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遇到下雨天時總是說:「人是防水的,要習慣各種天氣,養成堅持的好習慣。」
掌握雨天跑步需要注意的四件事,小小小細節幫助你更順利在風雨中完成訓練。

 

#跑者都是防水的
冬天很常遇到室外又冷又濕的天氣,有時候很難激發跑步的動力,訓練課表還可能切換成跑休日 😂 選擇合適的設備和擁有專業知識,跑者在小雨到中雨下跑步也是安全的,甚至,你可能還會發現自己蠻喜歡在雨中跑步 🏃‍♀🏃🏃‍♂️ 但遇到傾盆大雨、暴雨或雷電天氣,就不建議囉!

#糟糕的鞋襪更容易受傷
被雨淋濕是很自然的,許多跑者習慣準備一件輕薄防潑水外套以備不時之需,但除了服裝以外,腳下的裝備也很重要,選擇抓地力好的跑鞋減少滑倒的風險,使用前噴上防水噴霧,減少鞋子浸水越跑越沈重。跑襪也是常被忽略的小細節,選擇包覆性佳或具壓縮的款式,減少襪子與腳摩擦產生水泡

#將注意力放在安全性
下雨天眼睛視野受限加上地面溼滑,這樣不是進行速度訓練的好時機,反而建議改成以距離或時間為主的課表,縮短步幅以避免跌倒。盡可能選擇在平時熟悉的路線,田徑場跑道就是不錯的選擇,跑的時候也要多留意積水嚴重的路面,積水會將一些坑窪遮住,落腳時要小心觀察。下雨天路上行車駕駛能見度也會降低。跑者盡量穿著亮眼顏色,配戴反光配飾。

#了解並為溫度做好準備
跑前注意熱身保暖,跑中專注節奏與呼吸,雨天跑步口渴的感覺會降低,適時地補充水分、補充一點能量,避免身體在雨中越跑越冷。跑後儘速擦乾身體穿上保暖衣物,減少淋雨跑步後身體防護力降低引起感冒。如果越跑越冷,就果斷中止吧!

#保持距離兼顧訓練防疫
疫情依舊嚴峻,即使在雨中跑步,配戴口罩並保持室外社交距離仍然很重要,多帶一個口罩備用並在運動後做替換,提高個人防護力。總結而言,為自己留意跑步的小小細節,減少受傷的機率,在雨天或其他天氣條件下持續訓練,可以讓你成為一個更有彈性的跑步者,而且很多馬拉松賽事不會因下雨而停賽哦~

準備好,在雨中奔跑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