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真正熱愛的是什麼,他終究會回到他熱情的所在

 

大部分的跑友,可能是從曹純玉的229小隊影片中認識他,一個可以用3分33秒配速跟純玉、囿任跑30K的傢伙,大家都想知道,這人究竟是何方神聖?

他是藍凱耀,去年是他破繭而出的一年,先在長榮半馬跑出1:12:21(百傑第73),之後台北馬跑出2:31:56(百傑第58),讓許多人注意到這位帶著靦腆笑容和堅強實力的BlueMan。

 

 

凱耀有如即將躍起的長跑新星,但回顧過往,他的跑步之路其實跌跌撞撞,經歷了風風雨雨,並不順遂。而他是怎麼堅持到現在的呢? 請看以下訪問

 

從離開到回歸

跟許多男生一樣,從小就喜歡跑跑跳跳,國小、國中都是田徑隊,但皆屬於玩票性質+父母希望他身體健康一些。高職就讀電機科的他,沒有繼續參加田徑隊或跑步,取而代之的是開始從事許多球類運動或社團活動,例如儀隊等,那時跑步對他沒有什麼吸引力,也慢慢地遠離他的生活。

 

 

直到要考大學時,知道自己對於本科/電機沒太多的興趣,但又希望能夠繼續升學,這時他想到或許可以透過跑步來升學,就此逐漸恢復練習,希望能透過跑步升學。當然,要重回田徑場,做永遠比想難,他感到力不從心,但他知道跑步是一種能改變他生活(升學)的方式,他想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努力的機會。

 

 

家庭、跑道與抉擇

以運動獨招進入東南科大的他,算是正式回到田徑訓練中(甲組),大學的教練會幫學生開課表,但並不會要求執行率或訓練狀況,對想要拚成績/前八的凱耀來說,並無法滿足(主攻5000M、10000M,5000M成績大多為17-18分)。

 

 

大三時,他透過學弟介紹,加入了田徑名校-成淵高中的團練,那時每天都去成淵報到,假日更會進行山路訓練,就是希望能夠趕快變強。跟著成淵高中訓練的日子非常充實,也能感受到自己逐漸變強,但或許是過於心急或是恢復不當,大四時,發生了跑步之路上最嚴重的運動傷害-疲勞性骨折。因此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也使得大專盃的成績相當不理想。這次失利,對凱耀的打擊其實很大,自己也相當懊惱,但他不想放棄,在跟家裡討論後,決定延畢一年,就為了能在再次站上大專盃的舞台,證明自己。

 

 

但其實除了賽場挫敗,最大的打擊是凱耀的媽媽前年因罹癌而去世。凱耀說:「那段時間相當難熬,似乎失去了心靈上的依靠,覺得自己很孤單,有時跑起步來像行屍走肉,沒有熱情。但想著媽媽鼓勵過自己的話,又想到家人都很支持自己跑步,不能讓他們失望,自己必須要堅強,一定要加油!」 這樣強烈的動機,讓他不論是態度或強度上,堅持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也把這些悲憤化為力量,一次次的灌注在自己身上,專注向前。

大五的他,全心全意的投入訓練,除了上課和救生員打工外,一天兩練(上午自主訓練,下午成淵團練),他知道這是最後的機會,要竭盡所能的達到最好的自己。(筆者問他說:你會覺得為了比賽/跑步延畢很誇張嗎? 凱耀笑說,可能有一點,但當時真就是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機會,替自己大專田徑生涯留下最好的一頁。)

大五大專盃在板橋體育場舉辦,凱耀說:「板橋是我的主場,整個體育場,甚至跑道軟硬我都再熟悉不過。自己蠻有鬥志的,雖然有時會有股情緒,但都會要自己不要想太多,專注在比賽上。」 5000M開賽前,回想大五這年,還有天上的媽媽,有點激動,但也異常的冷靜。站上跑道,深呼吸一口氣,鳴槍起跑!前3K保守前進,後2K逐漸加速,想把身上的能量全部用上、用上、再用上!

 

 

當年大專盃5000M,15:36榮獲第五/10000M,34:30獲得第八,他似乎掙脫了過往的枷鎖,身上的重擔似乎也隨之放下。從大四的低潮,到大五的突破,凱耀說「我充滿感謝,感謝自己、感謝家人、感謝天上的媽媽。」

 

做出改變,主導生活

畢業/退伍後,面對出社會的階段,他選擇的是跑步外的另一興趣-做料理。愛吃美食、也愛做菜的他,第一份工作是日式料理店的學徒。凱耀說:因為自己喜歡嘗試各種料理、烹飪方式的過程,以及跟大家分享的感覺,所以在朋友介紹下選擇日本料理開始。跟跑步一樣,都是先從興趣出發,再選擇想投入的領域。

採訪到這時,凱耀苦笑並回憶著說:「雖然自己是運動員,體力不錯,但當學徒真的很累,工時長,休假下班後只想休息…當時有維持跑步,但常常都在極限邊緣,很難調整好狀態。」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大約2年半,他覺得越練來累,而且力不從心,不只無法兼顧工作和訓練,也互相影響自己對於兩者的熱情,心想,必須做出改變,要找一個能夠穩定生活步調和時間的工作。

 

 

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新北市環保局招考,最後擔任清潔隊-資源回收員的職務,一份看似辛苦,但對凱耀來說卻是一份適合,甚至很加分的工作。因為

