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在跑步運動時聽音樂,也有很多人喜歡聆聽Podcast,相較於廣播,Podcast的內容跟節奏都較緊湊豐富,也不會受到時間跟地點的限制。國內外線上均有許多跑步運動相關播客,在節目中討論訓練技巧、趨勢新知、達人專訪、生活趣事,用聲音支持著愛運動的你。這次小編來分享幾個臺灣跑友最夯的中文播客節目,無論是剛開始學習跑步或是已經完成百馬的你,讓我們用「聽」來訓練吧!

🎧 跑步不要聽

跑步不要聽-紛絲專頁|www.facebook.com/nonstoprunningpodcast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才能變得厲害,跑步不難,難的是穿上跑鞋出門的那一刻。」最多跑友追蹤廣受喜愛的Podcast節目《跑步不要聽》,無疑是你必須加入追蹤的最佳選擇!由知名體育主播田鴻魁-魁哥,與跑界人稱最速總經理王冠翔-象總,兩位熱愛跑步的人在因緣際會下一起開設節目,作為跑友們資訊交流的平台。除了魁哥無庸置疑的主持功力讓節目不冷場外,內容大眾化且淺顯易懂,每集節目最後都有彩蛋時間,帶來許多實用專業知識和跑步眾多來賓的運動生活點滴,讓更多人想要開始跑步、正要開始跑步的聽眾,感受跑步帶來的啟發以及持之以恆的動力。

🎧 肉腳的跑步人蔘

肉腳的跑步人蔘-紛絲專頁|www.facebook.com/marathonstorytellerpodcast

「自從開始跑步以後,我就想做個「說馬拉松故事的人」、說馬拉松故事,因為身邊的跑友、教練們的故事都太精彩,各自有一串歡笑血淚史,不分享出去很可惜啊!」自稱是跑不快的馬拉松「肉腳」的前新聞主播趙心屏,在「好好聽FM」文創平台開設節目《肉腳的跑步人蔘》,分享自己不可思議跑馬拉松的故事。節目剛開始趙心屏多是分享個人跑步趣事與跑步時靈光乍現所寫作等等,接著開始約訪有故事的跑友、教練、競技選手、素人跑者,分享更多不同的故事,讓跑者可以彼此分享鼓勵,跟著彼此的腳步跑到自己跑過或沒有跑過的地方。

🎧 運動人的Pain Cave

運動人的Pain Cave-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9GxRja

Pain Cave字面解釋是「痛苦洞穴」,指的是運動員私底下辛苦訓練的場域。由民視《Go Go Taiwan》節目主持人、熱愛運動活動,被稱為「全方位鐵人」的段慧琳,與製作人吳奕德共同主持的Podcast節目《運動人的Pain Cave》,節目中以運動人訪問運動人的角度,邀請許多運動好手與專業國手,分享心路歷程、正確的專業知識、實戰經驗值等等,從節目中挖掘出生命的故事,愛上運動愛上挑戰自我,激發更多生活的靈感。

🎧 跑步 教練怎麼說

跑步 教練怎麼說-Spotify|https://reurl.cc/Dyemd5

「每一位教練的經驗分享真的是很寶貴的心得,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的累積還是不夠,每進一步所需要的時間要花更多努力去堆疊出來。」相較於上述的Podcast節目內容,由台灣知名運動冒險家-陳仲仁,以及短跑選手-張峰嘉兩位資深熟男教練,節目中互稱學長,台中腔調,有時候講台語相當在地化。主題跨足跑步、登山、越野、旅行冒險、運動營養等專業知識講解,專訪來賓包含知名越野跑教練和選手、登山高手、百公里全國紀錄保持人等資深前輩,內容包含如運動熱身、夏日跑步訓練、步頻和步距等由淺而深的專業運動知識,跑步內容質量一流,工作通勤之餘一定要點擊收聽,保證收獲滿滿。

🎧 跟著糨糊教練跑起來

跟著糨糊教練跑起來-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lolvq9

「跑步這件事情,曾經是我最不願意提起的痛苦回憶,而今我已經透過跑步改變了我的人生,不只是身體的自由,還有心靈的自由。」資深 Pose Method 跑步技術專家,擁有長達近十年的跑步教學經驗的糨糊教練,不但擔任運動筆記旗下「跑步學堂」總教練外,也同時擔任多個馬拉松及越野賽事的賽事總監。節目內容針對想要或正要入門跑步的中年聽眾所規劃,包含跑步的好處壞處、跑步習慣建立、跑步迷思、運動減肥等等,透過用正念運動和飲食等等多面向去探討分享,鼓勵年過40歲的民眾成為自己的生活教練,穿上運動鞋,健康跑到老。

🎧 艾跑步

艾跑步-Spotify|https://reurl.cc/k1kXY9

「換上跑鞋跑出第一步,原來跑步很好玩。」由跑步素人艾伯特分享自己如何從一個「百斤重量級」的小胖子,一步步喜歡跑步到訓練半馬破百的過程,透過自己的跑步生活經歷讓想跑步的人找到跑步樂趣,讓已經樂在跑步的人也能有所共鳴。主題系列清晰明確,包含跑步初衷、樂趣成就、跑旅等面向,內容活潑生活化,偶爾會閒聊推薦一些產品,屬於內容勵志的且清新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