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昱:關於回台灣幹大事

我回台灣不是來渡假的,我還是有在工作,我是個機械工程師,常常又話很多卡通圖(笑),然後有時卡通圖會變成真的東西。 回到台灣,開始隔離,但這可不是放假,還是要上班。 我需要開會、畫圖,有時也要凌晨三點半起來,因為如果我台灣7-8點起床,是美國同事的3-4點,一不小心他們就下班、吃晚餐,不理我了~所以我都要算好那個時間,才能跟大家一起工作、討論。然後,這段時間也不能陪我老婆,我只好一直買網購送她,然後我發現她還蠻好處理的…(笑)

(照片來源-don1don)

 

隔離時還是要努力訓練,這次隔離的環境舒服多了,雖然還是在一個房間內,但至少有冷氣了!!去年沒有冷氣的隔離訓練,真的很要命!

隔離訓練
游泳:陸地游泳,一周大約5小時(彈力繩+2支手機,一支計時,一支看Netflix)
單車:大約12小時,最長6小時(要把防疫手機放旁邊,如果沒有及時回覆的話,警察就會來找你了! 去年回台隔離時,因為收訊不好,沒有回覆,警察就來找我了)
跑步:大約6小時
放鬆:每天半小時
生活:還是要做家事

(照片來源-蕭昱)

 

這次回來比IM,除了我真的很喜歡回台灣比賽外,另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終於有機會跟張團峻一起比賽了,跟這位台灣最厲害的鐵三選手!”(我2020辛苦創下的紀錄,他在1個月後就把我刷掉了/苦笑),我一直等跟他比賽的機會很久了~

 

(照片來源-跑者視角)


兩天前的比賽,真的很激烈~騎車的時候我領先,我也絕哲有機會甩開他,我在一些坡路時,用力攻擊,踩到了400瓦,想說應該有拉開一些吧~結果回頭一看,
團團還在…之後又遇到幾個坡,我都持續加速,但回頭看,他還在! 就這樣,我們一起進了轉換區。到轉歡區後,因為單車段做了不必要的事/上坡加速,一開始我還有點恍神,對著鞋子發了一下呆,這時團團就劈哩啪啦地跑出去了,那時我才醒過來趕緊穿追上!

 

跑步賽段,我很努力地追,但團團的背影一直都沒有變大,但好險也沒變小。跑步前半段,我覺得狀況沒有很好,很疲累~那時還想「TMD,我在幹嗎?都花這麼多時間,現在卻跑這麼慢!?還會想說,那棄賽好了~」 但後來又想到去年拉拉鍊的那件事,還有紀錄的事,這都讓我很激動,所以我還是想比下去,這時我也開始安慰自己,想說「如果我維持住,拿第二名,還有2000美金,可以買很多好鞋~」 就在一直安慰自己下,我就慢慢找回節奏了。

 

然後到了某個補給站時,團團突然停下來了了,跟我說”我掛了,我不行了,抽筋了”。但我當時覺得 What the F… 他在講幹話嗎? 他是不是在騙我? 不管,趕快跑~當我知道我超越他時,我就想說,我真的要贏這場比賽了~ I will now Win the Goddamn game,就開始想一些過線、有的沒的的東西,但後來又想說,不行還10K、12K,我必須把持住,要專心! 結果,過了不久,團團真的追上來了~我想”真的講幹話,他真的騙我” 但我知道我有機會贏,我必須堅持住,他跟我一樣痛苦~我要持續攻擊,給他壓力!終於,我的腿力回來的~最後,很痛苦、很痛苦的抵達終點。 

 

(照片來源-蕭昱)

(照片來源-蕭昱)

很開心能跟團團比賽,很謝謝張團峻把我推到了極限,謝謝大家呼喊我的名字,為我加油! 沒有想過我的意志力可以把持住,這次比賽真的很好玩~

 

現場QA
(張嘉哲-以下簡稱真、蕭昱-以下簡稱俠)

 

如何保持對訓練的熱情?

真:其實我沒有想過這件事,因為我國中時就知道跑步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所以我會持續地去做。馬拉松選手的第一專長就是不斷的重複輪迴

俠:Profection is imposiple 完美是不可能的,但學習的過程是有趣的,所以活到老學到老吧。

(照片來源-don1don)

 

如何面對低潮?

真:會多休息,然後大量的閱讀或看電影,暫時脫離訓練的壓力。同時也會尋找訓練過程中其他有趣的地方~例如北田的蒙多跑道是花了幾千萬建置的,每次去那邊跑步就會覺得自己多跑一點,等於多賺一些!所以間歇不要少跑一趟,這樣你就少賺一些了~XD

俠:就休息吧,做一些平常想做但沒有做的事情吧,打網球、打籃球之類的~以前有是著打電動,但後來發現跑步還是比較好玩,你還是會做你最有熱情的事情

(照片來源-don1don)

 

教練給的課表都會吃完嗎?

真:未知會帶來恐懼,如果你知道今天練習課表的目的、獲得什麼,你就能把它執行完畢。(我知道我要跑到痛苦指數9成,我可以進步)

俠:我的課表都是我自己寫的,但你要很知道你自己的身已狀況和訓練目的,我常常是熱身時才想今天練什麼?但要懂得應變,因為可能一開練,覺得太疲勞,就要調整了。


(照片來源-don1don)


蕭昱:極限其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遙遠,其實自己是比自己想像的強大很多。

張嘉哲:現在雖然沒有比賽/無法出國,但你有了更多的時間去學習、打底,或是嘗試不同的訓練方式,不要只走一條路,要分散風險。 (張嘉哲-疫情下的福岡馬  https://trulyman.art/blog/  )

(照片來源-森林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