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週一晚間9點,想必有許多跑者和田徑迷愛好者們都守在直播畫面前,專注觀賞今年的2022世界田徑錦標賽的女子馬拉松!起跑時氣溫只有10度,太陽升起後溫度快速上升,讓許多選手們陷入苦戰,參賽選手40人中,最終32人完成比賽,8人未完賽。

🇪🇹 衣索比亞獲男女雙金

衣索比亞女將 Gotytom Gebreslase 在末段第41公里強勁下坡衝擊,決定性的舉動讓她贏得女子世錦賽馬拉松優勝(2:18:11),不但創下個人最佳成績、打破了保持長達17年的賽會紀錄(原紀錄為英國女將 Paula Radcliffe 所寫下的2:20:57),這也是繼衣索比亞選手 Tamirat Tola 在7月17日男子馬拉松以2:05:35奪下金牌並打破賽會紀錄後,再一次由衣索比亞選手奪下第二個馬拉松勝利。「Tola昨天的勝利今天給了我很大的動力,」Gebreslase 說著:「我很高興,我想把所有的榮耀都歸給上帝」。

肯亞選手 Judith Jeptum Korir 以9秒差距獲得銀牌(2:18:20),這也是 Judith 首次參加世錦賽,並同時創下個人最佳成績;銀牌得主 Judith 儘管創造了個人最佳,但她說她很沮喪:「衣索比亞的跑者非常快。和他們一起跑並不容易,但我盡力了。對於自己的表現仍然感到滿意。第三名則是由 Lonah Chemtai Salpeter 代表以色列以2:20:18獲得銅牌。厄利垂亞的 Nazret Wedlu 以2:20:29拿下總排名第4,她的表現也讓她寫下新的厄利垂亞國家紀錄!

🇺🇸 地主隊展現最佳團隊默契

美國隊這次也拿下非常好的成績,三名選手分別以第五名、第七名與第八名相差不遠的成績邁入終點,開賽約11公里美國隊三人就齊聚第二集團,靠著侵略性和耐心的完美結合,女子全員進入前十名之中,令人格外亮眼注目。Sara Hall 跑出2:22:10超越肯亞選手 Angela Tanui 獲得個人賽季最佳、總排名第5;Emma Bates 的穩健步伐讓她打破去年芝加哥所寫下的個人最佳,以2:23:18總排名第7;Keira D’Amato 也跑出2:23:34,總排名第8。

「我一開始跟著領先集團跑出去了,但後來我知道這配速有點太快了…幸運的是我曾經和 Emma 和 Keira 聊過,就像 ”嘿!我很想和妳們一起跑,我不想破壞你們的魅力,但如果我們在某個地方碰到了我很樂意跑在一起”」Sara Hall 説道:「在比賽大部分時間裡和能和 Emma 一起跑真是太棒了!」Emma Bates:「成為世界前十名真的很酷,尤其是在美國本土獲得的,而且突破Personal Record,這是我不會忘記的事情。」

🇹🇼 馬拉松寶貝終點前不放棄

首度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馬拉松賽事的森林跑站贊助選手-曹純玉,以2:47:02成績完賽,打破許玉芳2015年世錦賽跑出的2:48:01,締造我國女將在世錦賽馬拉松的最佳紀錄。

出賽當天純玉恰逢生理期,開跑後前段維持穩定配速,以每公里約3分48秒、2小時40分跑完全程的配速穩定前進;接近折返點時開始超越其他選手,經過第36公里處達到28名的最佳位置;只是在35公里後身體出現了狀況導致半跑半走,可能因為缺乏電解質頭暈抽筋,終點前的幾百公尺甚至數度跌倒在地、周遭觀賽的人紛紛替她打氣、有放棄地扶著賽道欄杆再起身拚搏,直奔終點。

賽後純玉馬上進入醫療帳棚休息並送醫觀察,所幸並無大礙,也在臉書限時動態報平安,表示最後能順利完賽已感恩,只是有點皮肉傷,大家別擔心,但也遺憾:「原本心中想的並不是這樣進終點的,好狼狽啊。」

很可惜官方直播時間有限,讓許多關注台灣長跑運動的朋友不捨晝夜地觀看,僅匆匆撇過曹純玉在起點準備與起跑畫面;也很感謝森林跑站特派小編小言,在賽道全程回傳重要畫面,並讓我們透過現場紀錄影片看見純玉不放棄戰鬥至最後一刻!十足展現運動家精神。也希望她能夠康復回歸,繼續為夢想而前進!

世界田徑錦標賽 女子馬拉松成績
1- 衣索比亞 Gotytom GEBRESLASE  2:18:11
2- 肯亞 Judith Jeptum KORIR  2:18:20
3- 以色列 Lonah Chemtai Salpeter  2:20:18
4- 厄利垂亞 Nazret WEDLU  2:20:29
5- 美國 Sarah Hall  2:22:10

參考來源:森林跑站特派小編、Runner’s World、Ekiden News、Running B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