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奧運在海拔2300公尺的墨西哥城舉辦,教練和運動員因此首次注意到高地訓練。當時許多出賽的運動員事後回到平地後,紛紛打破自己的個人最佳紀錄。」-節錄自改變人生的最強呼吸法。

森林跑站顧問與贊助選手及教練,今年暑期移地訓練來到了群山環繞的高原城市-中國雲南麗江。大研古城、玉龍雪山、東巴文化,當這些元素碰撞在一起,得天獨厚的訓練條件,吸引大量運動員來到「歐魯」的腳下,希望透過雪山高原的洗禮,能夠變得更強。相信這兩個月的高雲訓練期間,對運動員的肌肉、心肺、身心靈都是全方位的提升。

曹純玉|訓練生理也磨練著心理

從2016-2019年之間,我都是在大陸甘肅蘭州進行移地訓練,2020-2022年因疫情待在嘉義阿里山做高地訓練,好不容易等到疫情解封,今年就來到海拔2430公尺的雲南麗江。會選擇麗江的原因,主要是嘉哲學長去年來過,環境很好👍 高海拔低氧氣候涼爽、平均氣溫12°C-24°C,濕度40%-70%,麗江相較於蘭州還要來得漂亮,不會是乾枯的感覺,建築還是古色古香的設計💯 標準優異的田徑場及大型公園和土路,住宿地還有重訓器材可以使用,就連住宿老闆還會煮午晚餐招待我們,有時候還能遇到大陸跑者一起訓練💯 這根本就運動員的天堂啊!

比完東海大學紀錄賽3000公尺,就直接搭機來到麗江。剛來到這裡時還是有點不太適應,走沒幾步就好喘,二週後才慢慢地適應。在訓練上除了高海拔影響,自身跑感和發力方式與以往不同,以至於在跑強度課表時跑不到像以前該有的強度,跑完還會整隻腿痠痛,連以前不常使用的後大腿、屁股都痠了起來,像是重新學習跑步一樣,每一步的力量都變小,撐不了多久。

這樣的狀況讓我覺得身心疲憊,尤其是心理。讓人一直想回頭看自己的成績和狀態,偏偏往回看只會讓自己更加失落,產生千百個想放棄的理由。想要堅持下去只能靠信念,如果連自己都放棄了,這個坎就過不去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不就是人生嗎?

不可能永遠順遂,這只是一道關卡,未來或許有更多的難關在等著我
我相信,天底下沒有過不去的坎😊 而我也依然會繼續努力💪

另外還想和大家分享在這次移地訓練,有許多競技選手都一起住在同一棟別墅裡,非常喜歡能跟大家面對面聊天交流~這是以前很少有的機會,原本不太認識甚至沒講過話的選手,藉由這次合宿訓練,大家一起訓練一起加油😊 漸漸地就更加認識彼此❤️

曾廷瑋|跑在不同地形讓環境刺激你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之間已經來到麗江已過1個月,這次的旅途計畫會待在麗江7週的時間。今年有幸再次跟著真男人的腳步一起到外地移訓,有了先前日本霧之峰高原與雪霸觀霧的經驗,我相信這次的移訓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在來到麗江之前,就聽說這裡是雲南高原上風景秀麗的小城市,所以很期待到新的環境做訓練,加上真男人和罐頭教練之前就有來過,所以食宿安排上學長們都很熟悉,讓整個旅程安心許多。這次的陣容可說是非常豪華,除了曾經共同訓練的真男人和老鄧、有還包括馬拉松寶貝、古人、長跑甜心、罐頭教練等多位國內長跑好手,幾位同樣來自師大的訓練夥伴也來了。大家來自不同的訓練團隊,卻能有這個機會聚在一起,從訓練場再到飯桌上彼此互相切磋,在訓練和想法上都有不一樣的成長。

到達後的第一週,按照原訂計畫慢慢地疊加跑量,讓身體適應高原環境,也認識一下附近的環境。簡單介紹一下在這主要的訓練場地:


中濟海公園
離住宿地不到2公里,外圍一圈大約4.5公里,平時上午的有氧跑和週末長距離跑都在這,如果外圍繞煩了,還可以進到公園內的腳踏車與慢跑步道,一整圈彎彎繞繞、上上下下能有5公里的長度,路線非常有趣。


麗江體育場
可容納三萬觀眾的標準田徑場,除了每週三、週六的免費時段,這裡採使用者付費,入場一次10元人民幣,若是不進入田徑場內也可以使用場館外圍的砂石慢跑道。


越野土路
第三個就是附近正在開發的農地土路,大多是下午的輕鬆跑在這進行。在跑步中增加一些地形的改變訓練腳步的穩定,運氣好時還會遇到放牧牛群進入。只不過最近正在施工,看見地圖標示這裡即將改建成高速公路,只能跑一次賺一次了!

距離這次移地訓練旅途結束大約還有幾週的時間,祝福自己能平穩順利的完成獲得好的效果,也期望回到台灣後的秋天開始,一系列比賽都能取得佳績。

周鴻宇|高地訓練質與量的初體驗

因為嘉哲學長和秉豐學長的分享,還有隊上隊友決定暑期訓練要前往麗江,所以我這次也決定一起前往訓練,剛到麗江時就讓我眼睛一亮,跟我想像的高原閉關修煉(森林荒郊深山)不一樣,這邊因為是旅遊勝地的關係,建設先進應有盡有!這是我第一次上到高原訓練,原以為自己會有高山症反應,結果身體適應的不錯,很慶幸自己沒什麼不適感。但也是因為是第一次,自己花了錢又帶著理想來這,就會想要拼命的去練習,不過訓練是急不得的,先適應環境,再慢慢前進。

第一週基本都是慢跑和長距離適應,跑起來特別的喘、拼命的吸氣,我突然懷念台灣飽滿的空氣!經過幾天適應後可以邊慢跑邊聊天,接著嘗試跑跑間歇。跑間歇的當下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在呼吸,感覺肺都要被抽乾了;第二次跑間歇時強度拉太高直接跑到力竭,原來在高海拔真的差那麼多,平地輕易可達成的變得難如登天!

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與嘗試,慢慢抓到訓練步調和呼吸節奏,訓練上越來越順利,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好。每週日會有半天的放風時間能去麗江各大古城晃晃,吃好吃的緩解疲憊心靈,加滿油迎接新的一個禮拜。不知不覺到這也一個月了,回臺灣後也還要適應環境和訓練上不同,希望在麗江的最後幾週能再接再厲,把握訓練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