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跑步初期,應該常會聽到一個說法:「跑步是省錢的運動。」但當跑者實際入坑之後,會發現跑步不一定是省錢的運動,如果要挑戰馬拉松,可能更是花錢的運動。這也是為什麼,開始有研究提出『馬拉松經濟學』以及『運動經濟學』,針對路跑運動做出經濟研究調查。如果要細究下來,跑馬拉松很可能是最有發展潛力的觀光市場。

針對馬拉松經濟,通常可以區分成四項收益:

首先是賽事直接帶來的收益,譬如贊助商投資、報名費、品牌以物代款等收入;

其二比賽所衍伸的收益,譬如場館租賃、飯店住宿等等;

三是媒體收益,譬如賽事轉播權;

四是訓練服務、運動裝備等產業經濟

前三者都是較具規模、偏總體格局的收益,而最後者則較容易量化分析,也側重於個人選擇。

 

這裡,我們就以此為出發點,將之細分為賽事當天訓練備賽期隱藏成本

 

#賽事當天會花到什麼錢

賽事當天(或前兩天),基本上需要交通費及住宿費,如果你支持當地賽事,不往外地跑,自然費用會省很多下來。但如果你需要跨縣市參賽,交通費與住宿費自然就不能少。我們就給予刻意的低估算 $5,000 吧。賽後的當天,自然免不了要與好友聚餐、分享一下參賽的心得與收穫 (更可能是賽前就開始吃了),我們粗略估是 $800 (含兩次餐宴的費用,或兩天的伙食費) 視情況這個數字還要往上加😱

 

賽事前一兩天,你可能會想逛逛博覽會,或抵達外縣市購買『等路』或『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或家人,這個部份很燒錢。

幾年下來的臺北馬博覽會,很可惜沒有做過問券調查,否則很想知道跑者們在博覽會的平均消費金額😂,為此,我們給予一個低估的費用是 $3,000 (鞋子都不止這個價錢了)。

 

賽事當天,預估一個人的消費金額將會是 $8,800 上下(外縣市),而如果你是在地跑者,自然就會省不少費用。

 

#賽事訓練備賽期

談起過程中四個月的花費,嚴格算下來是非常驚人的!讓我們先粗略地評估,你可能需要三套裝備 (包含衣褲跟帽子、甚至還有襪子),以及兩雙跑鞋交替穿著用(這已經是非常低的數量,很多跑者都是五雙起跳)。

三套裝備加上兩雙跑鞋,我們給予一個低估的價格是 $20,000。

 

#要練也要吃

暫且避開因為跑量上升,同時增加的食量問題 (禁忌)。就以過程中的補給品來做計算好了,在訓練日常裡,許多跑者會盡可能避免少吃補給品 (覺得課表不夠硬、距離不夠長,吃補給浪費的小心思)。但是,電解質要補吧,賽後的營養品也要補吧,一般日常保養的食品也照慣例吞吧;試著評估日常需求量,如果一天的營養品需要花上 $50,週末抽一天需要吃到 $500。那代表是 6 天 x $50 等於 $300,再加上週末一天核算,一週整體費用是 $800 ,一個月則是  $3,200,四個月下來則是 $12,800 (我知道這個費用很低廉)。

 

#專業訓練

如果懂得謹慎投資,自然會願意花錢上跑班訓練 (我們森林跑站一週有七堂不同的課程喔)。以最近推出的全方位跑者訓練春季班,由森林跑站贊助選手 – 曾廷瑋 (全運會金牌👏👏)擔任教練, 10 堂課收費 $3,980,一堂課還不到 400,還有提供盥洗服務訓練後補給(又省了一筆餐費),以及能與教練面對面直接提問等好康,這筆錢花得值啊。

 

#針對賽事部分

儘管大小比賽有價差,地區性民情也稍有不同,然而,就以一個大家能接受的高價做初評吧。一口價:一場馬拉松算 $2,000。

 

賽事訓練的備賽過程裡,四個月你可能最少會花 $39,180 (邊按計算機邊悲從中來😢😢),平均一個月 $9,795。

 

 

#看不見的隱藏成本

目前結算出來的金額是 $47,980,這四個月為了準備訓練跑一場馬拉松,平均每個月要花 $11,995,還算是可接受範圍。

 

魔鬼藏在細節裡,為了準備一場馬拉松,月跑量將會從休閒版的 168 公里(42公里/週)到 300 公里 (75公里/週) 不等,我們給予一個線性法則:第一個月 168 公里、第二個月 201 公里,第三個月 235 公里,第四個月減量期恢復到 168 公里,核算為 772 公里,如果每十公里是一個小時,代表為了準備一場馬拉松需要跑 77 個小時 (不包含交通費用與回家後的盥洗、休憩) ,如果每小時的鐘點費$200,代表至少要花$15,400的時間費用。如果把這筆隱藏成本加入上述所提的 $39,180,總成本更加明顯。

 

四個月下來,你需要支出的最低費用為 $54,580,平均每個月 $13,645,平均每週是 $3,411。誰說跑步是最省錢的運動來著?跑步明明就是一件很燒錢、同時也燒腦的運動啊啊啊。如果你一年跑兩場馬拉松,這筆費用還得加一倍上去。

 

支出費用算歸算,我們也要評估收穫的地方

收穫的健康:無價。

收穫的樂趣:無價。

收穫的跑友情誼:無價。

收穫的勝不驕敗不餒、運動家精神:無價。

 

跑步即使不是最省錢的運動,卻可能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運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