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田徑錦標賽-男子馬拉松項目在7月17日週日登場,戰況精彩激烈!「美西時間早上6點到9點,這段時間的天氣都還不錯,陰天氣溫約華氏58度(攝氏15度),是非常舒服的跑步天氣。」親蒞現場觀賽的森林跑站特派小編小言説;小言前一日還特地小跑一段馬拉松路線,全程平緩少爬坡,雖然沒有風但跑起來是涼快的。美麗的景致、溫和沁涼的溫度、平緩的路面,幫助了馬拉松選手們在賽道上的出色表現。

🇪🇹 衣索比亞軍團後勁強勢

衣索比亞選手 Tamirat Tola 在馬拉松30-40公里間以28分27秒內的強勁衝刺,在33公里後從領先集團突圍而出,單人獨戰最後10公里,最後以2:05:35奪下金牌,打並打破肯亞長跑名將 Abel Kirui於2009年在柏林田徑世錦賽的大會紀錄。
同為衣索比亞的隊友 Mosinet Geremew 與2021東京奧運馬拉松銅牌的比利時長跑名將 Bashir Abdi 兩人不斷交錯,最後 Geremew 加速甩開Abdi以4秒之差2:06:45獲得銀牌,Bashir Abdi 以2:06:49奪銅;加拿大紀錄保持人 Cameron Levins 在最後以2:07:11擊敗 Geoffrey Kamworor 取得第四,這也打破他個人最佳成績也寫下新的加拿大紀錄。

🇺🇸 美國地主隊重返俄勒岡

美國隊長 Galen Rupp 以 2:09:37 取得美國選手第一位,總排名第19;而其他隊員 Elkanah Kibet 和 Colin Mickow 分別排名第24(2:11:20)及第46(2:16:37)。
Rupp 賽前因背部疼痛狀況,於3月檢查得知椎間盤突出和神經受壓,加上6月感染了新冠病毒輕症,休養了一週才開始恢復輕鬆跑,「我只是錯過了太多時間。」儘管7月份的一次賽前長距離訓練(模擬比賽)中狀態良好,增添了不少的信心,但提到過去幾個月的訓練狀況非常起伏不定,Rupp 依舊以正能量面對挑戰:「從訓練的角度來看,過去幾個月對我來說肯定是瘋狂的⋯我必須戰勝這些難題,這段時間顯然是一個艱難的過程。我為自己能跨過終點線而感到驕傲。」

🇲🇳 令人印象深刻的連勝

40歲的蒙古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Ser-Od Bat-Ochir 以 2:11 :39 獲得第26。這是他自2003年世界田徑錦標賽以來,連續參加的第10次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在這項賽事中沒有人能夠接近他的歷史成就,僅有兩位競走項目的運動員有辦法達到:八度征戰奧運的西班牙競走運動員 Jesus Angel Garcia、和六度征戰奧運的葡萄牙競走名將 Joao Vieira。
Ser-Od Bat-Ochir 在位於蒙古西部戈壁阿爾泰地區長大,小學時首次接觸了跑步並且在運動會上贏得了他第一場比賽勝利,便開始投入這項運動。幾十年的堅持與不放棄,雖然他從未獲得任何世界級別的比賽或是奧運會獎牌,但跑步所帶給他的意義-樂趣、健康、內心的平靜,更大於成績與名次:「即使我無法再繼續保持競爭力,但我仍會以業餘愛好者的身份繼續跑步。」

世界田徑錦標賽 男子馬拉松成績
1- 衣索比亞 Tamirat TOLA  2:05:36
2- 衣索比亞 Mosinet GEREMEW  2:06:44
3- 比利時 Bashir ABDI  2:06:48
4- 加拿大 Cameron LEVINS  2:07:09
5- 肯亞 Geoffrey KAMWOROR  2:07:14

參考來源:Runner’s World、World Athletics、Statesman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