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不是終點而是前往下個境界的起點
過去半年來在海外路跑賽事及場內賽的成績持續上漲,長跑界小巨人-周鴻宇,很喜歡每次突破自己的感覺。

2023是個很好的開始,從年底台北馬結束後,感覺自己狀況已經回來了,在訓練上課表秒數也都有所突破。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為了準備第一場海外半馬-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讓自己吃盡了苦頭。

但在二月之前還有一個挑戰,就是「過年」,每逢過年就會有假放有大餐吃,生而為人遇到這種氣氛也會玩樂怠惰起來!但很慶幸自己對這次賽事的看重與期待,過年時也是自動自發的去動一動、規劃好每天的訓練,為自己先設定好目標才會去行動。

很快地就來到了比賽的日子,第一次出國比半馬帶著期待又堅定的心情站上起跑點。快到終點時看到成績秒數,整個心中的大石頭都放下了,隨之而來的是開心和滿滿的感謝:感謝自己在賽前的努力、感謝自己賽中的企圖心與不放棄、感謝各個廠商的關心和支持、感謝家人朋友老師的問候和鼓勵,有這些滿滿的支持,我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迎著這份勢如破竹的氣勢,回國迎接各個大大小小的比賽,而且前面幾場都穩定輸出,自己也把目標放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大運);也因為持續地突破佳績,這段時間在訓練上就沒有顧及到自己心態上其實是很緊繃的。

會這樣說的原因是,在訓練上自己已經把該做的都做了,也和隊上接洽的按摩師小胖師傅合作,在運動恢復上比以往自己來的更完整,讓每次訓練都可以突破預估的目標和成績,加上對自己的要求上又有所期望,也因此讓自己精神狀況相對緊繃,一直到接近全大運時才發現自己整體狀況下滑,賽後結果也是跟練習的強度完全沾不上邊,當下心情其實很低落。

不過我很清楚為什麼會這個樣子:沒有一位選手會一直處在突破和峰巔峰狀態,如果一直強迫自己反而會有反效果,讓自己跌入谷底!所以在上半年的最後一場賽事(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後,我告訴自己現在必須好好地放鬆一下心情、調整好自己、準備下半年的開始!目前正在規劃暑期移地訓練計劃,期許自己在兩年一次的全國運動會(10月)能有所突破並拿下獎牌。

▶ 延伸閱讀
📍展望2023 最想看到兩個神秘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