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表來看,佳玫是一位纖細的小隻女孩,感覺上就是颱風來會被吹走的那種XD 但誰也沒想過(包含她自己),這嬌小的身體,竟然有著如此巨大的力量。

偶然開始:開始跑步、自己跑步、練習方式

佳玫是森林跑站的好朋友,她從森跑第一年時就來上課了,但當時上的是體適能課,不是跑班,因為她對跑步一點興趣都沒有,即使她有一位半馬77分、全馬248的哥哥。加入森林跑站前,佳玫曾經生過一場重病,要住院好一陣子的那種。當她身體逐漸恢復後,她試著多做運動保持健康,同時也安排下班後的空閒時間。

 

有一天,她突然發現公司女同事下班後竟然會去跑步,而且跑得好像很認真(同事想減肥),當時覺得很新奇~因為沒想過這位同事會去跑步。突然,佳玫對跑步產生了好奇,覺得跑步好像也蠻好玩的,更準確地說,是她想知道跑步哪裡好玩?於是也開始跑步了~當時就是一個人,偶爾跟那位同事下班後在公園、操場一起慢跑著。漸漸的,她發現自己蠻喜歡跑步的,跑步也逐漸成為她的日常。

 

 

 

隨著越來越投入跑步,開始希望自己能夠跑得快一些、遠一些,也有了認真練習的想法。當時她的方式就是一直慢跑+慢很長,對於速度、強度練習都沒有什麼概念,也不敢嘗試,因為一跑快就很喘,她討厭很喘的感覺。但她發現自己越跑越慢,有時甚至跑不下去,即使每天跑或跑很長。

 

進步過程:加入跑班、找到夥伴、突破心魔

2017年,她看到森林跑站有一個由李智群教練開設的跑班(智群教練是市民跑者出身的優秀跑者,也以訓練市民跑者為名),佳玫就想說報名試試看,因為自己確實遇到了瓶頸。

 

加入跑班前,她原本以為會很嚴肅,但其實班上的同學都很活潑、友善,也時常分享關於跑步的大小事,讓喜歡跑步的她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跟有同樣興趣的人相處,更重要的是大家可以一起相約去跑步~有開心當然也有挑戰,在跑班課程中,最讓她害怕的就是間歇跑了~ 佳玫說:我可以輕鬆跑很久、很長,但一說要跑間歇我就覺得好痛苦,因為我很討厭很喘的感覺,而且一開始常常跑不到教練說的秒數/趟數,就會覺得自己做不好。

 

雖然一開始有些掙扎,但智群教練總是一直鼓勵她,也常常一起陪跑,加上看到其他的同學總是很努力的訓練,這也讓我覺得想跟他們一起,即使真的很喘…在這樣的半推半就,自我說服的狀況下,佳玫的狀況越來越好,不只可以完成課堂的間歇訓練,連平時練習時也可以獨自完成間歇課表,這讓她找到了進步的感覺和信心。(但她還是喜歡有大家一起跑~)在適應智群教練的上課方式後,佳玫連上了2期跑班,開始規律訓練,並於2018年名古屋女子馬突破了跑進330的關卡(成績324),從那時開始,佳玫很明確的知道她喜歡訓練和進步的感覺,那種認真投入-享受比賽-充滿成就的過程。

 

佳玫說,加入跑班對她來說最大收穫是
1.教練給你方向:教練會適時地PUSH你,但也會在重要的時候要求你休息,像我以前就是一天沒跑就會擔心、緊張的那種,所以常常即使很累,還是想要多跑一點求心安…(那時月跑量可能有400~500K),有一次智群教練嚴肅的說:你必須休息,如果你再一直跑,不聽我的建議,就隨便你自己跑吧。之後我就乖乖的聽聽他的指示,該休息就休息。

2.同學們的支持與陪伴:大家會互相關心、提醒,然後一起做很多事~~~(一起努力不想練習、一起推坑報名、一起超補大吃,比賽前大家一起集合也會有種特別的力量XD)

 

 

因為時間因素,佳玫2018年3月後以自主訓練的方式練習,但仍會跟智群教練討論個人課表,那時的她一樣喜歡輕鬆跑/長跑,不喜歡間歇/強度跑,但她明白這些都是進步的必經過程,她必須做到。如此自我要求下,佳玫在2018柏林馬拉松跑出310(晶片)的優秀成績,從此開始,佳玫可說是進入了菁英跑者的道路。

 

 

