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上半年是個調整與適應的階段,雖然因為疫情比較少參賽,但因為自己也開始研讀師大體育系研究所,並擔任政治大學田徑隊的指導教練,整體上是很不同的一年,要學習如何在教練、選手、學生的多重身分下達到平衡。

 

 

對我來說研究所的第一個學期是輕鬆的。因為必修的專業課程皆集中在下個學年度才開始。現在的壓力並不太大,我也還處於摸索自己專業狀態,大多時間是以閱讀專科文本與資料為主。順帶一提,我的研究所攻讀的是運動哲學。會選擇運動哲學的原因,是我喜歡在跑步時腦袋裡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思考一些生活周邊事物或日常之事。後來發現自己很喜歡與人交談,去了解每個人、每件事不同的樣子。所以我想將我觀察到在跑步這個圈子裡的現象與我想到的問題做結合並加以研究與探討。哲學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還有很多要努力的。

 

 

從今年初開始協助政大田徑隊(乙組)的指導及訓練工作,除了日常的訓練菜單,更多時候會分享自己過往比賽及訓練的經驗,鼓勵選手面對挫折時,能以更成熟穩定的態度來解決。讓選手們從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與成就。而我也非常享受指導與相處的過程。我很佩服乙組的選手們,許多乙組的選手可能在國高中時期的成績,必不像甲組一般突出。甚至是上了大學才開始接觸這項運動。但他們還是非常有毅力的在競技場上拼搏,參與訓練與比賽的動機可能更勝於甲組的選手,這僅僅是為了自我實踐。

 

 

森林跑站的編輯問我說—覺得跟之前在師大擔任隊長到政大田徑隊擔任教練,不同之處、分別的感受是什麼?

我認為在師大訓練與擔任隊長,對我來說只是份內的工作。但來到了政大田徑隊指導訓練,是我第一次感到「我所做的決定將要為這些選手負責」。這也是我認為身為一個教練應該帶給選手不只是課表的操演,更多是責任與態度。我的志向是教職與教練,政大田徑隊是我第一個參與引導訓練團隊。我不確定我將會帶領他們訓練多久,但我非常肯定他們讓我找到教練工作的熱忱。

 

 

說到教練,今年也擔任了森林跑站與新北市體育處合作的跑步課教練(三周/三堂),參加本次活動的朋友,大多是想要增進自己跑步的技術和肌力的改善,雖然只是市民跑者,但對於跑步有很大的興趣,不論是動作或是觀念。他們會客後找我詢問許多問題,關於跑姿、運動傷害、肌力訓練⋯等。對這些問題我也樂此不疲的回答。深深覺得,當帶領的團隊訓練動機很高,操作過程也會相對有效率許多。很感謝森林跑站與新北市政府給我這次機會,在過程中也學到很多,體會到的經驗也無可取代。期望在未來還要機會將我的經驗繼續分享給需要的人。

 

 

這半年雖然疫情肆虐,許多比賽停擺,導致訓練進度和訓練強度調整都暫緩。不過也讓我有更充足且壓力較小的方式,來好好適應接下來的訓練與生活。期望2020下半年,生活步調與疫情穩定後,能夠順利步上軌道,穩定輸出。(大家看到照片可以開心大笑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