不是可以快速看見效果的,你要主動花時間去訓練。」一旦你養成習慣,一定能達到目標!

② 每堂課納入三項核心訓練

「訓練是為了給予肌肉、心肺不一樣的刺激,讓身體去適應。無論是田徑選手或是市民跑者,都是重要且需要的。」為了讓同學在每一堂課都有收穫,廷瑋在課程裡納入了肌力訓練、馬克操技術動作、與訓練課表的觀念,這是自主訓練或跟著團體團練時,所無法獲得的訓練技巧。

「每個技術動作都拆解自跑步,投入越多的時間練習,跑步姿勢與肌肉動作就會越流暢。」每堂120分鐘的時間,讓學員學習控制能力,之後再慢慢增加訓練量與強度,打好跑步基本功,程度提升了,雙腳就能以更穩健的速度前進👏

③ 不冷落任何一個學員

講到訓練通常都會想到去田徑場或操場跑。但跑步不只是侷限於繞著甜甜圈,訓練也並非只有固定距離的方式。「譬如安排五分速、六分速的跑者,大家一起跑 20 分鐘。學員們可以一起出發,一起完成訓練。」

善用大安森林公園場地,跳脫『距離』而是以時間為單位,兼顧每個人跑速不同,讓大夥能一塊跑、不被冷落,也是廷瑋教練對於每一位學員的用心。不知不覺間你將發現,我能越跑越久、越跑越遠了! 

④ 以終為始的逆向工程

教練~🙋🏻‍♀️🙋🏻‍♀️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要如何規劃自己的訓練課表?

「無論目標是距離或是時間上的,譬如我『十公里』想跑進『 60 分鐘』,我會依同學設定的目標時間,安排四組不同的自主訓練課表,內容包含有氧跑、間歇跑、肌力訓練等刺激各項能力的均衡發展。」廷瑋教練也特別提醒,訓練前後的熱身與收操務必要確實呦!

跑姿 x 肌力 x 速力,看似簡單的訓練卻都是環環相扣;跑姿如同骨架結構,心肺就像是引擎,而肌力就是底盤,引擎不斷升級的同時也需要有穩固的車身與底盤才能負荷。運用有限時間,達到訓練成長的目標,我們不一定要成為成績最快最強,但你可以成為為自己努力喝采的跑者!

🎯打好訓練基底四秘技
。跑者肌力-強化續航力,降低運動傷害可能性
。跑姿建立-訓練重心前進與橫向轉移能力
。配速訓練-體能穩定輸出,速度有感提升
。訓練計畫-認識週期化訓練,學習概念與實作

👉因為簡單更需要專精,讓每一步都是累積→ 全方位跑者訓練班
適合有跑步基礎、希望調整跑姿、加強跑者肌力、提升速度及減少運動傷害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