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聯賽(Diamond League)成立於 2010 年,是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推出的全新系列賽事,目標是「走出歐洲,增強田徑運動在全球的吸引力。」

甫結束的巴黎站,在單日賽程中一舉刷新了男子 2 英里、女子 5000 公尺、男子 3000 公尺障礙三項世界紀錄,也讓人開始注意到,這項賽事所設置的配速燈號(Wavelight),對於田徑運動帶來的效益。

鑽石聯賽起源

鑽石聯賽(Diamond League)成立於 2010 年,是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推出的全新系列賽事,目的是取代 1998 年開始每年舉辦的黃金聯賽(IAAF Golden League)。

當初黃金聯賽的成立,是為了提高歐洲田徑比賽的知名度和運動員的競技水準,而鑽石聯賽的目標則是「走出歐洲,增強田徑運動在全球的吸引力。」因此全球共設 15 個分站,遍布亞洲、北美洲、非洲和歐洲,是世界田徑總會最重要的單項競賽類賽事。

根據鑽石聯賽的規則,比賽設立 32 個單項,每站有不同的比賽項目,每個項目年度排名前 20 名的選手,才具備參加鑽石聯賽的資格。鑽石聯賽的重要特色之一,是當年度比賽結束時,每個項目累計最高積分的運動員,將獲得一枚價值 8 萬美元的 4 克拉鑽戒。今年的總決賽將在美國尤金(Eugene)舉辦,這是首次在歐洲以外的地區舉辦總決賽。

單日刷新三項世界記錄 

前陣子(6 月 9 日)剛結束的巴黎站,總共刷新了三項世界紀錄,首先是瑞典 Ingebrigtsen 三兄弟的小弟 Jakob,他在 2 英里項目創下世界最速紀錄。Jakob 在比賽開跑後就相當積極地跟隨配速員前進,以 3 分 57 秒左右的時間跑完第 1 英里,最終以 7 分 54 秒跨過終點,將 Daniel Komen 高懸 26 年的記錄縮短了近四秒。

一週前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站刷新 1500 公尺世界記錄,成為第一位女性闖進 3 分 50 秒大關的 Faith Kipyegon,巴黎站於 5000 公尺項目出賽,最終以 14 分 05 秒 20 的成績締造新的世界紀錄。有趣的是,Kipyegon 在此之前已經好幾年沒有在 5000 公尺出賽,所以賽前沒有人會預料到她會奪冠甚至打破世界記錄。

第三項被改寫的世界記錄,是由衣索比亞的 Lamecha Girma 所締造,Girma 在東京奧運即拿下 3000 公尺障礙銀牌,2019 及 2022 年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他也都跑出銀牌的佳績,因此這次以 7 分 52 秒 11 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並非偶然。

科技與傳統的相互拉扯

過往,賽事為了幫助選手衝擊成績,會安排配速員幫忙將速度帶起來,鑽石聯賽也不例外,不過今年的巴黎站,除了配速員外,更多了配速燈號(Wavelight)作為輔助,這項技術其實是於 2019 年由世界田徑總會引入,它除了幫助場上的運動員配速外,也能更視覺化的讓觀眾了解目前場上的賽況。

配速燈號設置在跑道內側,通常會使用於 800 公尺、1500 公尺、3000 公尺障礙、5000 公尺、10000 公尺等中長跑項目中,這些燈號會依照設置的配速(世界紀錄、賽會紀錄、奧運標準等)閃爍前進,就像是個虛擬配速員的角色,可以幫助配速員及選手更穩定的前進,尤其是在配速員完成任務下場後,配速燈號便成為運動員們衡量節奏並試圖打破紀錄的重要工具。以這次巴黎站為例,Lamecha Girma 在最後階段明顯出現疲勞,但由於有配速燈號的關係,讓他得以持續努力跟上燈號節奏,並在最後加速趕超,打破世界紀錄。

配速燈號看似利遠大於弊,帶仍有些反面的聲音,覺得它削弱了運動員間相互競爭的特色,過往的田徑選手之所以傳奇,正是因為他們是在激烈的肉搏與競爭中,激盪出紀錄及成就,不只比技術也比戰術。試想如果一位運動員,開賽沒多久即領先對手,一路跟隨燈號獨跑前進,整個賽事會變得毫無激情可言。

在科技輔助及傳統競技間該如何取得平衡,是國際田協及賽事方該煩惱的,換個角度想,選手本身也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才能在科技的輔助下衝擊成績,而身為觀眾的我們,有精彩的比賽能一飽眼福何樂而不為呢。

截至文章發佈時間,今年的鑽石聯賽才進行約三分之一(卡達杜哈站、摩洛哥拉巴特站、義大利佛羅倫斯站、法國巴黎站、挪威奧斯陸站),後續還有九站(中國佔其中兩站)以及最終的尤金總決賽要進行,接下來幾站的時間如下,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鎖定 MOD 愛爾達電視體育 1-3 台、Hami Video 以及 ELTA.tv。
▹ 瑞士洛桑站 7/1
▹ 瑞典斯德哥爾摩站 7/3
▹ 波蘭西利西亞站 7/16
▹ 摩納哥摩納哥站 7/22
▹ 英國倫敦站 7/23
▹ 中國上海站 7/29
▹ 中國深圳站 8/3
▹ 瑞士蘇黎世站 9/1
▹ 比利時布魯塞爾站 9/9
▹ 總決賽:美國尤金站 9/17-18

資料來源:運動筆記、動一動、愛爾達電視台

照片來源:鑽石聯賽官方、CITIUSMAG、Runner’s World