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小檔案
年齡:30~35

跑齡:1年(去年加入跑班時剛規律跑步)
職業:原科技業行銷,現為科技業客服

跑步成績
21K最佳成績/賽事:2019長榮半馬2小時18分(2018台北馬半馬2小時52分)
42K最佳成績/賽事:2019名古屋女子馬拉松5小時10分

 

訪問本文

    跟米粒約定的時間是平日下午4點的森林跑站,但她提前30分鐘抵達了,用一個親切的笑容跟我說”不好意思,我提早到了”(嗯,是個親切的女孩~)米粒個頭小小的,穿著今年名古屋的衣服看起來很有精神~接著在簡短自我介紹後,開始了這次的訪問。

 

  前一份工作是科技業(硬碟)行銷人員的米粒,工作壓力很大,也覺得生活中沒什麼特別的目標,那時雖然有運動,但也是一個月跑步2~3次。但為了紓解壓力和健康,米粒想開始好好運動。她說因為自己沒有特別厲害的運動,但覺得跑步應該相對簡單,也比較不受場地限制,於是選擇了跑步。

很剛好的是,在決定跑步後也抽中了名古屋馬拉松,於是一個”初跑者挑戰半年後要完賽初馬”的故事就開始了!也因為抽中了比賽,覺得應該要找個方法練跑,不然一定跑不完~後來她選擇了16周的森林跑站-女子全馬班,做為她挑戰全馬的夥伴。(名古屋女子全馬班 https://bit.ly/2oMni2r)

 

    沒有固定練習、團練經驗的米粒,原本認為速度(大約7分速)應該是很正常的速度,直到進了跑班經過測驗和分組後,發現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樣~有的同學跑得很快,有的同學動作帥氣俐落,然後好像大家都常常比賽~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但因為16周的倒數已經開始~因此很認真的聽取教練的教學和各式練習。經過幾周練習後,米粒慢慢地了解了跑步的世界,包括配速、間歇、補給站、心率等~雖然自己還是屬於配速較慢的分組,但她抱持著 #我是跟自己比 的態度,在乎、檢視的是自己的狀態,而不是別人的厲害。(其中她也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二場半馬)

 

    問到在準備全馬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她說道—大約比賽前一個多月,自己要練習一個15K的配速跑,但跑時小腿很痛,到5K時就跑不下去,而當時她哭了… 但她哭,不是因為腳痛而哭,而是她擔心這會不會讓她無法完賽? 而當時她也突然發現 #原來我這麼在乎跑步 。 之後她趕緊求助教練和醫生,了解到自己是因為脛前肌太緊,導致腳部不適~也因為如此她開始學習用滾筒放鬆,發現放鬆對於身體真的好重要~雖然一開始真的蠻痛的…XD

隨著課程的進行,米粒越來越融入班級,也發現了自己的進步,不只是身體上,更多是心理上,有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而同學們彼此的鼓勵、支持、加油更是讓她覺得好溫暖。 她也提到,因位教練是女生,能夠比較知道學員的想法,也可以適時的提點幫助學員。(名古屋女子全馬班 https://bit.ly/2oMni2r)

 

    到了名古屋那一天,米粒告訴自己”都努力這麼久了,好好把它完成吧!” 而她的心法就是…不斷催眠自己”再跑5K就可以吃補給了”XD 同時也享受著日本式的超熱情加油團,就靠著個心法和應援以6分多速的速度前進。

 

    到了最後5K左右,她覺得自己好累~好難撐下去,明明知道只剩5K,但就覺得很遠~於是她決定沿路跟加油的群眾擊掌,讓自己能夠更有力量!(小編:這樣要一直彎曲跑步耶?XD)靠著跟觀眾擊掌的力量,和自己的毅力,她終於看到拱門了!最後,她以5小時10分的成績完成了名古屋女子馬/初馬。

 

    至於完成初馬有很感動嗎? 米粒不好意思地說~其實還好耶~XD 只是覺得我終於跑完了!! 但她特別提到,她很喜歡雅芬教練的一句話”我跑-我想-我享受” 因為跑馬拉松,你必須思考你的訓練計畫、生活作息、臨場調整,這都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過程,而透過這些過程,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跑步精神與光芒。

 

    在採訪尾聲,米粒提到,從她開始規律跑步後,她瘦了十幾公斤,不但氣色變好了,也對自己更有自信,一種不跟別人比較,而是”相信自己,並由內而外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