1.固定的工作步調與生活作息:下午、晚上各一次任務,什麼時間做什麼事,相當穩定,雖然有時配合指示而變化,但工作時間都在固定的範圍內,這也讓凱耀可以穩定的安排訓練時間,有制度的請假方式,也方便安排出賽計畫。

 

 

2.訓練體力和意志力:清潔隊一年365天,不論颳風下雨、高溫寒流都要出動,加上搬貨、上下車輛的工作模式,無形中提升面對各種天氣狀況的容忍度,以及使命必達的態度。

 

 

3.訓練問題處理能力:常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協助民眾排除狀況&處理完畢,這也算是訓練了他的耐心和反應能力(凱耀笑笑的表示XD)。

 

 

他知道社會大眾或許對清潔隊有一些刻板看法或印象,但他內心知道,別人的看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勇敢做出選擇。

 

 

進步的動力與方式

聊到去年成績的突破,凱耀說「真的就是漸進、穩定訓練的成果。換工作前可能都是硬撐完成… 但現在可以把體力作適合的安排,也能了解、追蹤訓練和成績間的關係,把握恢復品質。」

此外,他也指出重要的一點,因為自己屬於高瘦、吃不胖的體質,肌力、肌肉量不太夠,以前沒做肌力訓練,訓練週期後段長受傷,所以去年有特別加強肌力訓練! 因為住在板橋,森跑板橋館就成為了他的心頭好~一站式的服務可以滿足他肌力、跑步訓練、補給採購的需求。

 

 

一周固定進行2次的肌力訓練(重量一次+核心一次),每次會做7~8種訓練動作,組數則視重量和體力而定。

 

 

凱耀說:「肌肉力量和穩定度對跑者來說很重要,除了基本的力量提升,足夠的肌力才能維持跑姿、保護關節,提升跑步訓練的品質,也因為森跑採一次收費,不限時,一出去就是田徑場,即使要做轉換/熱身/緩跑都很方便!」

 

 

有了規律的訓練後,一方面成績明顯進步,一方面也多了空閒時間,認識了許多好夥伴,例如 #愛跑者跑團 以及 #229小隊!

受到張永振大哥邀請加入了愛跑者,凱耀說:「愛跑者是一個很無私、互相的大家庭,團員們總是樂於分享和協助,很感恩能加入愛跑者,希望未來自己也能幫助更多人。」

 

 

被邀請進 #229小隊 更是讓他非常興奮,能與曹純玉、陳囿任、陳維慶、游游等高手一起訓練,互相學習,是身為跑者最開心的事情!雖然團練的次數不是特別多,但每次都能從這些夥伴身上看到成為優秀跑者的特質和原因,例如囿任的仔細、純玉的專注、維慶和的游游的自律等,正所謂見賢思齊,今年他也更常參與菁英選手的訓練,彼此切磋、求進步!

 

 

問凱耀說”為什麼出社會還很堅持要跑步?” 他說到「不想生活中只有工作,想要保有自己的興趣,跑步是我的興趣,也幫我很多,想要一直跑下去。你必須對興趣忠誠,並懂得取捨,這樣你才能堅持下去」

 

 

藍凱耀-跑步最佳成績
15年5000m 15:36 全國大專盃

15年10000m 33:03 全國青年盃

20年 半馬 1:12:21 長榮  (歷代第73)

20年 全馬 2:31:56 台北馬 (歷代第58)

 

訪問尾聲,筆者跟凱耀進行了簡單的問答,關於自己的學習和未來

Q:有什麼話想跟那些目標成為優秀跑者的人分享的嗎?

確定目標,以身體為主,不要太勉強自己,有好的身體,成績才會慢慢上來。身體不舒服,就回想最近的狀況,是什麼原因造成目前狀況,在調整課表和訓練。就是回溯反思的意思。跑步是長遠的,慢慢地追求成績,每個人都是這麼辛苦的。

Q:最欣賞那些跑者? 可以舉三位。
陳彥博-
前年有看他的出發紀錄片,深受感動,我想每個人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首先都必須要勇敢地出發,勇敢的往前走,不畏懼,直到夢想到手。

 

張嘉哲-學長他之前跑到腳筋斷,也曾為放棄過跑步,我想他那份熱誠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週日只要放假有空都會上貓空訓練,雖然實力還是跟學長有段落差,但能夠看著學長那努力的背影,都會深深地被影響、感動到。

 

大迫傑-亞洲最速男,以前學生時期的他其實就很厲害了,也承受著巨大言語壓力,他只想為自己而戰,成為世界第一,也希望自己能夠一步一步的慢慢來。

 

Q:未來在跑步上的目標?

希望今年能先把一萬公尺跑進32分台,本身速度沒這麼好,也會加把勁的多練一點速度。今年剛好全運會在新北,當然也想為自己的縣市拚一下,並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訓練週期剛好會遇到台灣的夏天,好好維持身體狀況跟工作,盡力而為就好。我想我還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所以目前重點是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不慌不忙地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成功的機會就會出現。

 

 

結尾

從凱耀的故事能夠理解到,面對難關或困境時,首先要正視內心的感受和需求,然後勇敢地做出抉擇與改變,因為有時不是你不努力、不堅持,而是你沒有選擇適合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敢相信自己,跑進心之所向。

 

 

(筆者:這真的一篇長文,畢竟要把凱耀如此豐富、漫長的跑步故事透過一篇訪問分享給大家還是有些困難,但還是很感激大家能夠閱讀到這邊,希望這篇訪問能給大家一些啟發或收穫,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