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生活有酸甜苦辣,訓練也有高峰或是低潮的時候,日子一定要過、比賽一樣要比,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度過。」
回顧上半年對自我的目標與期許,廷瑋接下來仍會堅持著初衷,持續把基本功做好,累積實力往更高的賽事等級邁進!

年初隨著達標世大運半程馬拉松的熱潮,眾多國內大專選手,不約而同前往日本參加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在號稱「亞洲最速半馬賽道」的場地上力拼成績,一圓國手夢。自己則是延續著去年臺北馬拉松的好狀態,僅僅隔了一個半月後在最速賽道的加成之下,再次突破個人紀錄半分鐘,也終於如願達到世大運的標準。

只可惜因為選訓規則的改動,必須達標兩次以上才有資格入選出賽,在丸龜半馬結束後到距離達標截止日之前,我也沒有能安排更多半程馬拉松的賽程,最終沒能入選參賽;但我覺得能夠達到一次參賽標準,對自己就已經算是一份肯定了!

在這幾場半馬賽事後,我將比賽距離慢慢縮短,從10公里的路跑在轉回到場內的田徑賽。三月完成2023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10公里挑戰馬組 獲得第一名的佳績。這段期間自己也剛好是森林跑站萬金石挑戰馬訓練營的教練,能夠和跑班的同學們站在同一個賽道上馳騁、分享結果、與大家一起努力的心情,比起一個人的勝利來得更加感動!

兩週後參加兩年一度的原住民族運動會的田徑1500公尺、5000公尺及傳統路跑項目。其中傳統路跑克服了魔王地形(台北市內湖碧山路),順利完成個人三連霸,共得到了三種顏色的獎牌!

兩天後緊接著就是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連續幾場太過緊湊的賽程,加上連續幾天高度緊張的情緒狀態,讓我3000公尺障礙上差點不慎跌倒,讓本來有望創下佳績的目標賽事,只能以差強人意收場。而這場比賽也讓我意識到,需要謹慎調整身體狀況,才能達成想要的目標。

調整了一個多月的訓練計劃後,接著來到上半年最重要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大運)。由於今年我預計從研究所畢業,所以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參加這一場比賽,因此更想要在這場比賽中好好地發揮實力,留下紀錄。首先在5000公尺項目與眾多國內頂尖好手,在戰術、配速的策略碰撞下,各隊選手相互不斷拉鋸纏鬥,最後衝刺階段更是廝殺到最後80公尺才決定勝負!可說是近年來為數不多的精彩賽事,值得讓觀眾與選手們反覆玩味討論。隔天的3000公尺障礙項目,身體還帶著前一天激烈對抗後的疲態,我自己僅能以保守的策略進行;好在臨場發揮表現足夠穩定,雖然沒能再創下紀錄也足以拿下第一,為學生身份的自己做了一個完美告別。

上半年自己的最後一場賽事是國際邀請賽(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以此當作一個階段性測驗的結束。原本自己期望能透過這場比賽,把全大運的遺憾在這場扳回一城,可惜賽前一天突然出現類似中暑和感冒症狀,於是勉強把身體不適感壓抑下來,調整心態求穩穩跑完就好,等到賽後就醫才知道原來是病毒感染,經過幾日調養後逐漸康復。

現階段的自己正在重新調整身體與心態,首先會先好好休息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到七月開始銜接暑期移地訓練的計劃,為下半年度的賽事準備衝刺!

 

▶ 延伸閱讀
📍2023目標設定 以入選國家隊為高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