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馬結束後,幾家歡樂幾家愁,你是開心還是失落呢?過往大部分的跑者會將隔年一月的渣打馬作為補考選擇,但明年開始渣打馬將移至下半年舉辦,國內上半年突然間沒了賽事選擇,讓跑者們紛紛轉往國外賽事尋求突破,首爾馬便是近期跑步圈相當熱門的關鍵字之一。

首爾國際馬拉松大會每年約有3萬人參與的國際馬拉松賽事,路線自光化門廣場世宗路十字路口至蠶室奧林匹克主賽場為止,全長42.195公里,貫穿整個首爾市區,馬拉松沿途更會經過不少著名的景點如崇禮門、清溪川、首爾奧林匹克競技場等等,即使只是遊客觀賽也一定能感受到馬拉松的熱鬧氣氛!

亞洲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之一

首爾國際馬拉松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之一,是八十多年的國際田聯金標賽事,首屆比賽於1931年舉辦,開始賽道位於首爾永登浦區,為周長14.5英里(約23.3公里)的環形賽道,此永登浦馬拉松是東亞馬拉松的前身。

二戰與韓戰導致賽事停辦了13年,到1954年才恢復,而在1964年,才轉變為如今的全程馬拉松距離,並於1994年更名為首爾國際馬拉松,算是亞洲數一數二的長壽賽事,至今也是亞洲知名賽事之一。

照片來源:首爾馬官方FB

亞洲最速賽道美譽

首爾馬拉松有著小柏林的美譽,特色是全程無坡賽道平緩高度差少,比賽開始即是非常緩慢的下坡道,大部分的區域路線也都偏平坦,最大的難關是34公里到35公里的蠶室大橋區間,在橋上會遇到逆風。

首爾馬的比賽時間正處於溫度舒適、濕度合宜的三月,配上平易近人的賽道路線,堪稱是亞洲最適合出成績的賽道,使得首爾馬拉松一直都吸引著全球頂尖選手前往挑戰。

除此之外,韓國與臺灣僅有1小時的時差,飛機的航行時間也只有2個多小時,因此首爾馬也是許多臺灣跑者的目標賽事之一,甚至有些人會將其作為臺北馬失利後的補考選擇,2005年的首爾馬拉松,當時21歲又325天的森林跑站顧問—真男人張嘉哲,便在此賽道以2:19:42完賽,成為我國史上紀最小全馬就跑進2:20的選手。

首爾馬沿路特色景點

光化門廣場
於2009年8月1日由首爾市政府開放,作為城市環保改造項目計劃的一部分,廣場設有朝鮮王朝海軍上將李舜臣的雕像和世宗大王像。

崇禮門
崇禮門別稱為南大門,於1962年12月20日被評定為大韓民國第一號國寶,是首爾甚至韓國的象徵之一,被視為「國門」,門址附近有以其命名的南大門市場。

南大門市場是韓國首爾具有代表性的傳統市場,擁有600多年歷史,眾多商店街聚集在此,童裝街、女裝街、寢具街、美食街、3C街、文具街、軍用品街⋯⋯,共聚集超過10,000間店舖,規模相當大,甚至有「鬼怪市場」之稱,如果在南大門市場找不到你要的東西,那整個首爾也找不到。

明洞
熱鬧的明洞集結國際時尚品牌、頂級品百貨公司和在地化妝品店,可說是韓國旅遊的入門景點,整個明洞商圈聚集了各大化妝品與服飾品牌,再加上韓國美食、小吃,還有各式韓國在地體驗,在首爾眾多景點中有著其不敗的地位。

清溪川公園
清溪川為漢江第二大支流,自仁王山為起點向東穿過韓國首爾市中心,總長約13.7公里的人工河流(在首爾市區部份約5.8公里)。在朝鮮時代為解決雨季積水無法排出市區而挖掘,過去曾作為下水道使用,2005年改造轉型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

東大門
東大門原名為興仁之門,是韓國首都首爾八大城門之一,朝鮮時代因防禦首都而興建的城牆,從1396年建立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現在的東大門是經過多次重新翻修後建造而成的。

目前東大門僅剩保護牆和城門,並被南韓政府指定為國寶第一號,而鄰近的地區因逐漸發展也成為韓國最大的批發零售區,也是流行文化的指標地。

蠶室大橋
蠶室大橋是一條橫跨漢江的橋梁,於1972年7月完工後,橋樑兩端連接松坡區和廣津區,為首爾的第6座橋樑。蠶室大橋的長度頗長,在夜裡時,橋墩與樂天塔點起燈光,感覺就像是一條康莊大道,向首爾的地標前行,非常漂亮,也讓人難忘。

首爾奧林匹克主競技場
首爾奧林匹克主競技場是首爾馬拉松的賽事亮點,亦可稱為蠶室奧林匹克體育館,是由韓國著名建築師金壽根設計並於1984年9月29日落成啟用,舉行的首個大型運動會即為1986年亞運會,之後1988年的夏季奧運會也在這座體育場舉行。

資料來源:運動星球、跑步筆記、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