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世大運田徑項目,選手們雖然賽前不被看好,但依然創造出許多亮眼時刻,其中男子 400 公尺跨欄項目,彭名揚先是在準決賽以 48.97 總排第一的成績闖進決賽,更是全場唯一跑出 48 秒的男人。彭名揚決賽更是加足馬力,以 48.62 的佳績打破全國紀錄摘下金牌,並達標巴黎奧運!

400 公尺跨欄介紹

400 公尺跨欄是田徑徑賽項目的一種,由跑道上的 10 個跨欄組成,運動員要分別跨過這 10 個欄並通過終點才算完賽。

現今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田徑項目中,400 公尺跨欄為競賽項目之一,男子的欄高為 914 公釐(英制為3英尺);女子的欄高為 762 公釐(英制為 2 英尺 6 英寸)。根據國際田徑聯合會的規則,400 公尺跨欄的 10 個欄架在跑道上的設置方式為:首個欄架與起點距離為 45 公尺,欄架與欄架距離為 35 公尺,最後一個欄架與終點距離為 40 公尺。

比賽過程中,除非選手故意用手推或用腳踢倒欄架外,身體其它部位碰倒欄架都不算犯規。

400 公尺跨欄技術

400公尺跨欄在田徑界被譽為「人類殺手的項目」( The Man Killer Event ),它需要運動員同時具備高速度、高力量、高耐力和高技巧。400 公尺跨欄比賽可分為 4 個階段:起跑至第一個欄、過欄動作(直道、彎道)、欄間跑、最後一個欄至終點。

400 公尺跨欄由起跑至第一個欄,一般選手習慣的步數為 20 – 26 步不等(根據運動員的步距和能力),選手會根據自己的「攻欄腳」和起跑至第一個欄之間的步數來決定起跑架的擺放。與短跑跨欄(110 / 100公尺跨欄)相比,400 公尺跨欄的起跑步數有更多的機會更改。

直道過欄的動作與短跑跨欄相似,但由於欄架高度較低,因此過欄的積極性相對不需要那麼積極。彎道過欄時,如果習慣以左腳為攻欄腳的選手,攻欄腳應貼近內線,繞欄腳要積極創造出一個向心的動力;而如果是右腳為攻欄腳的選手,在起跨攻欄前幾步,就不能貼近內線跑,需要貼近線道的中心。

欄間的步數一般習慣約為 13 – 17 步,如果跑單數步,則會以同一隻腳攻欄;如果跑雙數步,則需要換腳攻欄,大部分的 400 公尺跨欄選手基本上都會訓練兩隻腳攻欄和繞欄。

我國 400 公尺跨欄成績演進

本屆世大運之前,我國 400 公尺跨欄紀錄是由陳天文於 2001 年北京世大運所跑出的 48.63,接下來是跨欄王子陳傑在四年前的 2019 杜哈亞洲田徑錦標賽跨出的 48.92,就此兩筆 48 秒的紀錄。

彭名揚則是去年在日本木南道孝紀念田徑公開賽以 49.32 直衝歷年第三,本屆世大運準決賽的 48.97,雖然還是位列第三,但已經成為我國第三位衝進 49 秒內的選手。決賽位在第五跑道的彭名揚,鳴槍後奮力向前衝,直到倒數第三個欄架時,已經來到第一名的位置,雖然慢慢拉開和其他選手的距離,但旁邊第四道的土耳其選手 AKCAM Berke 依然緊咬不放,直至最後直線加速道時才氣力放盡被其他選手超過,而彭名揚則是穩穩的以第一名之姿衝線,為中華隊摘下本屆世大運田徑項目的首金!

直奔全國紀錄的彭名揚,除了刷新兩位學長過去世大運的最佳成績並拿下金牌外,也是田徑項目繼跳遠的林昱堂以外,第二位達標巴黎奧運的選手,可說是一舉三得!

 

資料來源:健康生活表、台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老師、運動筆記

照片來源:世大運官方、大專體總、Shutter K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