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寫到,有一回他採訪在日本擁有高知名度的長跑教練瀨古利彥,村上問道:「瀨古君這樣高水準的長跑選手,會不會也有今天不想跑啦、覺得煩啦、想待在家裏睡覺這類情形呢?」瀨古利彥瞪大雙眼,然後用了類似『怎麼問出這種傻問題來』的語氣回應:「那還用問!這種事情經常發生。」

1986 年,瀨古利彥在芝加哥馬拉松跑出 2 小時 08 分 27 秒個人最佳成績,但他袒露真實情緒的回應,讓人們都感覺『原來我們這麼近』。即使最強悍的跑者,也有檯面下對跑步偶爾牢騷的心情。跑步不只是運動,更是一個與自己獨處時刻。讓我們回到初衷,穿上與安柏去跑步手牽手推出的跑步人蔘聯名T,找尋記憶中、開始跑步的那一時刻吧。

 

#跑就是為了吃啊要不然呢

有六成以上的人開始跑步的理由都差不多,為減肥為健康,為了能在聚餐時毫無顧忌地大吃大喝(飽嗝)。

一場比賽是從報名時就開跑,到聚餐吃飽喝足回到家才算結束。如果少了賽後聚餐,少了跑完強課表後的一杯冰啤酒或豆花,是不是跑步這件事便少了一點樂趣?

 

在 2012 年跑步熱潮正式席捲台灣,從口碑極佳的台南星光馬拉松到現今發展成獨具特色的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以及被戲稱為痛風賽事的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不只讓跑者挑戰 21 公里、 42 公里,更是讓你吃遍各地特色的美食佳餚,飽到吃不進更多食物。老實說,我們跑的不只是里程,跑的更是肚量(飽嗝)。跑步不想輸、考試不想輸,講到吃,更沒有在輸的啦。

鄭重推薦給你,跑站與跑步插畫家-安柏去跑步聯名推出的跑步人蔘聯名T──『跑步是為了吃更多』;穿上這件 T 恤,呼籲跑者們在追逐成績之餘,也不要忘了在日常生活裡吃飽吃好,生活更美好☺️。

 

 

#力求自我實踐,沒有最快只有更快

當跑者越來越健康,也越來越快的時候,下一個目標就是「更帥也更快」。你已經不再是渴求健康、只求瘦身的跑者,試圖去探索自己的能力,挑戰在賽事上的自我實踐。你關心的數字不再是體重數據,而是心跳、是每公里的配速以及心跳數據 (⑉・̆-・̆⑉) 。慢跑已無法滿足你,而訓練與挑戰成為你雙腿上的印記。順道一提,跑站從週一到週六都有常態的跑班,一共七個跑班,絕對不能錯過。

 

挑戰夢想的過程,這條路永遠不是線性的,總是會有高低起伏,偶爾失足跌倒,偶爾筋疲力盡。受傷初期,心境會陷入極大的苦悶與無奈,想關閉社群,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段艱辛的經歷漸漸成為過去,身體和心靈都在慢慢恢復,成為下次訓練的養份。在重新踏上田徑場的日子裡,已經學會如何進行肌力訓練,避免再次受傷;在肌肉疲憊時,知道了安排交叉訓練,例如游泳、自行車,甚至在跑站提供的有氧教室上課。更重要的是會懂得適度休息,並允許自己在需要時放鬆軟爛一下。

森跑顧問真男人張嘉哲曾經說過,「最好的選手就是懂得偷懶」。當你重新安排訓練之後,請穿上跑步人蔘聯名T──『軟爛和訓練一樣重要』,把適度的軟爛與放鬆也納入訓練週期裡。

 

 

#不要忘了平衡生活、工作與家庭

跑步是一項體現生活的哲學,時間凌駕於空間之上,即便是身經百戰的菁英跑者,也很難想像 21 公里、 42 公里的距離實際在道路上的真實模樣,是多麼漫長的一段路啊。於是跑者們會用時間去衡量。譬如,半程馬拉松大概是兩小時,全程馬拉松大概是近四個小時。當跑者投入越多的時間訓練,也累積不少的跑量,很可能就會在訓練、生活與工作上失去平衡。是啦,人生很難,我們知道。

 

『跑步很難,人生更難』這是我們帶給你的跑步人蔘聯名T,響應在人生三堂課的金句:自我實踐、工作行動與家人親友。當你在工作、在與家人親友的相處、在人生道路上遇見挫折時,就盡情地去跑步吧,因為跑步更簡單一些 (除非跑不到課表) 。而當你完成了挑戰,自我實踐了微小夢想,也不要忘了諾蘭電影《星際效應》的經典台詞:「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

 

再難的日子,跑完也就不那麼難了。趕緊吃飽洗洗睡,明天還是新的一天呢。每一天上班的日子,都要提醒自己,向老闆勇敢地說:「晚上有團練,今天不加班。」做不到沒關係,你就是這麼提醒自己就是了。

 

由安柏去跑步 x 森林跑站推出三件跑步人蔘聯名T,『跑步是為了吃更多』、『軟爛和訓練一樣重要』與『跑步很難,人生更難』。以綠色呈現的『跑步是為了吃更多』為享受美食開啟綠燈,讓聚餐吃美食能順暢前行。而灰色具象的『軟爛和訓練一樣重要』則提醒跑者們,不要因為受傷或挫折而心『灰』意冷,永遠都有恢復過來的時候。最後呈現奶茶色的『跑步很難,人生更難』希望你記得,奶茶色來自於牛奶與紅茶、糖的均勻調配,如此才能調理出最好的味道 (但其實不是這樣子,只是這樣記比較好記?)。

 

跑步這條路有你有我有森跑,這三款透氣排汗、休閒舒適的跑步人蔘聯名T,穿上它將仿如飲下人生雞湯,和你一起踏出每天的第一步,跑得更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