收穫滿滿:開始突破、鼓起勇氣、享受開心

2019年.是佳玫跑步之路上值得紀念的一年,先來看看成績
2019.3 首爾馬拉松 306 (進百傑)
2019.10 全國運動會 301 (嘉義縣代表)
2019.12 大阪馬拉松 257 (破三)

對於這有如奇幻冒險般的一年,佳玫充滿著感激,尤其是108年全運會和大阪馬

 

佳玫說:其實我根本沒有想過要去比全運會這件事,因為我覺得那是高手的比賽(即使她已經是306的百傑跑者)。 直到有一天宜玫/森林跑站創辦人跟我說可以試試看,於是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報名了,然後我真的成為嘉義縣代表,要去跑全運會了~~(笑)

 

 

比賽當天,我其實蠻放鬆的,也沒什麼壓力,因為身邊這麼多高手,他們比我強也很正常啊~哈。我也一直告訴自己”就是場比賽,能在這裡跟這些高手比賽已經很榮幸了,就努力跑吧~”當時真的沒什麼壓力,只覺得很開心~哈哈。至於最後跑出301的成績,我自己也很驚訝,事後想想,我當時只想盡力跟住她們,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也跑出我的PB~而且智群哥、宜玫都有來幫我加油,我真的、真的很感動!(該場全運會,佳玫以第四名的成績驚豔全場)

 

 

全運會一鳴驚人後,許多人開始注意這位”嬌小但強大的素人跑者”,這樣的關注對佳玫來說其實有點壓力,因為以前比賽時都是比較屬於自己的事,比較低調(佳玫從來不會在社群媒體上講自己的成績),但那時大家就會關心你的訓練狀況,然後問你下一場要跑多少?尤其是我1個月後要比大阪馬,大家就會一直期待你破三~ 此時也只能想辦法把壓力轉成動力。

 

 

大阪馬前,佳玫告訴自己平常心,依照自己的方式跑,不要一直想著破三,把這42K跑好,成績就會好,當然最後的成績證明了她一直以來的努力,最後大阪馬成績257,成功破三。好消息傳回來後,身邊親友無一不替她開心,有期待佳玫可以一直突破下去,但這時她做了一個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決定。

 

 

保持初心:回到原點、放下榮耀、重心開始

2019大阪破三後,依照大部分跑者的作法,應該就是往全馬255、250前進,但佳玫決定2020年不跑全馬了,她要跑5000~10000M,最多跑半馬。為什麼要這樣做,佳玫說因為她覺得自己在19年在全馬上進步很多,如果一直硬推全馬成績,可能進步有限也容易受傷,她認為要再進步,應該要把底子打得更好,提升基礎速度後,把進步的速度轉移到耐力上,因此今年,她幾乎都在比場地賽或是一些半馬比賽。(今年秋季盃10000m 39:06 pb)

 

 

森林跑站創辦人-宜玫說,通常跑者持續進步後,就會想跑得更好,參加更多大賽,但佳玫卻選擇重新來過,是很特別的作法。宜玫也補充,她認為佳玫是很單純愛跑步的跑者,不是為了成績、關注度等,所以即使她今年全馬成績沒有進步,沒有跑全馬比賽,也覺得OK,對她來說,她只是想要好好跑步、享受訓練與進步。

 

 

回想這一路的過程,佳玫說她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這麼愛跑步,而且能透過跑步認識很多很好的人。她也很謝謝智群教練和同學們,雖然目前沒有上跑班,但她認為這些都是很珍貴的友誼。至於未來的目標就是,跑步成績的進步,但不一定只馬拉松,而是跑得越來越好,並且跟教練、同學一起旅跑,吃吃喝喝的開心跑下去。 (佳玫於2020臺北馬拉松半馬再次刷新個人PB 1:22:14!)

 

 

(佳玫分享了她的練習方式,並且想跟女跑者分享一些心得)

練習方式

二、四:間歇,內容400~2000M,通常獨自練習

一、三、五:輕鬆跑, 夏天跑清晨跑10K ,冬天午休、下班跑10K

週日:長距離,15~30K,找成績相近者團練

 

想跟女跑者分享的
1.不要怕喘,要提升速度一定要跑間歇
2.跑步時可以想讓自己快樂的事,例如待會吃什麼?或是比賽前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例如她賽前都會吃大紫米飯飯糰+蛋~

3.記得要休息,讓身體恢復,否則只會越練越糟,還可能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