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五)正式舉辦,中華代表隊也即將出發前往東京,這次代表隊中共有66位選手,田徑項目有6位選手出賽(註一),但在中長跑領域,則沒有選手入選中華隊/參加奧運,這似乎讓身為跑者的我們多了一些失落。

 

以本次東奧馬拉松項目來說,國內最有機會的兩人分別是曹純玉、張嘉哲,但兩人的成績都未順利達參賽標準。(曹純玉:2小時32分41秒、張嘉哲:2小時15分02秒)

 

參加奧運可說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森林跑站特別在距離東奧前夕訪問了真男人-張嘉哲,除了了解他在挑戰奧運未達標後的心情,同時也一窺這位非典型運動員接下來的崇高目標。

森林跑站(以下簡稱森):跑完福岡馬後(2小時1817秒),基本上你已經知道自己跟奧運無緣。我們知道你(運動員)跑步不單純只是為了某種社會成就,但想必這還是有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方向。這段時間你怎麼調適自己,或是再給自己一個目標。

張嘉哲(以下簡稱張):跑步當然是為了社會成就啊!要不然去拚奧運選拔幹嘛 (笑),雖然有點可惜,但這就是運動員要面對的。但奧運也是一個人生過程並非終點,所以基本上不影響到方向。當然,有參加東京奧運必定是對自己的社會履歷加分的,而真正的馬拉松在馬拉松之後,台灣長跑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例如高地訓練基地、馬拉松選手職業化等等,都是可以討論方向與實踐的目標。

 

森:你如何設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和定位?

張:我的方向一直是以藝術家、匠人為定位,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做到別人無法想像的作品。例如台灣沒有人把跑步當飯吃,但我可以實現它。台灣沒有高地訓練基地,但我與森林跑站的贊助選手們找出了可以訓練的高海拔環境。我們利用手邊有限資源加以組合、整理,創造了心中的大衛像,且在匠心獨運的時間過程中,學習匠人為自己作品負責任的態度與精神,而非工人般只是把事情做完領錢就好。

 

森:我們知道你成為扶輪長跑社(台北長跑扶輪社)的社長,你希望怎麼結合扶輪社的力量?

張:結合人力、財力、影響力,用這些能量當作創作材料,去解決:「為什麼日本能,台灣不能?」的問題,而不是拿這些問題去問社經地位比我們還不足的年輕選手,這才是我們身為前輩這角色應該付出的責任。同時也結合國手匯的資源,讓選手增加經驗與歷練,同時讓社友能學習到專業的運動知識、技術。

 

森:給下一代長跑運動員的期待和建議是?

張:我不太喜歡給下一代意見,因為我對於上一代與這一代比較有意見,為什麼我們已知下一代問題,在我們這一代卻沒有解決?

 

森:能否分享身兼藝術家、運動員、創業家的一天(防疫期間)

張:早上跑步或是休息,但通常9:00~12:00是工作時間,商行官網維護、蝦皮賣場出貨、其他經紀業務,但有時候早上訓練後感覺疲勞,會先再小睡30分鐘(該休息就要休息)。

午餐後會先收看疾管署直播,而後大約會小睡30分鐘,下午處理各媒體訊息。疫情期間自己一人獨自訓練,所以會延遲到17:00開始,也因夏季溫度較高。

晚餐後會收看NETFLIX的JOJO的奇妙冒險,通常不看電影,因為時間太長,中途會有訊息需要回覆,例如台北長跑扶輪社、國手匯等事情,(因為夥伴們都是用下班後的時間,去處理這些所謂的非正職志業,並累積能量),所以一部片看完要花三四天時間。晚上也會把握時間做恢復,看看書,畢竟大齡選手需要休息和智慧(笑)。

 

森:最近看到你的動態常常分享品嘗威士忌的經驗,好奇想知道最近迷上威士忌的原因,有從中體會到什麼嗎? 

張:其實跟跑步一樣,會帶來身心的愉悅感,也是一種安靜地享受自己時光的時刻。當喜歡上威士忌,會更有動力去了解一瓶威士忌背後的故事,如何種植、如何發芽、用什麼水等等,就像認識一位運動員般,除了欣賞他身體的優秀表現外,最美妙的是一路上看著他們成長、挫敗、重返榮耀的過程,彷彿是一場沒有結局電影,反而隨時都有機會改變結局。

所以,如果人生如一場馬拉松,那就會更像一瓶威士忌,在不同的環境中會有不同的人生風味,所以要改變人生,必要改變環境。

 

 

註一:2020東奧田徑項目成員

徑賽:楊俊瀚(男子100公尺)、陳奎儒(男子110公尺跨欄)、陳傑(男子400公尺跨欄)、謝喜恩(女子100 公尺)。

田賽:男子標槍:鄭兆村、黃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