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就讀的運動科學碩士班,因為對英文的要求比較高,即使有運動相關知識,但常常還是鴨子聽雷的窘境,有一次跟英語系國國家的外籍生交流,還緊張到還不小心講日文XD 經過了第一個學期的歷練後,漸漸適應這樣對學、術並進的高強度生活。回顧碩一這一年,認為學到最多的就是自學的能力,老師授課與以往差別很大,大部分的課程都是第二堂課後開始自己找資料、報告,課堂中互相討論,而不是直接告訴你內容和解答。在這樣的過程中,邏輯思考、時間管理、溝通互動的能力都會逐漸成長,或是說被推著成長XD

 

 

訓練方面,今年原定出賽的東京馬對我來說是一場重要的賽事,由於初馬與第二馬分別出現腳抽筋與低血糖暈眩…這些不理想的狀況,自我準備不夠充足是我給這兩場比賽所下的結論。 但被過去困擾是沒用的,要靜下心來,重新思考問題點,看了很多與自我成長有關的工具書,幫助我一步一步去解決。

 

 

其中推薦「子彈筆記整理術」,對目前我來說,同時要接觸有很多不同領域的事情,當要從其中一個跨到另一個的轉換,是我覺得最耗能的地方,且來自不同領域的期待,對我來說才是造成最大的壓力,一直影響我該如何下判斷。 藉由這本書,除了學習時間規畫外,作者提到:手寫筆記的過程,可以幫助自己重新思考這件事,對自己到底重不重要?值不值得花時間去做?雖然目前我也還在練習這塊,但很推薦跟我一樣有時間管理、轉換領域挑戰的人去看看唷~

 

 

年初遇到疫情爆發後,賽事相繼取消,雖然覺得可惜,但其實全人類都在經歷這一波嚴峻的浩劫,與其說是少了一次比賽的機會,倒不如換個角度思考還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及訓練。這期間對於場館的管制變得嚴格,很多有田徑場的學校也不對外開放,但同時也是為了你、我、各位的安全,比較幸運的是由於我們學校的田徑場屬於天母運動公園,且環境較開放式,沒有受到影響,使得我們的訓練沒有中斷。這段時間也有許多跑者、選手來到天母練習,來很多新的刺激,互相成長,良性競爭,也有一種大家團結凝聚的感覺。

 

 

暑假即將進入炎熱的夏季,雖然因為無法去國外涼爽的地區移地訓練,但還是要想辦法維持訓練品質,目前課表重新走到基礎期,加強速度的訓練,作為全馬的基礎。

六月初參加北市青年盃,可以為最近的訓練狀況做一個驗收,天氣悶熱的情況下,長距離的訓練變得更加困難,藉由這段時間來加強五千公尺…等速度基本盤,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還不會很厭世XD 比賽當天已進入高溫的季節,降溫對長跑來說就顯得很重要,能減少因為熱環境的負面影響,這次準備了保冷袋將結冰水、涼感藥膏、冰毛巾,在熱身前使用,直到起跑前身心都還是保持在很舒服的狀態,完賽成績15:56.90,雖然離PB還有一段距離,不過能在現階段維持住15分台的實力,已經有達到自己的目標。

 

之後的目標就是挑戰馬拉松2小時25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